52岁李修平退居幕后 揭秘央视名嘴的青葱岁月

发布时间:2015-03-27 08:33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原标题:52岁李修平退居幕后 揭秘央视名嘴的青葱岁月

    继李瑞英、张宏民退居幕后之后,《新闻联播》又一位元老将离开公众视野。据了解,李修平将转到央视播音员主持人业务指导委员会从事幕后工作。

    李修平的专业素养一直被人津津乐道,《新闻联播》中长达16分钟的口播无任何失误,是她职业生涯的一个亮点。但在她刚入驻《新闻联播》栏目时,也曾遭受过指责,有观众写信称其造型过于稚嫩,后来她被迫改变发型。其实,不光是李修平,其他央视名嘴的成名路也不是一帆风顺,他们同样也都经历过最初的青葱岁月。

马尾辫造型的李修平

马尾辫造型的李修平

    李修平首上《新闻联播》

    马尾发型被指太稚嫩

    央视官网上,有篇文章提到李修平刚进央视时的一段小插曲。李修平1989年进入央视工作,刚进驻《新闻联播》时并非一帆风顺,她第一次播《新闻联播》的时候,收到了很多观众的来信。“当时对我播新闻有两种意见,一种是说我太年轻稚嫩了,不像播新闻的;还有一种就是说我给中央电视台带来了一股清新的风。”那时刚进央视的李修平留着长发,扎着马尾,与别的新闻播音员的感觉完全不一样,连领导也找她谈话:这样太年轻了,有点儿压不住啊。

  “两个月后,造型师就给我剪了短发,领导一看觉得挺满意。我上初中以后就没有留过短发,真是觉得挺可惜的。”没承想,这样的发型一留就留了二十余年。对此,她毫无怨言,“这样挺好的,适合我的工作啊,我也已经习惯了。”

年轻时候的白岩松

年轻时候的白岩松

    白岩松从策划转主持

    形象曾“吓坏”台领导

    1989年,白岩松毕业,被分到了《中国广播报》。几年后,央视制片人时间要创办《东方之子》,四处找人,找到崔永元时,小崔就说,我们那儿报社有一个哥们儿挺能写,要么你试试。于是,就促成了有一天时间来跟白岩松见面。白岩松带来了几份他采访香港歌星的报纸给时间看,时间只看了一两篇,说你就是我要的人,白岩松就开始了策划生涯。

    白岩松在《东方时空》的日子就从策划会开始。做策划的那段日子里,一次主持人在采访时,白岩松认为问题问得很傻,立即就告诉时间,主持人应该问什么,然后时间立即就会反馈到主持人那儿。白岩松记得自己有次说话不知天高地厚,“你们还好意思做这样的节目,要是我早就跳楼了,都得跳十回”。时间突然说,那你当主持人得了,白岩松说坚决不,但同组摄像表示支持,来了句:他做主持人,刚开始人们可能不接受,但时间长了,大家会非常接受。白岩松至今记着这话,这也是说服他改变想法的理由之一。

    其实,白岩松拒绝还有其他原因。他经常说一句话,再穷我也照过镜子。言下之意,他很了解自己的形象,因此,他压根就没想过当主持人。多年之后,有一次在年会重放了白岩松第一次出镜的画面,当时是新闻中心主任李挺跟孙玉胜说了句,“后怕啊,当时怎么就把这样的人给放出来了”。

    (本文参考:现代快报、生活报、新京报、CNTV)

欧阳夏丹曾主持《新闻夜线》

欧阳夏丹曾主持《新闻夜线》

    欧阳夏丹首次直播

    手中无稿腿一直发抖

    从上海新闻综合频道梦想起飞,到转战央视经济频道、新闻频道,再到2011年加盟《新闻联播》成为“新国脸”之一,一路走来,欧阳夏丹对自己的评价是“特别幸运”。

    事实也的确如此,2001年,才投身主持不到三年的欧阳夏丹,就做成了“9·11事件”突发新闻直播。“9·11那天,看到CNN一直在放飞机撞大楼的画面,频道就撤掉了原来的流程,直接做现场直播。我们手头也没有稿子,我坐在那里腿一直在发抖。”

  欧阳夏丹回忆说,当时她和施琰合作《新闻夜线》,第一次面对这么大的阵仗,紧张到只会把“车轱辘话反复说”,“我记得我朋友给我发了消息,说‘你除了浓烟滚滚还会说点别的吗?"后来,她意外读到白岩松的个人回忆录,发现白岩松也曾想在第一时间做“9·11”的新闻直播,却未能实现,“我觉得特别自豪,我们上海媒体那么快就抓住了突发新闻的概念”。

52岁李修平退居幕后 揭秘央视名嘴的青葱岁月

郎永淳《新闻联播》首秀

    感慨“这活不太好干”

    郎永淳和病中妻子吴萍曾合著随笔集《爱,永纯》。“1995年4月7日,一个普通的星期五,一个戴眼镜的傻小子,走上了中央电视台《新闻30分》的直播台。”郎永淳在书中“谦卑”地描述自己电视新闻主播职业生涯的开始。

    作为新闻主播,突发状况和压力是相辅相成的。2011年9月25日,郎永淳第一次坐上了《新闻联播》主播台时,还把自己吓出一身冷汗。“当天晚上6点57分,前面的提要调整了,编辑把原来那组稿件拿走,匆忙间把我的头条导语也拿走了;6点59分,我正在准备,编辑突然跑进来:‘你看一看,这是不是你的头条导语?’我一看,果然是。直到播音结束片尾曲响起,我才放松下来,哎呀,这活不太好干!”郎永淳说,幸好当天是周日,播的都是他们擅长的社会新闻。如果是播时政新闻出错,“那肯定崩溃了。”

52岁李修平退居幕后 揭秘央视名嘴的青葱岁月

董卿从春晚剧务到“当家花旦”

    见到镜子就会情不自禁地比划

    1996年央视的春节晚会是北京、上海、陕西三地合办的,那一年春晚剧组有一个高高瘦瘦的姑娘在剧组跑前跑后地忙碌着,这个姑娘就是董卿。那个时候董卿刚进东方台,在春晚剧组做剧务。10年之后,依然是央视春晚,在2005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上,由李咏、周涛、朱军、董卿组成的“春晚四人搭档”首次亮相。没有人会想到,董卿在未来的日子里,会以“当家花旦”的姿态在央视舞台上绽放。

    2002年,中央电视台西部频道开播,董卿抛弃一切投奔央视。刚到西部频道的时候,董卿每天就是拿着台本一个人嘀咕,西部歌王她都不熟,每次录节目之前都要查大量资料。她还非常注意自己的形象,见到镜子就会情不自禁地比划着

    在央视的两年中,董卿主持了130多场晚会和文娱节目,并从西部频道调入综艺频道,折取春晚主持的花冠。这其中的转折点出现在2004年,董卿主持“第十一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连续20天直播,职业组和非职业组共有30场,每晚直播近3小时。

  董卿每天下午4点彩排,到晚上10点直播结束,换掉主持礼服又进会议中心,和老师核对次日的考题,回家已是凌晨3点,董卿还要打着哈欠背台词。在经过了青歌赛“残酷”的考验后,董卿很顺利地主持了2005年央视春晚,首次作为“台柱”人物出现。

朱军1997年首登央视春晚

朱军1997年首登央视春晚

    朱军忆首次春晚登台

    心里反复念叨“别出错”

    朱军是主持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次数最多的主持人,自1997年首次登上春晚舞台,每届春晚都少不了朱军的身影,2015年已是他第19次主持春晚。朱军曾在《我的零点时刻》一书中用了不少篇幅讲述春晚台前幕后的故事,并回忆了自己首次春望登台时的点滴。

    书中提到,距离当年春晚直播还有4个小时,朱军就早早地赶到了台里,心里既盼着赶紧直播,又害怕直播的到来。倒计时还剩一个小时,他开始静默,脑子里一遍遍地过词,琢磨台上会是怎么个状态,还剩半个小时开始紧张,还剩十分钟开始兴奋,7、6、5、4、3、2、1,片头一出,几近血脉贲张。

    在开场歌舞《大团圆》热闹欢快的旋律中,朱军和程前、周涛、亚宁一起走上了舞台,他站在程前和周涛中间,“朋友们,过去的一年是团结的一年!”这是朱军在那个万众瞩目的舞台上说出的第一句独立的主持词,他深知这个舞台既不会埋没才能,也不会放过缺点,如果第一次就搞砸了,恐怕以后就再也没有机会了。于是,他对自己没有太多的要求,只是心里反复说:别出错,别出错你就成了。

    在接受山东商报采访时,朱军说,自己第一次站上春晚舞台时,就和小公鸡一样,伸长了脖子想引起大家注意,“我挺不愿意回头去看那时候的自己,因为那时的我脸上就写着功利两字。我太想成名了。”

编辑:SH001

相关新闻

生活推荐

更多>>

春季着装原则

记者3月16日从省气象台获悉,17日白天盆地难见太阳。广...

生活画报

更多>>
大灯 清明小长假 龙泉山 早春 龙井茶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