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51图片 >正文

“西西结合”的藏族面点

发布时间:2015-07-29 09:0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西西结合”的藏族面点

在西藏拉萨有一家名为“阿可丁藏式面包坊”的小店,它的开创者是一对夫妻——来自日喀则江孜县的藏族小伙巴桑次仁和来自贵州的汉族姑娘满馨蔚。小店主打黑青稞面包,原料全部来自巴桑次仁家中的八亩黑青稞地。巴桑次仁告诉记者,小店取名为“阿可丁”,是因为妻子满馨蔚是名资深手风琴演奏家,而“阿可丁”又是手风琴英文Accordion的汉文音译。

舞蹈演员出身的巴桑次仁2006年与手风琴演奏家满馨蔚相识相恋。2007年,两人打算共同做一件甜蜜的事情来见证爱情,那便是做甜点。“起初并没有想到要盈利,只是生活的乐趣而已。”巴桑次仁说。在初做甜点的过程中,一直怀有民族情怀的巴桑次仁想到了利用西藏的传统食材——青稞做原料,而且他老家的黑青稞具有比传统青稞更高的营养价值。在当时的西藏,面包的概念还没有推广,青稞的食用方式比较单调,做成糌粑后,受众面只有藏族老百姓。夫妇俩想出了一个“西西结合”的方式——利用西藏的食材结合西方的烹调手法,来开一家藏式黑青稞面包坊。

 

  有了梦想就有了动力,巴桑次仁从07年开始便利用每年休假时间到处拜师学习面包制作与西点烹饪法,最终在四川成都拜师成功。他借宿在朋友的小店里,骑着自行车起早贪黑地学习技艺。直到2009年,巴桑次仁与妻子在拉萨拥有了自己的第一家店。巧的是,第一家店开业当日,他们的女儿也呱呱坠地,这种奇特的机缘,使巴桑次仁更有信心将藏式黑青稞面包事业做下去。牛粪面包是店里最有代表性的点心,它一直被巴桑次仁津津乐道。他介绍说,黑青稞烤制出的面包,如果不加修饰,形状与颜色跟风干的牛粪极其相似。牛粪是西藏农牧民重要的燃料,用来取暖、做饭等,同时牛粪文化还是西藏独特的文化现象之一,有着诸多与之相关的民间故事与民俗活动。也因为如此,巴桑次仁将西藏的牛粪文化结合进了西方的面包中。如今,藏式黑青稞面包坊已在拉萨开了四家店,广受当地群众和游客的欢迎和好评。

 

  巴桑次仁告诉记者,发挥创意把青稞制成各种形式的点心,可以吸引更多的人来食用,以此吸引更多的人来了解西藏文化。新华社记者 刘东君 摄

编辑:SH001

相关新闻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