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巢老人:我不愿住养老院 但我更害怕孤单

发布时间:2016-02-25 09:08 来源:51网 分享到:


51网讯(记者 陈秋名)春节之后,又有不少老人将会被“剩”在家中,成为孤独的空巢老人。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年轻人纷纷离开家乡,走向外面,甚至走出中国。而年老的父母,却似乎被时光遗忘,依然停留在原地,在老家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等待那个总也不归来的孩子。很多时候,路口的情景都是那般相似,总有一位老人,伫立在那里,望着远方。多少个日夜的期盼,才盼来一次团聚。然而,相聚总是短暂的,短暂的春节团圆之后,迎来的又将是无止境的思念和等待。远行的人啊,你还要多久才能归来?

我不愿住养老院 但我更害怕孤单

张爷爷今年已经78岁高龄了,然而他还时不时的要下地种菜。张爷爷有一儿一女,女儿已经嫁人生子,儿子已经外出打工十余年,至今尚未成家。“我儿子在深圳打工,他每年都会给我打钱回来的。”张爷爷的儿子每年给他2000元的生活费,其余的开销都要张爷爷自己负担。

虽然,农村消费低,但张爷爷年岁已大,很多田里的工作他已经无力承担,只能种点蔬菜。张爷爷的女儿一家是做生意的,也不种田了,所以他只能自己向买邻居粮食。然而,再节约的人,一年也不可能只花两千块钱,所以他会把种的蔬菜拿到集市卖钱。

“逢年过节,我女儿也会给我些钱,但她自己也要养孩子,所以一年也给不了多少。”张爷爷所在的村子,有些传统观念依然存在,如出嫁了的女儿是可以不必负担老人的开支的。因此,在张爷爷看来,只有儿子才是他的依靠。所以他虽然偶尔会去女儿家住几天,但那不是他的家,只有他儿子的家才是他的归宿。

然而,张爷爷等了一年又一年,儿子不仅没有荣归故里,甚至有时候春节都不回来。有几年,张爷爷一次都没有见到过儿子。今年,儿子倒是回来了,可惜呆了十天就又走了。张爷爷行动已经越来越不方便了,他儿子就把他安排在乡里的养老院。张爷爷说,“我很不想去养老院,但我不能拖累儿女,所以只能自己在家。然而我更害怕一个人在家,所以我想我还是会住进养老院。”张爷爷说,他也许哪天会从养老院出来回到村子里,和老朋友们聊聊天,晚上再回到养老院。因为,他实在是太害怕永远都是一个人,看不到未来的等待,让他很害怕,很害怕。

异国他乡不是家   唯有老家才心安

“我两个女儿都在英国,如今我都有四个外孙了。”董爷爷谈起儿孙,很是骄傲。然而,谈到春节,他却神色黯然。今年春季,董爷爷是一个人过的,他的女儿们都没有回来。

董爷爷退休前是大学老师,从小他严格要求女儿,总算皇天不负苦心人,两个女儿都非常优秀,先后留学英国。后来,她们都在英国成家立业,最终移民英国。多年前,董爷爷就离婚了,所以这些年他一直是一个人在国内生活。

退休后的生活,平淡重复,没有孩子们在身边,格外寂寞。刚开始,董爷爷还对外面的世界充满好奇,一年会去看女儿几次,在英国呆一段时间。但是,后来发现英国也就那样,还不如国内。毕竟孩子们上班的上班,上学的上学,基本上他还是一个人。而在成都,至少他熟悉这里的生活,熟悉这里的人。

“我觉得在成都心里就踏实,听着成都话就觉得心安。”董爷爷说,他希望落叶归根,所以他一直不愿意移民英国。前两年,朋友看他实在清冷,就给他介绍了一个女朋友。“小江也是个退休老师,我们很谈得来,所以经常一起聊天。”董爷爷说他们老人谈恋爱,主要是为了互相有个伴。除了约会,董爷爷大部分时间都是用来看书的。“我不会做饭,小江也不太会,所以我们基本是都是在外面吃饭。”董爷爷说道。今年春节,孩子们没回来,而江老师的孩子们回来陪她过年了,所以董爷爷就一个人在家过年了。

生活中,董爷爷还是个很时髦的人,他不仅会上网,还会用QQ,电子邮箱等等。平时,他和他的学生联系都是用的QQ。“我人老,心不老。”董爷爷说,如果他再年轻十岁,他都打算去学跳《小苹果》。至于未来,董爷爷说也许他回搬去英国吧,毕竟他老了,需要孩子的照顾与陪伴。

当老无所依    生活不过是过一天少一天

黄婆婆前几年生活在北京,当外孙上小学后她才回到成都。如今,她和老伴生活在成都,儿女们分别在重庆、北京、广州。八十多岁的黄婆婆,喜欢打麻将,喜欢和老朋友坐在一起聊天。不过,如今她可没有那么多时间了,因为她得带孙子。

黄婆婆的重孙子仔仔今年两岁,放在她家寄养已经有半年多了。从退休后,黄婆婆就很忙,她帮儿女们带大了三个孩子。现在她又帮忙照顾重孙子,别人都劝她享享清福,不要管孩子们了,她却说,“ 孩子们都不在身边,如果不带小孩子,生活就没有希望,活着就找不到意义,那样活着不过是过一天少一天。”黄婆婆不愿意别人称她为空巢老人,因为她还在继续喂养后代,她的巢里还有嗷嗷待哺的幼仔,她还要继续奋斗。

黄婆婆每天都很忙,早起要给自己和孩子洗漱,还要照顾一家三口的寝食起居。忙完家里,她要带孩子出去遛弯,和老邻居聊聊生活,谈谈孩子。晚上,照顾完孩子,她还会看会新闻。她觉得年纪不是阻碍学习的障碍,她希望自己做一个与时俱进的人。然而,每逢节假日,她还是会很想念儿女们。“很多时候,我以为他们会在过节的时候给我打电话,然而他们太忙了,所以经常会忘记过节。”黄婆婆很少主动给儿女打电话,因为怕影响他们工作。

“我现在身体还硬朗,等仔仔上幼儿园了,我就打算去学画画。”黄婆婆想用忙碌的生活来填补孩子们不在身边的空白。然而,夜幕降临后,黄婆婆却总爱守着电话。

分离也许无奈   关心不限距离

有数据显示,2000至2010年十年间,中国城镇空巢老人比例由42%上升到54%,农村由37.9%升到45.6%。2013年中国空巢老人人口超过1亿。随着第一代独生子女的父母陆续进入老年,2030年中国空巢老人数将增加到两亿多,占到老人总数的九成。

春节期间的热闹、喜庆与节后的形单影只形成鲜明对比,会让很多老人精神上受到很大影响。因此,有专家表示,我们应该把关爱空巢老人的功夫用到“年”外,在平时就让老人们能够感受到过年时的温情,用源源不断的社会合力关爱、照顾、陪伴老人,填补他们的精神空虚,使老人们的生活不空、幸福不空、心理不空。当然,老人的子女及其他晚辈、亲友等,应该尽到第一责任,家人的精神慰藉最重要、最有分量,这是老人们最需要的。

还是那句老话,子女平时应该多回家看看,多陪陪父母,多给父母打个电话,让父母减少独处期。不要等到“子欲养而亲不待”才来后悔,父母已经老了,到了见一面少一面的时候了。如果不能时时陪在身边,那就让问候和关心时刻陪着他们吧,让老人感受到你的爱与关怀,让他们觉得他们虽然是独自在家,但并不是一个人孤独的在等待。

编辑:lifeadmin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