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热感冒喝紫苏茶 紫苏叶泡水喝的功效及禁忌

发布时间:2016-07-05 11:1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原标题:风热感冒喝紫苏茶 紫苏叶泡水喝的功效及禁忌

    紫苏叶泡水对于风寒感冒、腹胀等身体状况都有很好的治疗作用,但是,如果不懂得紫苏叶泡水喝的一些禁忌,反而于身体无益。

    紫苏叶功能主治:解表散寒,行气和胃。用于风寒感冒,咳嗽呕恶,妊娠呕吐,鱼蟹中毒。紫苏叶能散表寒,发汗力较强,用于风寒表症,见恶寒、发热、无汗等症,常配生姜同用;如表症兼有气滞,有可与香附、陈皮等同用。紫苏叶用于脾胃气滞、胸闷、呕恶,不论有无表症,均可应用,都是取其行气宽中的作用,临床常与藿香配伍应用。

  此外,本品有能行气安胎,常配砂仁、陈皮同用,治疗妊娠恶阻、胎动不安。紫苏辛温,能解鱼蟹毒,中鱼蟹毒后可用单味紫苏煎服,或配合生姜同用。

  紫苏叶泡水喝的功效

  紫苏叶泡水在日常生活中能够当做茶水来饮用,营养价值非常的高。中医方面认为,紫苏叶具有很好的行气和胃以及解表散寒的作用,所以如果身体出现了恶心想吐或者是风寒感冒的情况,那么就可以服用紫苏叶。除此之外,如果女性在怀孕期间出现了恶心想吐的情况,或者是吃了鱼蟹这些食物出现过敏以及中暑的情况,那么将紫苏叶泡水喝也能够促进身体恢复健康。另外,紫苏叶也具有非常不错的发汗能力,所以如果身体患有了风寒感冒,那么身体就会表现出怕冷的症状,服用紫苏叶能够很好的令身体恢复健康。在日常生活中,如果身体出现了脾胃不健康、胸闷气短也能够治疗疾病。平时在服用的时候,也可以将紫苏叶将生姜、陈皮以及香附还有藿香等一起服用。

  紫苏叶泡水喝的禁忌

  虽然紫苏叶泡水喝对于身体好处多多,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服用的。数据统计,一些人在服用紫苏叶泡水喝之后身体出现了不舒服的情况,例如恶心想吐的症状。不过,这并不是什么严重的问题,过一段时间之后身体自然就会恢复健康。建议在不舒服的这段时间,最好能够停止服用药液。

  紫苏叶性温如果是火气比较旺盛导致身体作呕的患者,最好不要服用,因为服用之后有可能会加重病情。

  紫苏叶泡水并不能够长期服用,因为如果长期服用很容易导致体内的真气泄漏,长期服用身体的体质会越来越弱。

  如果你身体患有疾病,并且是属于阴虚方面的疾病,主要的身体表现为发寒热或者是头痛,那么最好不要服用紫苏叶,而是应该多吃一些具有收敛滋补作用的中药材。

  在饮食方面,紫苏叶不能够和鲤鱼一起烹饪服用,因为这样很容易导致出毒疮。如果是高热或者是虚火旺盛的病人,绝对不能够服用紫苏叶。

  紫苏叶的主要成分就是紫苏酮这类型酮类化合物,这些物质在动物的身体会显示出非常强的毒性作用,特别是对肺部的伤害最大。如果这类物质大量的服用之后,肺部很容易出现肺气肿还有胸膜渗出,严重者还有可能出现死亡。

  除此之外,紫苏叶中还含有大量的草酸,如果身体经常服用,草酸会大量的沉积在身体中。大量的沉积在身体中,很容易导致神经系统以及消化系统收到损伤,严重者还有可能损害内脏的造血能力。

  紫苏的四款食疗方

  1、凉拌紫苏叶:紫苏嫩叶300克、精油、味精、酱油、麻油适量。将紫苏叶洗净,入沸水锅内炉透,捞出洗净,挤干水分。切段放盘内,加入精盐、味精、酱油、麻油,拌匀即成。此菜适用于感冒风寒、恶寒发热、咳嗽、气喘、胸腹胀满等病症。健康人亦可食用。气表虚弱者忌食。

  2、紫苏粥:粳米100克,紫苏叶15克,红糖适量。以粳米煮稀粥,粥成入紫苏叶稍煮,加入红糖搅匀即成。此粥适用于感冒风寒、咳嗽、胸闷不舒等病症。

  3、紫苏饮:紫苏鲜叶3~5片、白糖适量。将紫苏叶洗净沥水,放入杯内用开水冲泡,放入白糖即成清凉饮料。此饮具有健胃解暑的功效。健康人在炎热天气饮用,可增强食欲,助消化,防暑降温,还可预防感冒、胸腹胀满等病症。

  4、苏子粥:紫苏子25克,粳米100克,红糖适量。将紫苏子研细加水煎熬取汁去渣备用,粳米淘洗干净,锅内加水适量,放入粳米煮成粥,加入苏子汁煮沸一会儿,加入红糖搅匀即成。此粥适用于老人因肺气较虚,易受寒邪而引起的胸隔满闷、咳喘痰多、食少,也适合心血管病患者食用。

  紫苏泡水喝虽好,但也不宜过量,而且要根据自己身体状况加以选择哦。

编辑:SH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