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水上飞人”:酷炫表演是一次次摔出来的

发布时间:2016-07-07 08:42 来源: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

    原标题:揭秘“水上飞人”:酷炫表演是一次次摔出来的

7月3日,张凯正在三岔湖表演水上飞。

15岁的张凯练习水上飞人已经两个月。

  业内人士提醒:水上飞人运动是高危险项目,未经专业训练勿轻易尝试

  还记得科幻电影《钢铁侠》中,托尼踩着喷雾腾空而起的情景吗?3日,在成都简阳三岔湖面,乐山15岁少年张凯再现了这一震撼场面。

  水上漫步、喷射上天、飞鱼入水、连续空翻……脚下的两条水柱,犹如风火轮般,托着他在水上狂舞。

  两个多月前,张凯被这种酷炫的极限运动吸引,开始正式练习。在一次训练中,他被水柱托到15米高,突然失去平衡,重重摔在水面上,“当时气都喘不上来”。专业人士提醒说,此运动具有一定危险性,需要专业指导,训练前需要买百万意外险。

  表演背后

  酷炫是一次次摔出来的

  3日下午1点过,成都首届摩托艇技能比赛在成都简阳三岔湖举行。在赛场一角,张凯戴上头盔,扎入三岔湖中。与此同时,一辆摩托艇紧跟着他,慢慢向湖中划去。在张凯和摩托艇之间,连着一根碗口粗细、约25米长的水管。

  几分钟后,在摩托艇巨大的引擎声中,张凯犹如钢铁侠一般,从水中腾空而起。时而在半空中静止不动,时而从空中飞鱼入水,甚至做出连续空翻……在脚下两条水柱的帮助下,张凯在水面上恣意翻腾,引得岸边的观众阵阵喝彩。

  在岸边,他的领队韦剑琦频频向他竖起大拇指。“他今年15岁,还在乐山一学校读初三,才练了两个多月。”韦剑琦说,在不久前的中国摩托运动协会联赛FB飞人花样挑战赛中,张凯还入围决赛,并获得了第八名的成绩。

  两个多月前,张凯和一个朋友在乐山第一次看到“水上飞人”表演,当时就被这种刺激的运动吸引。经人介绍,他拜韦剑琦为师开始学习。一周后,他将其他10多位同伴淘汰,留在了韦剑琦所带的水上运动队。

  “我是一次一次摔出来的。”张凯说,他至今记得,有一次他被抛了15米高后,脚下突然失去平衡,从空中重重摔在水面上,“当时是前胸着水,痛惨了,气都喘不上来。”

    水上飞人一套设备25万

    为何他们可以像钢铁侠一样在空中随意翻腾?张凯说,全靠脚下犹如“风火轮”的飞行器装备。

  “摩托艇的发动机,为水上飞行器提供强大的高压水,在反作用力的作用下,你就可以上天入水,在空中做任何花样动作。”韦剑琦说,他们所使用的水管长25米,最高能飞18米左右。

  “水上飞人”一般两人一组,一人驾驶水上摩托,一人在水面上表演。4年前,该极限运动在国外兴起,不久后引入国内,“作为一项新兴的极限运动,当时玩的人不多。”韦剑琦说,最开始的飞行器是像背包一样,背在背上就可以腾空,现在已经发展到了第七代,穿在脚上就可以恣意飞行了。

  据介绍,一套水上飞人设备要花费25万左右,“摩托艇要18万元左右,飞行器要6.5万元。”韦剑琦说,摩托艇装满一箱油,只够表演1个小时左右,每个月光油费都要花两三万,“这是年轻人的运动,在我们团队中,有学生,有白领,还有一些运动员”。

  提醒

  未经专业训练不要轻易尝试

  “水上飞人”表演看着很酷炫,但入门其实很容易。张凯说,“就算是从没接触过的,只需要练习10多分钟,就能从水中腾空飞两三米。”张凯说,真正难的是脚上的使用力度和控制平衡,“升空以后,就像是有100多斤的力,从脚下随时推着你上升一样”。

  韦剑琦提醒说,这项运动有一定危险性。一旦脚上控制不住压力,或者在做动作的时候收不住的话,就有可能摔在水面,也可能被水管砸中,更严重的是摔向摩托艇。“因此,要达到一定高度,就需要专业的指导和训练。我们表演水上飞人,一般都会买100万的意外伤害险。”韦剑琦说。

  据了解,“水上飞人”运动等是高危险项目,驾驶需要有专业的驾照船员适任证书,“虽说容易入门,但没有经过专业训练的人千万不要轻易尝试。”韦剑琦提醒说。(记者 吴柳锋 摄影 吕甲)

编辑:SH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