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班普及WiFi渐成趋势

发布时间:2016-07-20 08:28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航班普及WiFi渐成趋势

  今年以来,国内三大航企陆续将空中WiFi业务从国内航线扩展至有着更高需求的洲际航线,而春秋、祥鹏等低成本航空公司也已经开始重金打造空中互联服务,欧美、中东等航空公司也将这一服务作为吸引中国旅客的亮点,机上WiFi普及已是大势所趋。

  机上网络影响乘客选择

  本月,芬兰航空宣布洲际航班明年五月将全线配备无线网络。2015年年底,芬兰航空新启用的空中客车A350 XWB宽体客机上首次实现了网络连接。芬兰航空客户体验发展高级副总裁Piia Karhu表示:“明年5月开始,我们的乘客将会在所有洲际航班上享受到无线网络服务。除此之外,我们还将通过免费的北欧天空机上娱乐系统,提供丰富的娱乐、购物、实时新闻等附加服务。”

  乘客对更加稳定、快速的空中网络连接的期待已经显而易见。霍尼韦尔在美国乘客中发起的一项调查显示,乘客期望能在旅途中连接可靠的网络,与亲友保持联系、处理工作或尽情娱乐。如果其他航空公司能满足这一需求,乘客将义无反顾地更换自己以往的首选。超过五分之一的乘客(21%)已经放弃了此前首选的航空公司,转向机上Wi-Fi服务更好的航空公司(2014年的比例为17%)。机上网络服务显然已成为乘客选择航班的首要考虑因素之一,左右着三分之二以上(68%)的乘客预订航班的决策。

  随着个人电子设备的盛行,消费者希望随时随地都能享受到稳定的网络连接,飞行途中也不例外。六成(60%)受访乘客表示,如果登机后发现没有WiFi服务,自己会感到失望或沮丧。更多(84%)的乘客则认为,能够媲美家中或办公室的上网体验非常重要。绝大多数(90%)乘客认为,在飞行全程中,无论身处何地都能保持稳定连接是必不可少,而83%的乘客表示,希望网速更快,能播放网络音视频流媒体。

  机上WiFi技术基本成熟

  除了芬兰航空,卡航今年7月开始执飞广州航线的A380就将机上WiFi服务作为了一个卖点,阿航等中东、美国航空公司执飞的中国航线也有这一服务提供。空中WiFi普及已成为大势所趋,国内主要航空公司甚至一些民营低成本航空都已采取行动,试图占据先机。

  据了解,从跨洋飞行的角度,空中无线技术需要通过空中卫星通讯来实现,从以前的L波段,发展到今天的Ka波段,技术已经非常成熟。另一个比较常见的技术是地对空(ATG)空中无线网络连接,它主要通过建设地面基站实现,当飞机飞过山区、水面等无法架设基站的区域,乘客就无法实现信息的交流。也有航空公司倾向于两种方式同时使用,“地面基站和卫星地空通讯方式可能会成为我们很长一段时间的兼备选择,就是俗话说的‘双卡双待’。”航空公司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在此情况下,国内几大航空公司此前已经在部分国内航线试运营机上WiFi,去年底开始,东航率先在上海往返纽约、洛杉矶、多伦多航线上开启空中互联服务,成为国内首家将空中互联服务投入商业运营,并在国际远程航线中为旅客提供空中上网服务的航空公司。继京广航线部分航班实现空中上网后,南航也于今年5月初首次在跨洋航班上实现该服务,在广州-悉尼往返航班上推出了WiFi试用服务。国航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在其空客A330飞机上测试霍尼韦尔提供的GX Aviation空中高速WiFi。

  除了几大航空公司,低成本航空也已着手布局这一蓝海。春秋航空此前发布的消息计划投入8亿元用于互联网航空建设,包括机上WiFi系统改装、信息管理系统升级和航空电子商务平台建设。祥鹏航空成为全国首家实现机上WiFi全机队规模化运营的航空公司,虽然目前还只限于局域网,也计划逐步转向并完善空地互联的业务形态,突破局域网的使用局限,将机上WIFI真正打造成为完善的空中互联网。

  根据中国民航局的统计数字,去年国内民航旅客运输量超过4.3亿人次。即使按照人均飞行2小时计算,一年都有近10亿小时。部分中国乘客未来可能愿意为此技术付费,此前调查显示,中国约有35%的乘客会考虑为空中无线网络付费。中国飞行人次中,如有35%的乘客为此技术付费,假设每次平均费用10元,那么收入将达到15亿元人民币,这一市场将为航司带来显著收益。

  此外,“除了乘客使用WiFi可以增加航空公司的收益。从安全角度来看,无线网络连接技术也可以帮航空公司节约成本。”霍尼韦尔技术专家表示,数据显示,全球范围内,每年因为极端天气造成的损失达10亿美元,通过空中无线连接技术传输天气、风暴、航班的数据,可以有效减少空中飞行安全造成的损失。此外,从维修和运营的角度,无线网络技术也能更好地帮助航空公司节省成本。“如果将飞机比作汽车,飞机降落时也需要‘刹车’。降落时如果将‘刹车’的温度、着陆软硬状况等相关数据传输给维修工程师,可以让他们更好地制定预防性维护措施。”    (记者 刘倩)

编辑:SH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