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M机转账24小时可撤回遭新骗术

发布时间:2016-12-08 08:44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原标题:ATM机转账24小时可撤回遭新骗术 银行提醒提高警惕

  (记者 魏婧) 为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12月1日起,银行账户管理新规实施,规定使用ATM机转账,除本人同行账户互转能实时到账外,本人跨行和向他人转账,24小时后才能到账;如对转账存疑,可在24小时内撤销。

 新规发布后,积极效果开始显现。截至目前,多地多家银行已成功阻止多个电信诈骗阴谋得逞。据钱江晚报报道,浙江省五日来至少已经成功拦截4起电信诈骗,为客户挽回损失9.7万元。

  然而,新规却迅速遭遇“与时俱进”的骗术。昨日,公安部刑侦局官方微博发文提醒,目前已出现利用ATM机转账新规实施诈骗的新骗术。

  据江苏网警通报,近日某群众在自助柜员机取完钱正准备离开时,突然凑上来两名男性人员,向刚取完钱的群众问道:“你好,因我的卡今日取现额度已用完,能不能帮个忙,我把钱转给你,然后你再取现金给我”。这一幕被路过的银行工作人员看到后,立即上前询问详情。因诈骗行径败露,两名男性人员立即转身离开。

  根据银行新规,在ATM机上转账时,除同行同户名的卡,其他均在24小时后才能到账,且24小时内可撤销转账。不法分子以“先转账、再取现”骗取受害者信任,在拿到现金后,便会前往柜台撤销转账。 对此,有网友对骗子的行径发出“与时俱进”的讽刺。

  中国工商银行北京某分行大堂经理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说,“ATM机转账24小时内可撤回,这个本身的目的就是为了防止电信诈骗的,这种改革挺好的,但毕竟目前才实施5天,我觉得以后它会慢慢完善的。”

  他告诉记者,如果用户使用ATM机转账后想撤回,可以通过致电银行客服电话撤回,或者携带身份证和银行卡到银行柜台申请撤回。

  平安银行北京某分行工作人员提醒大家,骗子骗术层出不穷,请大家一定要对陌生人的转账要求多留一个心眼,提高自己的警惕。

  同时,记者了解到,新规实施之后,各大银行的ATM机转账已取消实时到账功能,均要24小时后到账。如果用户有实时到账的需求,需要直接到柜台办理或使用网银进行转账。

  一些网友指出转账24小时到账,会影响日常生活。中国信息安全研究院副院长左晓栋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安全与效率本身就有一个平衡问题,那就看哪个问题更加突出,就目前情况来看,24小时之后到账能够极大挽救电信诈骗带来的损失,甚至可以说基本上杜绝诈骗成功的可能性。“它确实是牺牲了一部分人的便利,但保证了安全,我认为是值得的。”

编辑:SH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