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只吃一样!这些食物都有它们的健康搭档

发布时间:2016-12-08 08:44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原标题:别只吃一样!这些食物都有它们的健康搭档

    一些饮食、运动可以给健康带来好处,但如果给它们找个伴儿,就能让它们发挥更大的作用。美国《预防》网站最近推荐了几个简单的小方法,我们不妨也借鉴一下。

    绿茶+柠檬汁

    好处:保护心脏

    研究发现,每天喝五杯以上绿茶的人,心脏病和中风的死亡风险会降至最低。这主要是因为绿茶中含有儿茶酚(一种抗氧化剂),但只有不到20%的儿茶酚能被人体吸收。普渡大学的研究表明,较之普通绿茶,柠檬中的维生素C能让身体对儿茶酚的吸收率提高13倍。

    建议:喝绿茶时挤一些柠檬汁进去,这样就能获得更多的儿茶酚,每天只喝1~2杯就可以起到保护心脏的作用了。除了柠檬,还可以加一些橘子或葡萄柚汁,促进抗氧化剂的吸收。

    运动+咖啡

    好处:预防皮肤癌

    咖啡因和运动都有抗癌特性,如果两者组合在一起还能预防皮肤癌。罗格斯大学的科学家发现,咖啡因和运动能让暴露于紫外线辐射下的动物摧毁皮肤癌细胞的能力增加了4倍。此外,咖啡因和运动还能帮助细胞解构,减少组织脂肪。

    建议:运动前一小时喝一杯浓咖啡,但需要注意的是,有高血压的人运动前不要喝咖啡。另外,咖啡因还可以增加耐力和延迟疲劳,但不要忘记做好防晒工作。

    姜黄粉+黑胡椒

    好处:提高记忆

    姜黄素不但有抗癌特性,对于预防阿尔茨海默病也有一定作用。最新研究表明,相比服用安慰剂,阿尔茨海默氏症病人吃1克姜黄素就能减少他们大脑中的斑块积聚。然而,姜黄素往往很难被吸收,但如果和黑胡椒粉搭配,则它的吸收率能提高20倍。

    建议:美国安德森癌症研究中心的Bharat B . Aggarwal教授建议,开始的时候可以每天吃1/2茶匙的姜黄粉和黑胡椒,一旦你习惯了它的味道,就可以用它们来做菜了。

    鸡蛋+橙汁

    好处:缓解疲劳

    肉类中含有的铁能让你精神充沛,但蔬菜、豆类和鸡蛋中的非血红素铁只有2%~20%能进入血液。《食物协同》的作者Elaine Magee博士说,维生素C对促进非血红素铁的吸收最有效,能让铁的可溶性提高6倍,这意味着你的身体可以100%利用进食的非血红素铁,从而避免疲劳所致的贫血。

    建议:早餐吃鸡蛋时喝一杯富含维生素C的橙汁,或者在沙拉中增加富含铁的豆腐和富含维生素C的西兰花。

    菠菜+鳄梨

    好处:提高视力

    常吃菠菜对眼睛有好处,但如果搭配鳄梨一起,能使它发挥更大的作用。俄亥俄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鳄梨中的脂肪能提高菠菜中脂溶性的胡萝卜素的吸收量,从而降低黄斑变性和白内障的风险。

    建议:吃菠菜沙拉时加点鳄梨,或者经常吃一些坚果、橄榄等,以获取更加健康的脂肪源。

    炖肉+胡萝卜

    好处:增强免疫力

    胡萝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A,对预防和抵抗感染发挥着重要作用。但《美国饮食协会食品和营养指导》的作者Roberta L. Duyff营养师认为,维生素A只有和蛋白质结合在一起才可以穿过血液,而锌对于视黄醇结合蛋白又是必需的,如果没有足够的锌,人体就无法利用维生素A。

    建议:深橙色、黄色、红色、绿色的水果和蔬菜都富含维生素A,可以把它们与富含锌的蛋白质一起搭配。比如在炖牛肉的时候加点胡萝卜,或吃鸡肉时吃点菠菜。

    地中海饮食+坚果

    好处:避免代谢综合征

    地中海饮食一直被认为能帮助减肥以及降低帕金森症、心脏病的风险。新的研究表明,在地中海饮食的基础上再吃一些坚果,可以帮助患有代谢综合征的人(主要表现为高胆固醇、高血压、高血糖和肥胖等特点)减轻症状。西班牙一项大型研究发现,有高危心脏病的人群在饮食中添加30克坚果,代谢综合征的发病率一年之内就能减少大约14%,原因是富含纤维、钾、镁、钙、和ω- 3脂肪酸的坚果能帮助调节胰岛素、血压和炎症。

    建议:每天分别吃五个核桃、榛子和杏仁。波士顿布里格姆妇女医院营养科主任Kathy McManus建议,食用同样数量的不同坚果也可以减少饥饿感。或把它们洒在地中海饮食上,并配合一些酸奶、热燕麦粥或沙拉。  (叶正兴 王小金)


编辑:SH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