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气养生茶:大雪三款补阳茶

发布时间:2016-12-08 09:47 来源:生命时报 分享到:

    原标题:节气养生茶:大雪三款补阳茶

    昨日大雪,相对于小雪,此时天气更为寒冷。民间素有“冬天进补,开春打虎”的说法,大雪养生重在补阳,但也要根据自身体质做好选择。

  面色苍白、四肢乏力、易疲劳、怕冷的阳虚体质者应吃温热、熟软的食物,如豆类、大枣、山药、南瓜、韭菜、栗子、鸡肉等,忌食干硬生冷黏腻的食物;容易上火、口干燥咳、皮肤干燥、毛发干枯的阴虚体质者则不可过于温补,应以防燥护阴、滋肾润肺为主,宜食柔软甘润的食物,如牛奶、豆浆、鸡蛋、鱼肉、芝麻、蜂蜜、百合等,忌食辣椒、胡椒、茴香等热性食物。这里介绍三款适宜大雪节气的茶饮方:

  糯米红茶。糯米50克,红茶5克。将糯米洗净,加入适量清水煮熟,然后加入红茶略煮即可。此茶益气养血暖身,可改善身体虚弱症状。

  妙香红枣茶。酸枣仁10克,枸杞子12克,桂圆肉9克,红枣7枚,放入锅中,加清水150毫升。

  烧沸后改文火煎煮25分钟,加入少许白糖即成。每日饮用2次,每次50毫升。此茶益肝肾、补气血,尤其适合心肾阳虚所致的心律失常患者。

  姜杏茶。杏仁(去皮)25克,生姜10克,甘草10克,盐10克。将杏仁捣碎,甘草研成末,同炒;生姜去皮,加盐一起捣碎。混合在一起后用沸水冲泡,每日代茶频饮。具有散寒止咳、润肺化痰的作用,可用于治疗风寒感冒引起的咳嗽、畏寒、咽中有痰不易咳出等病症。

编辑:SH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