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开启 回家路上知道这些才健康

发布时间:2017-01-17 09:30 来源:健康时报 分享到:

    原标题:春运开启  回家路上知道这些才健康

    2017年春运大幕正式拉开。春运返乡心切,车站又人多嘈杂,一不留神往往会状况百出。体验过春运的人都知道,无论是飞机、火车还是长途汽车,到处都是人挤人,空气污浊,要是遇到卧铺车箱里有乘客感冒“放毒”,弄不好这一车箱的人都得被传染。大家应提前增强体质,以防染病。

    对于要坐较长时间车的朋友,可以提前几天通过常泡脚提高免疫力。可用艾叶10克,鸡血藤30克,红花10克煮水,先熏后泡,泡脚后多用手按摩脚底,可以辅助阳气,促进血液循环和提高机体自我调节功能。

    泡脚时可以结合面部按摩。两手对搓,掌心热后按摩面颊部3分钟,再按迎香穴(位于鼻翼外延平行线与鼻唇沟外缘相交处)3分钟,可以预防感冒及在感冒后减轻鼻塞症状。

    春运中,空气稍微新鲜点的地方又寒冷难耐,怕冷的人可以学一组暖体招。一是握拳,两只胳膊前后交替甩动捶打前胸后背,捶打背部正中和两旁,每次十分钟左右,有利于督脉和足太阳膀胱经脉的通畅运行,以激发阳气。二是自然直立、手心向里,用手拍打揉搓胳膊、腿的外侧的阳经循行部位,每次十分钟左右,也有利于激发身体的阳气。

    旅途颠簸:贴膏药不想吐

    火车或长途客车的颠簸最让人受不了,很多还晕车呕吐,或者被颠得彻夜难眠。很多人晕车主要因为身体缺乏B族维生素,可提前适当补充;另外中医也有很多办法缓解晕车症状。中医对付晕车,有种很有效的办法,但知道的人不多,那就是在肚脐上贴片膏药。现在针对晕车呕吐,有专用的膏药,这个膏药能贴在人的肚脐上面的,不让肚脐呼吸,就可以避免晕车,很多大医院药店应该都可以买到。每次坐长途车前,贴一块在肚脐上,很有用处。

    对于在长途火车或汽车上失眠的症状,主要还是紧张、焦虑情绪引起,更多还是应当从调节心理方面进行。长途回家之前,先保证足够的休息,让精神状态不那么紧张。有些朋友,如果身体劳累,又要长途坐车,建议先在出发前好好休息一天,适当做下按摩推拿放松一下自己,保持心情愉快。

    到站疲劳:泡脚按摩喝杯茶

    经过旅途劳累后,能好好休息一天当然最好,可不少人还得立即应付一大堆热情的亲朋好友,有什么方法可以瞬时“充电”呢?

    回到家中,马上用热水泡脚大约半小时,是一种简便易行的提神方法。

    泡脚能起到温经通络、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如果在泡脚水中加入一些有助气血运行的中药,效果会更好,例如将当归、红花、三七,川芎、丹参各少量包进纱布,做成中药包,提前放入热水浸泡,半小时后即可泡出药效,用前还可加点白酒或醋。

    可以由家人简单按摩,先以双手掌在被按摩者的背腰部膀胱经(有两条,左右对称,分别在脊柱旁开1.5寸分布)自上而下直推至腰骶部3~5次。

    再以双手拇指指端或掌根置背部膀胱经上,自上而下,反复按压3~5遍。最后用双掌重叠自上而下按揉脊柱两侧肌肉3~5遍。

    回家警惕三个隐患

    耳机耳

    典型症状:听力下降、头昏头疼

    因长时间佩戴耳机导致的听力下降,耳鸣,耳朵胀痛,头昏头疼等症状,被专家们形象地称为——耳机耳。

    春运回家花在路上的时间都比较长,戴耳机听音乐、玩游戏成了主要消遣方式。然而,在这美妙的旋律背后,却隐藏着无形杀手。

    人戴上耳机后,外耳几乎处于闭塞状态。在嘈杂环境下使用耳机时,往往会将耳机音量调得很大。高音量的音频声压直接进入耳内,集中传递到很薄的耳膜上,再加上耳塞机振动膜与耳膜之间距离很近,声波传播的范围小而集中,对耳膜听觉神经的刺激比较大。持续生活在80分贝以上的噪音之下,会出现记忆力减退、认知能力下降等情况,重则导致失聪。

    尤其是青少年,听觉器官还未发育成熟,耳机对他们的伤害更是明显。长期用耳机听音乐玩游戏的孩子,不仅会使听力下降,还可能会出现烦躁不安、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等情况。

    防控宝典:耳机音量能小则小

    使用耳机时,音量最好控制在听歌时还能听到别人说话为宜,以免过分刺激耳朵。而且连续使用时间一定不能过长,每听半小时,最好就能取下耳机休息一会儿。青少年最好不用耳机,如果一定要用,最好选用正规厂家生产的外罩式耳机,这样的耳机音质相对较好。

    此外,听力的损伤总是在不知不觉中,很多人都是在听力下降很严重时才上医院,耽误了最佳治疗时间。年幼的孩子不会说,但当他们经常“充耳不闻”,难以集中注意力,反应比较迟钝时,家长就要警惕了,最好带孩子去医院做个听力筛查,及早发现。

    憋尿膀胱

    典型症状:排尿困难、膀胱发炎

    长期憋尿不利健康,因为各种原因不能及时排尿,不得不憋尿或养成了憋尿的不良习惯者,被认为拥有一个“憋尿膀胱”。

    正常的排尿是健康的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因为尿不能正常排空,膀胱、输尿管、肾脏的功能都会受到影响,特别是长期憋尿会引起膀胱功能的改变。

    经常憋尿的话,不仅容易造成排尿困难,还可能诱发膀胱炎。对于男性,长期憋尿会加重尿液向前列腺的反流,会诱发前列腺炎。女性会引起包括尿路功能、膀胱等的病变。

    防控宝典:喝足水,才能排好尿

    不长憋尿膀胱,首先要明白正常排尿的重要性,不能拿憋尿当小事。当憋了一段时间的尿之后,应该尽快排空,然后再补充大量的水分,对膀胱形成一个冲洗的作用,防止细菌增生。如果确实没有时间排尿可以暂时少喝一些水,事后多喝水补充体内所需。从医学上来说,每人每天应喝2000ml水,足够的水能帮助体内废物能及时排出。

    经济舱腿

    典型症状:腿肿、腿疼

    长时间坐着不动,双腿血液流通不畅易形成血栓。这种病症多半发生在乘坐飞机经济舱的乘客身上,故又称“经济舱腿”。

    经济舱腿又叫深层静脉血栓,在密闭空间久坐不动,血液循环变慢,就容易形成深静脉血栓,血栓如果移到肺里,还可能引起急性肺栓塞,造成死亡。

    当腿部出现肿胀、疼痛,特别是小腿痛,腿上皮肤发热、发红或变色,以及呼吸急促或深呼吸时疼痛等症状时,建议及时去医院血管外科检查。

    防控宝典:从静脉曲张开始防

    预防经济舱腿,说到底还是要多动,最好是能躺就别坐、能坐就别站、能动就动。静脉曲张属于常见病,但其危害性是缓慢加重的,因此建议需要坐长途飞机的静脉曲张患者,最好进行治疗,以免出现经济舱腿。

    春运路上小妙招:

    1.如果坐火车、飞机、客车时间较长,可以做一些原地的运动,如类似踩缝纫机踏板的小幅度腿部运动。有条件的可适当把腿抬高,并不时用手拍拍腿部或做简单的按摩。

    2.如果乘坐交通工具内空间条件许可,建议坐一个小时左右就应起身动一动,并适当做些腿脚的运动。

    3.别忘了适当补充水分,使血液不至于太黏稠影响血循环。

    4.不要一直用耳机听音乐,时不时的看看书,欣赏下窗外的风景也是不错的选择。


编辑:SH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