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踏青要有“防范之心”

发布时间:2017-03-07 14:51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春季踏青要有“防范之心”

    踏青是人们在春季最喜欢干的事,人们经常在周末约上三五个同伴踏青,不仅能够放松心情,还具有减压的功效。踏青时,我们应该注意哪些事项呢?
    1.防过敏
    预防花粉症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减少与致敏花粉的直接接触,特别是在有风的天气,不宜长时间在户外停留,尽量少去花草树木茂盛的地方,更不要随便去闻。既然要踏青,那就要做好充分准备工作。
    首先,外出时一定要戴口罩进行防护,还要穿长袖的衣服,最好同时戴上帽子。一般来说,中午日晒最强,花粉的释放量最多,此时对花粉过敏的人最好不要外出。春季植被繁茂,蚊虫开始滋生,也是外出旅行皮肤过敏的主要原因之一,患者往往于腰部、下肢出现红疹、水疱等皮疹,瘙痒难忍,外出时建议带上花露水等防蚊虫的药水。
    2.防晒
    春季紫外线增强,外出旅行防晒至关重要,应尽量避免长时间暴露于日光下,可以采取打遮阳伞,戴帽子、口罩、墨镜等手段防晒,必须暴露时应外擦SPF指数>30的防晒霜。
    春季户外紫外线强、风沙较大,皮肤水分散发增加,皮脂分泌旺盛,水油比例失调,容易干燥脱屑,皮肤敏感性增强,宜多饮水,洗澡水温不宜过高,避免应用碱性沐浴用品,适量应用含水多含油少的保湿霜剂。
    3.防感冒
    中医认为,“风为阳邪,其性开泄”,意思就是春风容易导致风寒入侵,加上春天多雨,湿气较重,在“风”和“湿”共同作用下,容易引发感冒、风湿、肩周炎等病痛。
    要尤其注意防止湿寒侵邪,建议外出踏青赏春的市民,穿衣仍然以轻便保暖为主,准备一件可随时穿脱的轻薄外套,及时增减衣物。容易出汗的市民最好随身携带一条小手帕或毛巾用来擦汗,以免“风邪入体”。
    4.防腹泻
    春天雨水多,较湿冷,容易诱发各类胃肠道疾病,如消化性溃疡、胃肠炎等。每逢清明节,福州的很多家庭都会准备清明粿。清明粿,用糯米粉、清明草制作,馅料大多含猪油、糖等。

编辑:SH001

相关新闻

生活推荐

更多>>

春季踏青要有“防

踏青是人们在春季最喜欢干的事,人们经常在周末约上三五个...

生活画报

更多>>
大灯 清明小长假 龙泉山 初次 龙井茶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