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去古镇感受端午的味道

发布时间:2017-05-27 09:27 来源:51网 分享到:

    在我国民间过端午节是较为隆重的,庆祝的活动也是各种各样,比较普遍的活动一般都有吃粽子、挂菖蒲、赛龙舟等等。而四川很多古镇依然保留着这些传统习俗,让人们在端午时节也可以感受到流传千年的端午活动。在这些古镇,不仅可以感受到浓浓的端午气息,还可以欣赏慢时光下的历史痕迹,品味岁月的变迁与留存。

    三道堰镇 泼水狂欢过端午

    过端午节,是中国人两千多年来的传统习俗。郫都区三道堰镇自清代中叶水陆码头的兴盛,逐步形成了端午赛龙舟的传统,至今已举办了六十多届端午龙舟会。市民可以在端午节假期前往三道堰泼水狂欢,观赏龙舟赛、抢鸭子等表演感受节日氛围。

    端午节,是三道堰人除春节以外最重视的节日。 每年的这一天,几乎家家都有客人来“走人户”,朝三道堰的端阳会。还要吃粽子、赛龙舟、佩戴五色丝菱角。

    据说去年的端午节抢鸭子活动异常火爆,几百只灵巧的鸭子难逃围追堵截,短短时间,就被一抢而空。传闻还有童鞋抢鸭子、抢尿脬,裤裤都被扒了,原生态走光。抢况激烈到如此地步,只能说,大家为了好彩头,真的好拼,给你们99分,多一份怕骄傲。

     三道堰古镇素有“天府水乡”之誉,是一座具有一千多年历史的西蜀古镇。依水而建的川西民居粉墙黛瓦、错落有致,卵石的小道逶迤弯曲,无不展示出川西水乡的独特魅力。三道堰还是著名的武术之乡,民国时期就有“川西小少林” 之称,可见古镇历史文化之悠久。鸟语花香,景色清幽,宛若一幅安宁祥和的风情画卷,置身其中,境深意长,令人沉醉。端午去三道堰,除了可以疯狂玩水、赛龙舟、抢鸭子之外,顺便欣赏一下三道堰的美景也是很不错的哦。

    对了,三道堰黄辣丁、三道堰炒大虾、戴大肉、水乡豆花这些都是最地道的农家美食,黄辣丁,虾子、猪肉等都是当地人自家养的。至于豆花,那是无比的细腻,爽滑。

    乘车路线:可坐车达到郫县客运中心,再转乘公交到达三道堰;也可以坐地铁到犀浦后转车到三道堰。自驾路线:成都可经沙西线或经老成灌路 → 郫彭路到达三道堰。

    新场古镇 看太极包粽子采草药

    去年端午节,大邑县在道教发源地鹤鸣山景区开展了千人太极展演活动,共度精彩端午。据了解,成都市大邑鹤鸣山为道教发源地,每逢端午常有打太极的传统。旋转腰脊、迈步如猫行、翻掌拨云借力反击……当天,伴随着古典乐曲,1000多名太极拳爱好者以轻灵的步法和沉稳的身势,展示了太极拳刚柔相济、动静相宜的别样风采。

    此外,去年端午节大邑新场古镇还举办了现场手工包粽子、猜灯谜、品美酒以及采药草、佩香囊、用草药给小孩子洗澡等传统端午活动,展现了中华传统文化魅力。不知道今年端午,新场古镇又会有什么精彩活动在等着大家呢?

    新场古镇始建于东汉时期,是茶马古道上历史文化名镇之一。新场古镇是四川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好古镇,所以也被称为“最后的川西坝子”。古镇因水而灵动,新场是镇外有江,镇中有水。流水绕城过,水车咿咿呀呀,仿佛在诉说着这个古老的川西坝子曾经的辉煌和如今的从容。

    古镇特色的肥肠血旺,最正宗的是周家毛血旺。每到节假日,就会有许多外地游客专门到此品尝。此外,炖鸡面、麻油土鸭也是很不错的美食。

    自驾路线:成都——成温邛高速公路——大邑南出口下——新场古镇。也可以坐车到大邑县后再转车前往。

    平乐古镇  茶马古道上过端午

     平乐古镇在端午节期间也会举行自己的特色活动,比如此前平乐古镇用满街的粽子饰品装点街区,司马相如与卓文君、许仙与白娘子两队神仙眷侣“现身”古镇,与游客合影,为节日增添文化和传奇氛围。此外,平乐古镇还举办过抢鸭子、粽子DIY等活动。

    平乐古镇,古称“平落。位于成都市西南93公里、邛崃市西南18公里处,是中国的历史文化名镇。平乐古镇历史悠久,人文鼎蔚,青山层叠,竹树繁茂。发源于天台山玉宵峰的白沫江自西向北流经古镇,碧水萦绕,鸥鸟出没,四季风景如画。白沫江两岸古木参天,众多树龄上千年的榕树,远远望去如云盖地。

    平乐古镇老榕树、白沫江、沿江而建的吊脚、青石铺成的街道、一望无涯的竹海千百年来共同培育了古镇人田园诗般的山水情怀,涵养着平乐古镇天然清新的乡土文化。

    这里还有很多好吃的,红烧黄辣丁、肥肠血旺、碗碗羊肉、油炸蔬菜、油炸笋子虫、奶汤面等等都是平乐古镇的特色美食。这里的碗碗羊肉里面有羊肉也有羊杂,薄薄的一片一片很是入味。汤汁鲜亮清澈,没有半点腥膻味。浓郁之余还有几丝清甜,即使吃上一大碗,也丝毫不会觉得腻。10元一大碗,配以新鲜时令蔬菜,很巴适。

    乘车路线:可以先坐车道邛崃后再转车前往,也可以去新南门车站直接坐车到平乐古镇。自驾路线:成都--双流彭镇-崇州听江-大邑沙渠-董场镇-安仁(古镇)-邛崃市-卧龙-平乐。      (记者 陈秋名)

编辑:lifeadmin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