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泡澡 祛病又强身

发布时间:2017-05-27 09:27 来源:51网 分享到:

    端午节日渐临近,各类粽子纷纷上市,与此有关的另一种习俗却渐渐被淡忘,那就是用中草药泡澡。老四川人有在家门口挂艾蒿、蒲藤,同时用各种中草药洗澡的习惯。不过,现在的年轻人却面对村民们背进城来卖的泡澡用中草药无所适从。什么样的身体适用于哪些中草药洗澡?中药洗澡水如何熬制?这都是有讲究的,选择适合自己的中草药泡澡不仅可以强身健体,还可以美容养颜呢。

    端午用草药泡澡是是习俗 也是养生祛病

    按照民间习俗,人们要在被午节举行一些保健活动以预防疾病。“草药浴”就是这种习俗的内容之一。端午传统的“草药浴” 除了用香草外,还可用鲜艾草、鲜艾草、菖蒲丶银花藤丶野菊花、麻柳树叶、九节枫、荨麻、柳树枝、野薄荷、桑叶等煎水沐浴。

    医生表示,端午把新采的中草药悬挂在家门上、用来洗澡除了是端午节的传统习俗外,其实就在平日用适合自己身体体质的中草药泡澡也是一种很好的选择,能有效地促进血液循环、清理皮肤疾病,甚至有美容皮肤的功效。

    不同的中草药泡澡有不同的功效,香草具有芳香开窍、温气血、散寒湿、消毒、防腐之功效。菖蒲叶及根芳香化湿可治恶疮疥廯。水浸剂对皮肤真菌有抑制作用。外用能改善局部血液循环, 对消除老年斑、汗斑有一定作用。黄菊花清热解暑、美容肌肤,最宜脑力劳动者洗浴。银花藤有清热解毒、通经络的作用,沐浴后,凉爽舒畅,可败毒除燥,治癖效果最理想。

    新鲜的桑叶性味苦、甘、寒,具有疏风清热、清肝明目等功能, 用它煮水洗澡,可使皮肤变细嫩。 薄荷挥发油有发汗、解热及兴奋中枢的作用, 外感风热、咽喉肿痛的病人洗浴特别有用,还能麻痹神经末梢,可消炎、止痛、止痒, 并有清凉之感。夏季常用此沐浴, 可防治湿疹、痱子等皮肤病。野菊花有散风、清热、解毒、明目、醒脑的作用。

    草药浴不但可消除疲劳、清洁皮肤、增强皮肤的血液循环, 还可预防和治疗痱子、各种皮肤瘙痒、汗斑、狐臭、老年斑、皮炎等皮肤病, 并且具有润滑、增白、增香等 作用。如用草药汤来洗头,可消除头皮屑! 用来浴面,可清除暗疮, 防止 “靑春痘” 的滋生。

    端午好搭档之艾叶 泡澡功能多

    端午节除了吃粽子以外,不少地方的人们都有在门上插挨草的习俗,据说可以驱蚊除病还能辟邪祈福。

    当然,艾草并不止有插在门上应节那么简单,当用其来泡澡时它还有着很多神奇的功效,快来一起看看吧。

    调经止血,艾草还具有散寒除湿,调经止血的功效,对女性月经不调、经痛腹痛都有一定的疗效。女性可以用艾草来泡澡,条件不允许的话,泡脚也是不错的选择。可加速人体的血液循环,改善手脚冰凉、痛经等症状。加之其抗菌的功效,还能起到除脚气的作用。

    缓解皮肤瘙痒,不少婴幼儿甚至成人都会因为湿疹等病症导致皮肤过敏瘙痒,把新鲜的艾草洗干净,然后加入适量的水,大火煮开,把艾草取出,将艾草水倒进浴缸泡澡可以缓解症状。

    增强免疫力,艾草的驱寒、除湿、抑菌、消炎的功效,用它泡脚或泡澡可以使人的免疫力明显提高,特别对于伤风感冒有很好的疗效。

    艾草泡澡具体操作方法:取新鲜艾叶30~50克,在澡盆中用沸水冲泡5~10分钟,取出艾叶加水调至适宜水温即可沐浴。

    此外,艾草还有通经络的作用,作为中草药,它更需要慢慢地调整,不要看一时没有太大效果,就轻易放弃。患了伤风感冒时,可以把泡艾草跟喝生姜水配合起来,可以起到翻倍的效果。

    端午是艾草生长最茂盛,药性最强烈的时候。这个时候采摘下的新鲜艾草具有极强的功效,这也是我们中华民族多年来以“采艾”为庆祝节日方式的真正原因。

    各种中草药 功效大不同

    除了艾草,其他很多中草药也可以用来泡澡,不同的中草药有不同的功效,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选择。

    【菊花泡澡】:菊花有散风清热、平肝明目之功能,能防治头晕、眼花等症状,还可使肌肤细嫩洁白。用鲜菊花500~800克,加水放入锅内,煎成汁倒入浴盆待其降至适宜的温度即可浴用。

    【葛根泡澡】:葛根具有镇痛、降压、降血糖、清除皮肤老年斑和汗斑的功能,使关节更灵活,肌肉收缩力更强,不易疲劳,中老年人及肤色较黑的人适用此浴法。一般每次用葛根50~100克,加水熬汁,倒入浴盆,待其变温即可用。

    【桑叶泡澡】:经过霜雪的桑叶,性味甘苦而寒,具有散风清热、明目等功能,用它熬水洗澡,护肤而不脱脂,特别是皮肤粗糙者,浴后可使皮肤变嫩。将干桑叶100克左右放入锅内,熬10~15分钟后,倒入浴盆,待水变温即可洗用。

    【薄荷泡澡】:薄荷叶有散风热、止痒的作用,对外感风热、皮肤发痒、咽喉肿痛、眼结膜充血等病症特别有效。取鲜薄荷200克或干薄荷50克放入锅内,加水熬取药液,倒入浴盆即可。

    【浮萍泡澡】:浮萍为浮萍科植物紫浮萍的全草,性寒,有发汗解表、透疹等功效,用浮萍来泡澡,可治疗热感冒、发热无汗、风热瘾疹、各种皮肤病,还能泄热利水,适合水肿而有表热者。将1斤浮萍研磨成细粉末,每次泡澡时用1至2碗量倒入澡盆中搅匀浸泡。

    【苦参泡澡】:苦参为豆科植物,苦参的根,性寒,其特长清热燥湿,能导下焦湿热渗于下窍,祛风杀虫而止痒,常用于周身风痒、疥疮顽癣、麻风、湿热下痢、黄疸等症。将1斤苦参研磨成细粉末,每次泡澡时用1至2碗量倒入澡盆中搅匀浸泡。   (记者 陈秋名)

编辑:lifeadmin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