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最容易患上的癌症

发布时间:2017-07-03 08:57 来源: 分享到:

相关数据显示,在女性癌症中,发病率排前面的是乳腺癌、肺癌、结直肠癌、宫颈癌、子宫癌、甲状腺癌。这些“女性杀手”各具特点,了解它们,有助于做好全面防癌工作。

乳腺癌:最难辨的杀手

乳腺癌高居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率第一位,因其良性恶性难辨,也被称为“最难辨的杀手”。

乳腺癌的高危人群包括:月经过早来潮(小于12岁)或绝经晚(迟于55岁);未生育、晚生育(35岁后生第一胎)或不哺乳;有乳腺导管和小叶非典型增生;具有乳腺癌家族史;接受高水平电离辐射,尤其是因其他疾病使胸部接受过多放射线照射;经常用含有激素的制品;过度肥胖。

建议女性做好定期体检,学会乳房自检,每月查1次;40岁以前,除每年触检外,还应做一次乳腺B超;高危人群应在专科医生指导下定期复查,或接受乳腺癌基因筛查。

预防上,首先,学会辨别早期征兆,如乳房内有无痛性肿块,乳房皮肤是否出现酒窝征和橘皮征,乳头是否凹陷或抬高,乳头有无分泌淡黄色、棕色甚至血性液体等。其次,控制雌激素的摄入,慎吃含雌激素过多的避孕药,少吃含雌激素的补品如蜂王浆,同时尽量避免人工流产等。最后,学会调节情绪,乳腺疾病大都属于肝气郁滞,生气、郁闷、焦虑等情绪容易加重病情。

肺癌:最凶残的杀手

肺癌是我国癌症死亡第一杀手,发现后多为中晚期,5年生存率较低,可被称为“最凶残的杀手”。虽然肺癌发病率男性高于女性,但女性肺癌的增长趋势更快。

肺癌的高危人群包括:长期吸烟、二手烟;经常受到油烟污染;熬夜,精神压力大;年龄大于55岁,有肿瘤家族史;有职业暴露史,如接触放射线或在粉尘环境里工作;有肺部的基础性疾病,比如慢阻肺或肺结核。

虽然肺癌早期症状不明显,但高危人群仍需注意一些早期信号,比如不明原因的刺激性干咳;感冒后久咳不愈;突发痰中带血或鲜血丝;固定部位反复发生肺炎。建议高危人群每年查一次低剂量CT;35岁以上健康女性也可以每年做一次低剂量CT筛查,如没问题,以后可以两年做一次。

预防上,应远离烟草,主动吸烟、吸二手烟,都会诱发肺癌;减少厨房油烟污染,少用煎炸烧烤烹调方式,改为炖蒸煮等,注意抽油烟机的使用;减少房屋装修污染,少用含有苯、甲醛等致癌物的装修材料;避免“癌症性格”,尽可能少钻牛角尖,想事情少偏执。

宫颈癌:最难缠的杀手

宫颈癌是目前唯一病因明确,可以早发现、早预防的癌症。临床发现,宫颈癌患者的高发年龄主要集中在34~48岁。不过,因为宫颈癌治疗效果普遍不好,且预后较差,被称为“最难缠的杀手”。

宫颈癌的高危人群包括:性生活过早、多孕早产、有多个性伴侣或配偶有多个性伴侣;曾经患有生殖道人乳头瘤病毒、单纯胞疹病毒、艾滋病毒感染或其他性病;吸烟、吸毒、营养不良;有宫颈病变;有宫颈癌家族史者。

预防宫颈癌,早发现、早治疗是关键。建议21岁以上或有性生活3年以上的女性,至少每两年做一次宫颈液基细胞学检查(TCT)及HPV病毒检测。预防上,可考虑以下措施:1。注射HPV疫苗,主要适应人群为9~26岁的无性生活女性。2。阴道时常不规律流血。3。避免过早性生活,性混乱或多个性伴侣。4。减少吸烟,否则也会增加宫颈癌风险。5。控制体重,避免过度肥胖,过剩的脂肪可以影响并改变雌激素和性激素水平,加大子宫颈癌的发病风险。

子宫内膜癌:最血色的杀手

子宫内膜癌的发病率低于宫颈癌,但近年来呈明显上升趋势,且多见于50岁以上的女性。更年期女性阴道如果出现异常出血,有可能患上子宫内膜癌,它也被称为“最血色的杀手”。

子宫内膜癌的高危人群包括:高血压、肥胖、糖尿病女性;没生过孩子的女性或年轻、无排卵的女性,还有卵巢有分泌雌激素功能肿瘤的女性,长期接触雌激素含量较高食物或药物的女性;有不规律阴道出血的女性;有肿瘤家族遗传史的女性等。

一般而言,有性生活的女性,尤其是30岁以上女性,每年都应做妇科体检,有异常阴道出血的女性,建议进行阴道超声检查和子宫内膜细胞学检查。预防子宫内膜癌需要合理膳食、适当运动、控制体重,若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应积极治疗;月经不调的女性,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调节月经周期。

结直肠癌:最沉默的杀手

近年来,结直肠癌的增长速度较快,我国部分地方女性肠癌的死亡率已经等同或超过男性,年龄超过70岁的女性患者所占比例明显增加。结直肠癌发展较缓慢,但一旦出现症状,多为中晚期,无形中给你致命一刀,因此也被称作“最沉默的杀手”。

结直肠癌的高危因素包括:肥胖,进食过多的高脂肪、高蛋白、高热量等食物;久坐,不运动;有结直肠癌家族史、息肉史;40岁及以上人群有消化道症状,如便血、黏液便及腹痛等。

建议高危人群定期做肠镜检查,一般健康人群建议在35岁以上进行结直肠癌筛查,筛查方式为每年或每两年进行粪便隐血筛查,每5年进行肠镜筛查。预防上,管住嘴、动起来就是有效措施,特别是多吃高纤维食物,少吃红肉和加工肉类;戒烟限酒,参加体育锻炼,减少肥胖。

甲状腺癌:最隐匿的杀手

甲状腺是人体重要的内分泌器官,近年来相关数据表明,甲状腺癌成为发病率增速最快的实体肿瘤。从甲状腺癌流行的趋势来看,女性尤其是中青年女性是好发人群。临床也证实,甲状腺癌女性患者为男性患者的3~4倍,平均发病年龄为40岁。甲状腺疾病的公众认知度低,发病初期症状不明显,长期以来被人们所忽视,所以被称为“最隐匿的杀手”。

甲状腺癌高危人群包括:放射性职业暴露者;有甲状腺癌家族史的人;接受过放射性治疗的患者、甲状腺结节患者等。建议40岁以上女性每年都要做一次超声检查,确诊为良性的甲状腺结节,可以每隔半年到一年进行随访。

预防甲状腺癌不是单纯补碘,因为碘摄入量过多,也会导致甲状腺癌。应慎用雌激素,少吃肥腻、辛辣等食品;人在紧张、忧虑、忧愁、睡不好觉时对甲状腺素的需要会增加,所以应注意调节生活节律,学会放松和减压;注意自我观察,一旦出现声音嘶哑、呼吸困难、吞咽困难、颈部淋巴结肿大、无痛性包块等迹象,要立即就医。▲

编辑:SH001

相关新闻

生活推荐

更多>>

净水市场乱象多:

近两年来,人们对生活和饮用水的健康安全问题给予了前所未有...

生活画报

更多>>
大灯 清明小长假 龙泉山 初次 龙井茶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