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有效去除床上螨虫

发布时间:2018-01-30 09:35 来源:新浪健康 分享到:

说到晒被子的好处,很多人都会立刻想到能“杀死螨虫”,甚至还流传着这样一个说法——被子晒完后的味道是螨虫被阳光烧焦的味道……不过晒太阳这种简单粗暴的除螨方法真的有效吗?

怎样有效去除床上螨虫

螨虫无处不在

广义上的螨虫可以说无处不在,遍及地上、地下、高山、水中和生物体内外。螨虫繁殖快,数量多,而且种类不少,例如危害农作物的叶螨、粉螨;寄生在人和动物体内外传播多种疾病的鸡螨、疥螨、毛囊螨和肺螨;可引起人的许多过敏性疾病(鼻炎、哮喘)则主要是尘螨,它造成的过敏性疾病(鼻炎、哮喘)发病率一直居高不下。

尘螨是人类常见的过敏原

除螨没那么容易,每种螨都有它的习性,所以我们需要了解尘螨的生活习性后才能有效除螨:

· 喜欢以人或动物的皮屑、尘屑、食物残屑为食;

· 繁殖能力惊人,每3天就会繁殖出下一代,数量翻一番;

· 喜欢温暖潮湿,室内温度20℃-30℃、相对湿度70%-80%,简直就是尘螨的温床。

说得直白一点,尘螨的生存需要满足三大条件:温度、湿度和食物,所以床垫、被褥、枕头、地毯、窗帘、软体家具、各种饰物、空调滤网、凉席表面等,这些都是尘螨的藏身之地,基本上只要有人和动物的地方,就有尘螨的身影。

不过尘螨它非常非常小,肉眼几乎看不见,显微镜下,它是一种长着八只脚的小虫,一般约0.03-0.5毫米大小。

其中引起人过敏的不是尘螨本身,而是尘螨的分泌物、排泄物,甚至是死亡尘螨的分解物,这里面有一种蛋白质,会让有些人的机体产生抗体,从而产生一系列的打喷嚏、流眼泪、咳嗽、气喘等不良反应。

靠晒太阳除螨是远远不够的

知道了尘螨的习性和致病条件,看起来好像晒太阳可以让高温和干燥同时袭来,必然是除螨的大杀器。但是有几个问题是我们忽视的:

1、光照的范围有限

尤其是像被子、床垫这样比较大件的物件,想要每一个部分都充分地晒到是非常困难的。当有强光照射的时候,尘螨会躲到阴暗部分去,藏到光线照不到的地方,结果很可能是只在光线所照射的地方,螨虫的比例下降了。这样是达不到很好的除螨效果。

2、照射温度不足

只有温度达到55~60摄氏度以上时,阳光能杀死尘螨,夏天晒薄被子可以基本歼灭,日照不足的秋冬季节效果就要大打折扣了,毕竟秋冬季节,想要达到这样的温度非常困难,即便在夏季,持续的高温晾晒,也只能杀死部分尘螨。另外,拍打被子容易使尘螨的尸体和排泄物漂浮在空气中,对过敏患者造成潜在的危害。

所以,光靠太阳底下晒晒、拍拍被子,除螨是远远不够的。

怎样才能有效除螨?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必需注意一些生活细节,比如不要在床上吃喝、不要不洗澡就直接上床等。最好每周都换洗一次床单被套。如果发现被子变黄,可能是我们的皮脂和汗液沾在被子上了,记得及时清洁,防止螨虫滋生。平常需要多打扫房间,清理灰尘。

另外,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可以选择效果更好的清洁工具,靠强大的吸力把藏匿于被褥深处的尘螨吸出来。

编辑:SH001

相关新闻

生活推荐

更多>>

秋天四个部位千万

俗话说:春捂秋冻,不生杂病。随着气温逐渐降低,很多人已经...

生活画报

更多>>
大灯 清明小长假 龙泉山 初次 龙井茶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