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儿时过年

发布时间:2018-02-12 08:19 来源:51网 分享到:

忆儿时过年

今天是小年儿,朋友圈到处都是小年儿的提醒祝福。是啊,就快过年了。

想起过年,不由心里隐隐作痛,我工作20年,只有1998年春节是回了家的。那漫天大雪,冒着白烟的哈气,光秃秃的树木,星罗棋布的小村子,河套上打滑刺溜的小孩子……都一股脑儿地从记忆深处涌出来,关也关不住。

记得那年,我只有六、七岁的,爸爸买回小鞭儿,说给我过年放的。虽然它只有一寸那么长点儿,声音却很响,我很害怕,但又想试试。于是,我在家里的土墙上抠个窟窿,把它放进去,可是我又不敢象那些大哥哥那样,直接用火点,就又找来麻杆儿,有一米多长,先把麻杆儿点着火,再去点小鞭儿上的炮捻儿。麻杆儿燃烧得很快,把麻杆儿往小鞭上一杵,我捂着耳朵就往屋外跑。正好这时妈妈挑了一挑水进来,小鞭儿砰地爆了,炮灰、炮纸、炮药、墙上的土,一齐落进了两个水桶,把我吓得快哭了,心想:这下非挨骂不可了。因为妈妈个子小,费了好大劲儿才把挑水回来做饭,而且妈妈离姥姥家很远,一到过年她就很想家,心情是不大好的。谁知妈妈只是看了我一眼,然后把脏东西弄出来,把水照样倒进了水缸。我一下就放松了,瞬间觉得,妈妈真好!我真幸福!我又连蹦带跳地出去玩儿了。

还记得有一年,年前几天,平时老出去干零活儿的爸爸也不出去了,在家里用玻璃和红纸糊灯笼,糊好后,在里面的木板底子上点上红蜡烛,让我和弟弟提着灯笼围着房子转三圈,说可以辟邪,来年好运。一向经济拮据的家,妈妈也会攒点零钱,让我和弟弟揣兜里,说年三十兜里有钱,长大了有钱用。我当时虽然只有十来岁,却在心里笑妈妈,好迷信,就这样就会有钱用了?长大后才明白,那是父母的期盼啊!

每年三十晚上,我们一家四口都要包饺子,屋里生着火炉子,当苞米芯不够的时候,我们就要到院子里用土篮挎回几筐。可是院子是敞着的,随时可见野狗,就每次都让弟弟陪着我去。外面冷得冻鼻子,走在雪地上吱吱地响,抬头就能看见深邃的夜空,有眨着眼睛的小星星,北斗七星最显眼。为了壮胆,我大声地和弟弟说话,远处还会有鞭炮声传来,装满一筐赶紧往屋里跑。

这些都是多少年前的往事了,但却印在了我的心里。多想回到从前啊,那时自己还是个小孩子,父母还年轻力壮,那是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年代,是一个相信努力就会改变命运的快乐童年。(华油公司  马红艳)

编辑:lifeadmin

相关新闻

生活推荐

更多>>

秋天四个部位千万

俗话说:春捂秋冻,不生杂病。随着气温逐渐降低,很多人已经...

生活画报

更多>>
大灯 清明小长假 龙泉山 初次 龙井茶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