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香蕉防便秘效果比不上梨和苹果

发布时间:2018-04-16 08:37 来源:健康时报 分享到:

香蕉比不上梨和苹果

不少人一便秘就想到吃香蕉,然而张波介绍说,如果吃多了生的香蕉不仅不能通便,反而会加重便秘。即使是熟透的香蕉也并非预防便秘的上等选择,高膳食纤维水果才是通便的“利器”!香蕉含膳食纤维为1.2g/100g,绝对算不上“高膳食纤维的水果”。

石榴含膳食纤维高达4.8g/100g,长把梨也比香蕉高,为4.0g/100g。苹果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吸收本身容积2.5倍的水分,使便便变软易于排出,尤其适于老人和婴幼儿。

萝卜通便不适合中老年人

萝卜是常见的通气神器,很多人认为也可以通便。便秘分为很多类型,比如内热上火导致的热秘、脾肾亏虚和津液亏虚导致的虚秘等。在中老年中,虚秘占的比例非常大,也就是胃肠动力不足。

白萝卜有消食解气的作用,胀气性便秘吃点确实管用。但对于中老年人来说,本来气就不足,再泻泻气,便秘就更重了。

多吃芹菜通便不适合胃痛人群

便秘了,多吃点芹菜,因为它膳食纤维含量高,可缓解便秘,但这真的有效吗?营养师指出,膳食纤维的确可以缓解便秘,但它也会引起胀气和腹痛,胃肠功能差者多食反而会对胃肠道造成刺激。

也并不是所有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都有通便作用。这里的纤维素最好是可溶性的(如果胶、菊粉等)才具有更好的促排便作用。不溶性纤维会吸水,膨胀,增加大便量。

喝茶通不了便

喝茶能去火通便? 错!夏朋滨营养师指出,茶叶里的茶多酚类物质对肠胃黏膜具有一定的收敛作用,会影响肠胃对食物的正常消化和吸收,导致大便干结,喝多了会加重便秘。

正确通便方法:第一禁止进食辛辣刺激性食物,例如水煮鱼。

第二每晚用热水烫脚10分钟以上,最好按摩脚底15分钟,同时按照消化道的顺序按摩腹部15分钟。

第三早晨起来,首先饮用凉开水(蜂蜜水更佳)一杯,立刻奔向厕所,有没有都在厕所坐着或蹲着,养成习惯很重要。

第四每天摄入充足不少于2000毫升的水分。

第五摄入足量的纤维素,平时应多食水果、蔬菜或笋类、麦片、麸皮等纤维食物。

第六要参加运动,每周3次为宜,每次一个小时。

本文指导专家: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肛肠科主任 张波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临床营养科营养师 夏朋滨

编辑:SH001

相关新闻

生活推荐

更多>>

儿童性早熟到底谁

专家称现代医学检测手段无法明确90%女孩性早熟原因,可能...

生活画报

更多>>
大灯 清明小长假 龙泉山 初次 龙井茶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