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的诗

发布时间:2018-04-24 08:39 来源:51网 分享到:

“妈妈,我想写一首诗。”在高铁上兴奋不已的女儿突然沉重地对我说到。“你想写什么诗?”我好奇地问。“他们太惨了,日本人太坏了。”

我恍然大悟,原来是昨天去参观了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她深深地体会到侵华日军那触目惊心的杀戮和兽行带给中华民族的灾难与屈辱,激发了强烈的爱国情怀。

“那你心里是怎么想的呢?”我赞许地望着她。“我想,那时我们国家太穷、太落后,他们才敢欺负我们。昨天在万人坑那里,看着到处洒落的白骨与骷髅,我一点都不害怕,只觉得气愤。”

是啊,六朝古都万人灭,十里秦淮冤魂哭。南京城于1937年12月13日沦陷后,侵华日军于南京及附近地区进行长达6周的有组织、有计划、有预谋的大屠杀和奸淫、放火、抢劫等血腥暴行,在南京大屠杀中,大量平民及战俘被日军杀害,无数家庭支离破碎,南京大屠杀的遇难人数超过30万。

收起悲愤的思绪,我问女儿:“那你应该怎么做呢?” “我知道,老师教过我们,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富则国富,我们就是祖国的希望。现在我要努力学习本事,长大了才能保卫祖国。” 的确,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铭记这段血泪史,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一回到家,顾不得满身的疲惫,女儿急切地拿起纸笔,写下了她心中的一首诗:

历史淹没在岁月的长河中,

很多事情都随风烟消云散。

中华的儿女啊,

血的耻辱要牢记,

不能忘啊,不能忘。

敌人的刺刀刺进了同胞的胸膛,

被奸污的妇女跳进了池塘,

襁褓中的婴儿在吸食混着鲜血的母乳,

万人坑里,多少冤魂在游荡?

不能忘啊,不能忘。

贫穷落后的祖国啊,

水深火热的民族。

外来强盗的侵略,

一段满含血泪的历史,

不能忘啊,不能忘。

少年富则国富,

少年强则国强。

我们是祖国的希望,

和平的重担在我们的肩上,

不能忘啊,不能忘!(撰稿:刘丽)

编辑:lifeadmin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