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娃”

发布时间:2018-04-26 08:53 来源:51网 分享到:

自从有了第一代石油人,就有了石油娃。石油娃中有人选择了搞天然气,就成了“气娃”。

能源行业从贫穷到辉煌,几代“气娃”留下了对天然气的深深眷恋。这份眷恋如母亲给我们做的第一口吃食,是自家习惯的食物味道。在成长的过程如重庆人爱吃的小面;如武汉人爱吃的热干面;如汉中人爱吃的热米皮,都是清早那一口习惯中的最爱。

五零后出生的“气娃”,害怕当不上一名工程师,吃不上一碗国家的饭。六零后出生的“气娃”,几乎无犹豫成为气田的一名职工,为在气田工作而自豪。七零后出生的“气娃”,没有理由地留在气田工作,哪也比不上气田好。那时我们的家跟隨气田,在县城、在小镇、在村落、在田间地头。那时在一线工作的父辈将寂寞视为独我的修行,静到深处不孤独。

作为七零后“气娃”,从呱呱坠地的那一刻,注定与天然气的不解之缘。如一群游走的部落,跟随天然气的寻找、迁徙、留守;再寻找、再迁徙、再留守,脚步踏遍了四川的土地。气田的发展中,有了自己的厂区、家属区、幼儿园、小学、中学、技校、医院、电视台等等。“气娃”们紧紧将自己的生活习惯、文化理念,投入到气田的大环境,从而形成了自己的生存方式。

艰苦奋斗的前辈,用他们的滴滴汗水和泪水,造福了我们祖国的石油事业,传承是很多行业中的继续,相信八零后、九零后甚至零零后的“气娃”,依然会有一批又一批的留在气田。根系若在,血脉亲情就永远不会断。

回归是什么?

是割不断的情脉,是父母对儿女牵肠挂肚的心,是气田养育我们“气娃”的感恩之心。(罗蓉)

编辑:lifeadmin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