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阅读那点事

发布时间:2018-05-02 08:49 来源:51网 分享到:

如果书是跑道,那么阅读就是慢跑。

周末遂宁樊登读书会会长给我发微信,定两件T恤?我一看也就两件普通黑白T恤,不过白底黑字或黑底白字份外醒目。"读书点亮生活"——樊登读书会。 

4月23日是世界阅读日。

我的阅读是从1996年的磨溪净化厂引进车间操作室开始的,那天打扫卫生时扫到一张旧报纸,捡起来准备当垃圾丢掉时却被"成才道路千万条,自学成才最光荣"几个大字吸引。这是当年四川自修大学的广告语。 

对于只有初中文化的我来说如黑夜中的明灯,意义非凡。报读汉语言文学专业不是因为喜欢而是因为简单,只有10门,自考专业中科目最少。 

坚持四年自学终于拿到汉语言文学专科文凭。收获喜悦的同时,也面对写不出来一篇像样文章的尴尬。 

阅读是写作最好的老师,可对我来说却是一种痛苦。 

不想砸了四川自修大学招牌,于是选读了当年的十大畅销书,其中韩寒的《三重门》印象深刻,久违的幽默畅快之感,更吸引我的是嬉笑怒骂后的深刻思想。

后来看了王跃文、王小波、村上春树的书,还有一本《自由写作》的红色封面书籍不期而遇,其中对自由写作状态的描述,令我心驰神往。

从事新闻宣传工作的那几年很少读书,把阅读当成爱好偶尔为之,买书的习惯却一发不可收拾。 

管他的,没准什么时候我会读呢? 

买书容易读书难。樊登读书会创始人樊登似乎找到了商机。 

在加入樊登读书会之间,我加入过席殊书屋书友会、吴晓波书友会、当过川中石油阅读写作协会会长、创建了潼南意林书友会。

“要想写出大师的作品,先跑上大师的里程。”在阅读完村上春树的《当我谈跑步,我谈些什么时》我在QQ空间写下这句话。

第一次读村上春树的是超级畅销书《挪威森林》,感觉文笔幽默,值得一读。读《当我谈跑步,我谈些什么时》更深入的了解,并喜欢上了村上春树的生活方式:早上5点起床,晚上10点就寝,每天写作4个小时,长跑10公里,如此这般,一坚持就是35年!村上春树还是马拉松的狂热爱好者,无论到哪儿身边总少不了一双运动鞋。

“与灵魂有关的事值得你全力以赴。”2016年11月5日、2017年3月19日、2018年4月15日,我先后享受并完成西昌琼海国际马拉松(半程)、成都双遗马拉松(全程)、国家森林城市宜宾蜀南竹海马拉松(全程),一步一步实现理想的感觉很棒。

阅读断断续续已经二十余年,我遇到了美丽的跑道,喜欢一个人的慢跑,期待一路同行的人。(吴波)

编辑:lifeadmin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