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长安

发布时间:2018-05-02 09:03 来源:51网 分享到:

醉长安

搭上高铁,载着最后一抹春光,一路长歌,一路长情,时光正好。

当双脚踏在世界四大古都之一的西安那一刻,我已完全能感受到与中国四大古城之一的家乡阆中有着强烈的对比。家乡如同养在深闺的碧玉,清秀温婉;而西安,脚踏渭水,背靠秦岭,黄色的土壤,连绵的山峰,如同一个伟岸的男子,给了五千多年的中国,最厚实的依靠。

晨钟暮鼓,是西安城里最标志的明朝建筑。它们古老而沉静地看着四周车水马龙,人来人往。如同一个智者沉默不语,静静见证着由长安改名为西安后六百多年间的城市变迁。到夜晚华灯初上,灯火辉煌的钟楼和鼓楼遥相呼应,美得不愧为西安古城的骄傲。登上城墙,蓦然转身,落日的孤辉与我不期而遇,恍惚间,似乎交换了时空:眼前是被西域的珠宝映的五光十色的长安,是被洛阳的牡丹衬的千娇百媚的帝都。这里有文人骚客的笔墨江山,亦有将军横马的战戟沙场。一幕幕帝国风云变幻,一段段王朝兴衰更替。直到最后的大唐盛世,为13朝古都画上句号,落日的最后一丝余辉,湮没在城市的尽头。回过神来,忍不住牵起身旁伴侣的手,沿着城墙一直走,去感受人生的起起落落、沧海桑田。

千年古寺大小雁塔,在静谧的夜空下,烟烛渺渺,禅意绵绵。面对灯光下如同渡了金身的佛塔,耳畔,还能听见岁月飘荡而来的悠远佛声,似在对良人讲述一段玄奘从西天归来的前尘过往。心瞬间被吸引了去,透过塔身,依稀可见塔内一盏青灯,照着孤影,伴着天竺的经文,终将整座长安城,衬的熠熠生辉。

由于城市建筑的整体规划,围绕这些古建筑所建造的高楼大厦,不会让人有丝毫的违和感,反而是传统艺术上多了灵动,现代文明下有了厚重,相容交汇,相映生辉。长街曲巷里,美食佳肴、古玩笔墨、飞檐漏窗、琴音绕绕。姑娘漫走于花灯下,男子为其拍照留影,孩童嬉笑玩闹,老人则岁月安好。

“蓝田玉暖日生烟”这是离西安城不远的骊山。作为秦岭的支脉,因为盛产蓝田玉和温泉,成为了历代帝王的皇家园林。在灿若星辰的历史长河里,你会看到一个个久远的人物开始粉墨登场。周幽王在这里上演了“烽火戏诸侯”的典故,秦始皇将陵寝置在了它的脚下,唐明皇和杨贵妃在这里度过了最美好的十一年,还有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推动了整个中华民族前进的步伐。骊山留下了太多的历史烙印。在梨园旧址上,以骊山为背景,华清宫湖水为舞台,看一出《长恨歌》舞剧,从海纳百川、气象万千的大唐盛世,到霓裳羽衣、仙乐飘飘的奢靡气息,再到马嵬坡下、肝肠寸断的凄美结局。在你无尽感慨的时候,不妨抬头看一看骊山的星空,今夜的你,也和千年前的古人邂逅于同一片月光下,这夜,太美太美……

离华清宫不远的秦始皇陵,它不在是仅仅属于西安的骄傲,它已是整个中国乃至世界的瑰宝。威严耸立、气势磅礴、做工精美、惟妙惟肖,不得不惊叹于古代匠人的手艺。面对两千多年前的秦国勇士,眼前似乎出现了他们整装待发、奋勇杀敌的场景,耳畔似乎听到了战马嘶鸣、阵阵厮杀的吼叫。所有的词汇已不能表达内心的震撼和激动,因为此刻,时间和空间仿佛已凝固,像是在不真实的时空隧道里,让你和两千年前的古人见面了。而他们,经过漫长的时光重现天日,却又真真切切地站在你面前,与你进行着无声的交流。帝王的军队啊,你们用了五百年的时间,将一个小国变成了战斗力世界第一的强国,并为了秦国历代君主的千秋霸业,终于在几乎流掉所有老秦人的血后,完成了统一六国、北击匈奴的壮举。为了控制巴蜀,最后一批老秦人有大半翻越秦岭,离开帝国都城,为往后秦王朝的覆灭也埋下了伏笔。秦国如同一颗陨落的星星消失在历史的天空,可正是你们的出现,才让两千年前你们的帝国再次成为今天全世界眼中最璀璨的明星。来到西安,怎能不去秦陵看看!

两千年前,汉武大帝决心修法,制订一部新历法,于是昭告天下,征召贤能。在阆中的嘉陵江畔,一位名叫落下闳的男子,一路风尘仆仆,历经艰险,赶到长安,并用七年的时间,颠覆了旧历,制定了“太初历”,就是沿用至今的中国农历。落下闳和他的太初历被后世记住了,可谁又记得他曾在翻越秦岭、追逐理想最终到达长安的这一路,所历经的层层险阻?今天,我国首条穿越秦岭的西成高铁开通,千年前唐朝诗人李白笔下的“尔来四万八千里,不与秦塞通人烟”的感慨,已俨然变成“千里蜀道一日还”的壮举。在祖国日新月异、飞速发展的今天,翻越秦岭已不再困难,从成都到西安,区区四小时的路程,沿途越来越多的人,到达西安,看秦砖汉瓦、享唐风古韵,梦一世繁华,醉半生长安。(龙岗净化厂:杨镜铃)

编辑:lifeadmin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