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平凡的世界》相关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8-05-11 08:55 来源:51网 分享到:

夜读南怀瑾的书,其云:“·····一般人读历史小说《三国演义》诸葛亮难效,曹操易仿。看小说都想当书中主角,读《三国演义》,想当刘备的人不少,想当赵子龙、关公者更多,很多人将自己的希望,投射到书中有大能力、大聪明的角色中,结果在不知不觉中,变成了画虎不成反类犬,何其可悲!”致此,使我想起《平凡的世界》及一个人来。

    上个世纪80年代后半期,路遥的《平凡的世界》一经问世,便在世人间传诵,一时洛阳纸贵,口碑颇佳。后又获茅盾文学奖。书中孙氏兄弟的生活历程与田氏姊妹感情纠葛,一幕幕人生遭际爱情故事动人心魄催人泪下,读来荡气回肠。记得那是1987年的仲夏,当时我技校毕业,在家正等分配通知。在老家县城的书店见到此书,每每拿起三卷本的《平凡的世界》,信手翻翻,后又恋恋不舍放下,不菲的价格令囊中羞涩的自己,只能如此。此时,易也来到书店,他是我初中和高中的同学,平时耍得不错,就住在县城书店附近。他拿出几十元慨然买走此书,令我叹为惊讶,热慕不已。后来去他家耍,摆谈中才知道,他不但买了《平凡的世界》,还买了路遥的随笔《早晨从中午开始》等,他住的房间里世界文学名著有好几十本!是铁杆的路迷,对主人公孙少平佩服的五体投地,对人生更是一番见地,共剪西窗烛,月下煮英雄。易对我说,要做十年后再一个路遥!他家庭条件当时很不错,父亲是某局的副局长,高考落榜后,在县粮食局面粉厂做临时工。他说正好感谢不幸,先磨练,积累生活阅历,再成大家名天下。听得我心潮澎湃,同为文青,自叹不如。只是易没有孙少平幸福感情历程:与市委书记女儿谈情说爱,一个挖煤工,一个大记者,天地之爱,临近地平线梦幻的艳美。而易干临时工一年多后,因为有父亲的关系便转正了。又不久,通过媒人介绍娶了媳妇,但又不如他愿?结婚不到一年就离婚了。后来,他父亲退休,所在的单位改制,他便下岗走马江湖,闯荡珠三角“淘金”寻梦去了。那时他经常与我写信联系,青春意气风发豪情仍跃然字里行间······。
    不久,我耍探亲假回老家遇到易,他说要上大学,没有大学教育怎么能当作家?路遥、贾平凹都是先当农民,后上大学,再当作家。刚工作一二年的我没有多少积蓄,便和两个相好的同学凑了一千元借给他后,便去了重庆一所民办的大学,上了一学期后,又重新走进打工者队伍,毕竟现实的生活非小说世界那样容易造梦。再后来,我便与之失去联系了。唯一传奇的是,他在重庆观音桥一家单位干保安工作,来往信件都是托一家院校的同学代转的,我写给他的信,因易变了工作场所,联系不上他,被别人随意拆了。他在重庆渝北龙溪镇街上走着,见了几页信纸,躺在陌生的城市里,出于好奇捡起来,大惊,竟是我的信,唏嘘不已,读到他的感伤,让人感慨万千·······。
    一晃三十多年过去了,去年的春节,路过他家,我去探望,一栋二层楼的老房,与其鬓发雪白的双亲一样老,头发斑白,满脸胡渣,无限凄凉。一打听易,仍未成家,尚在外漂泊,我只好默默离开。也不知易的梦醒了没有?《平凡的世界》一版再版,并被拍成电视剧,路遥离开人间二十多年了,人们仍在怀念。在平凡的世界寻梦的易,不知道在那一朵云下漂着?艰难困苦的生活着,是坚守梦想,还是早已放弃?身在异乡他地的易,你还好吗?     (华油公司   刘宗仕)

编辑:lifeadmin

相关新闻

生活推荐

更多>>

阮仪三:城市有多

4月28日,由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主办,游于尘外协办的“普...

生活画报

更多>>
大灯 清明小长假 龙泉山 初次 龙井茶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