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的这个部位千万不能吃

发布时间:2018-06-14 08:48 来源:新浪健康 分享到:

我们知道鱼类具有高蛋白、低脂肪、维生素、矿物质含量丰富,口味好、易于消化吸收的优点,而且鱼肉的脂肪含量远远低于猪肉这些普通的肉类,所以它更加优质,也更加健康,加上其天然的鲜味,是很多人出去吃饭必点的一道菜。但是这样美味而营养的食物吃的时候也是需要注意一点饮食禁忌的。鱼肉当然好,但是一条整鱼并不是什么部位都能吃的,比如鱼胆。

鱼胆为什么不能吃

中医认为鱼蛇和胆汁为苦寒药,具有解毒的功效,可以清热明目,还有消肿的功效。还有一些人认为鱼胆可以止咳平喘,所以有些患有眼病或视力不佳的人,以及一些哮喘病患者想通过服用鱼胆来治疗自己的疾病。但是,这些人吃鱼胆后不但治不了病,而且反而因为鱼胆中毒住进了医院甚至丢掉自己的性命。

千万别小看鱼胆,鱼胆的胆汁内含有氢氰酸,氢氰酸的毒性比同剂量的砒霜毒性还要大,不论如何处理,比如生吃、煮熟或者泡酒都不会破坏它的有毒成分。

鱼胆中毒的症状

人吃鱼胆后半小时至1小时之后,会突然发生腹痛、呕吐、腹泻等类似急性胃肠炎的症状,但这只是鱼胆急性中毒的首发临床表现。

接下来,在12〜24小时内,患者会出现尿少或无尿、肝肿大、黄疸、肝区压痛、扣击痛的症状,这些症状都是由急性肝功能衰竭、肝损害等组织器官受损而出现的症状。肾功能衰竭还可能出现腰痛、少尿或无尿等症状。有些人鱼胆中毒还可能会出现发热、休克等病理症状。如果不能得到及时的医疗救治的话,鱼胆中毒往往会危机患者的生命。在认识了鱼胆中毒的危害后,我们要做的首先就是以预防为主,要从思想上改变吃鱼胆能治病的想法,充分认识到吃鱼胆的危害。

吃鱼胆中毒后怎么办

一旦发现有人误食鱼胆的话,应该要首先进行催吐,最好能把吃下去的鱼胆吐出来,然后用温水洗胃。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可以给患者吃活性炭,活性炭可以吸附毒物,然后再给予药物导泻,尽可能减少人体对毒素的吸收。对于发生急性肾功能衰竭和肝损害的患者,应适度控制液体量,尽快给予血液灌流、血液透析等血液净化治疗,这是治疗成功的关键。 只要及早有效的鉴别及及时有效的临床治疗,绝大多数急性鱼胆中毒患者都可以彻底治愈。

编辑:SH001

相关新闻

生活推荐

更多>>

阮仪三:城市有多

4月28日,由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主办,游于尘外协办的“普...

生活画报

更多>>
大灯 清明小长假 龙泉山 初次 龙井茶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