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岁王维出使边疆,却写出最精彩的诗中有画诗句,10个字过目难忘

发布时间:2018-08-08 09:20 来源:老张侃诗词 分享到:

唐诗作品当中,很多人喜欢李白,也有很多人喜欢杜甫白居易,但是会有更多的人喜欢王维。他的诗作有着深刻的禅理,而且对于自然界的山水有极致描摹,读后让人有身临其境之感。苏轼评价其诗作为“诗中有画”,是为确评也。

王维的诗作不单单有佛理,有禅机,有对于大自然描绘的精彩,但是其诗作中最吸引人的,还是那洋溢在字里行间当中的达观生活态度。前期的王维是充满志向的,但是仕途中受到排挤才转而修佛,并且将其运用于诗词之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诗歌作品。

尤其是这首写于王维36岁出使边疆之时的诗歌,有最精彩的诗中有画诗句,这10个字让人过目难忘,更有身临其境之感。且看:

单车欲问边,属国过居延。

征蓬出汉塞,归雁入胡天。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萧关逢候骑,都护在燕然。

这首唐诗的题目是《使至塞上》,是王维最出色的五律作品之一。王维奉诏出使边塞,实际上是受到了排挤、对于王维来说,此时已经没有了少年时代那种蓬勃的报国心,转而对壮丽山水更感兴趣,也就将这些写于诗歌之中。尤其是这首诗中的“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之语,仿佛在我们眼前展开了一副美丽的流动画卷,画面奇丽壮美,让人颇有身临其境之感。

开篇两句呼应题目,告知读者此行的目的。“单车欲问边,属国过居延”,王维奉诏去到边塞,一路上车马劳顿,行到这里已经过了“居延”(今天的甘肃张掖)。王维率队从长安出发,来到荒凉的西北边疆,实属不易。

接下来就是诗人看到的边疆景色,“征蓬出汉塞,归雁入胡天”,此地已经远离大唐王朝的政治中心,大唐的蓬草飘出汉塞之地,抬眼望去,北归的大雁正在天上飞翔。此地荒凉,但是看到这蓬草、大雁,诗人的内心却也多了几分悲凉。

接下来这两句就是这首诗中最出色的两句古诗了,10个字把画面写活了。“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远处是浩瀚的沙漠,中间升起孤烟。因为没有风,烟云一路至上,景色相当壮丽。远处乃是滚滚黄河,落日嵌在黄河的源头,像一个圆球。

正在诗人欣赏这边塞美景之时,“萧关逢候骑,都护在燕然”,前来的斥候过来传令,都护目前已经在燕然。这也就意味着诗人此行的目的地马上就要到了。

在这首诗中,最引人瞩目的当属“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虽然时隔千年,今日的我们读到这10个字的时候依然有身临其境之感,对于这10个字更是过目难忘。诗人笔下的世界真是美啊!简单的10个字却包含了如此丰富的内容,古人的诗歌创作智慧令我们惊叹。

编辑:SH001

相关新闻

生活推荐

更多>>

阮仪三:城市有多

4月28日,由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主办,游于尘外协办的“普...

生活画报

更多>>
大灯 清明小长假 龙泉山 初次 龙井茶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