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维随手拈来的古诗,看似自然平淡,却写出我们得不到的生活情趣

发布时间:2018-08-16 09:10 来源:老张侃诗词 分享到:

唐诗的写作有两个诗人的写作是最值得推崇的。一个是李白,一个是王维。他们诗作的写作,并不像杜甫那样呕心沥血,也不像贾岛那样苦吟成就。他们写诗就像是随手拈来,充满自然气息,丝毫不费力却总能深入人心。

李白有一句古诗,“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这是他诗歌的内容,也是评价其诗歌风格最好的评语。王维也是如此,随手拈来的古诗,看似自然平淡,却写出我们得不到的生活情趣。且看:

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

这首唐诗的题目是《竹里馆》,,是一首很简单的古诗。全诗当中没有任何的生僻字,而且描述的场景也很简单,是当时诗人经历的直接体现。看上去写的毫不费力,却总有一种神奇的力量,深入到我们的内心当中。

这就是诗人王维的生活情趣,一个隐居者的生活状态。虽然他的这首诗平淡无奇,但是其中蕴含着诗人对于人生、对于历史、对于境遇的独特思考,读起来觉得味道浓郁,很有打动人心的力量。

开篇就是“独坐幽篁里”,写的是诗人隐居之时,一个人的生活。王维对于朝廷的一切表示出了极大的厌恶,虽然职位不低,但是他的心已经不在那里。相比之下,幽深的竹林更适合他的心境,由此也使得他流连于此。

“弹琴复长啸”,隐居在这里做什么呢?一个人的孤独并非随意就能承受,诗人王维的选择就是弹奏乐器,然后“长啸”。可以想见的是,在诗人的仕途当中,是很难有这样的机会的。仕途事务的繁忙、仕途中的出处小心,使得王维没有办法也没有机会享受到此等情趣。

“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这是诗人在描写自己的孤独,却也写出了自己孤高自许的内心境界。在那个时代,人们为了科举求官挤破了头,而像王维这样身居高官却更愿意隐居山林的,恐怕是极少数。所以这样的王维是不容易被人理解的,也是很难寻求到知音的。

如果有,恐怕也只能是天上的“明月”了。

王维这首诗的场景、内容、情感都很简单,但是就是这样随手拈来的古诗,其中的生活境界却是我们得不到的。看似平淡,蕴含的却是诗人对于人生的深刻思考。对于今日的我们来说,对于这种境界,也只能在诗歌中品味了。

编辑:SH001

相关新闻

生活推荐

更多>>

阮仪三:城市有多

4月28日,由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主办,游于尘外协办的“普...

生活画报

更多>>
大灯 清明小长假 龙泉山 初次 龙井茶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