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中国最美的美女在新疆?

发布时间:2018-08-16 09:10 来源:路生的文史空间 分享到:

提示:楼兰美女真是最美吗?她们的美如果新疆的文化汇流一样,在世界上“再没有第二个了”吗?我没有否定楼兰美女的美的意思,但可以肯定,楼兰美女的美里一定还有着人们对于文化交流与融合的与生俱来的渴望,既然是渴望,又无从谈到第二个,那么,她或者她们一定是最美的。

混血儿不但聪明而且漂亮,这是现代科学给我们的正确答案。

季羡林:“世界上历史悠久、地域广阔、自成体系、影响深远的文化体系只有四个:中国、印度、希腊、伊斯兰,再没有第五个;而这四个文化体系汇流的地方只有一个,就是中国的河西走廊敦煌和新疆地区,再没有第二个了。”

世界这么大,四大文化体系得到充分交流的地方竟然落在了中国,中国的新疆,而文化的交流首先在于人,没有人的文化交流是虚无的,甚至不成立的。同时,人的交流不但会带动文化的交流,而且,还会让交流区域的人变得漂亮,这是不变的事实。

于是,网友们持续争论且热情不减的中国最美的美女地哪儿,终于有了答案——新疆!

她45岁左右,生前身高1.55米,现重10.1千克,血型为O型,出土时她仰卧在一座典型风蚀沙质土台中,墓穴顶部覆盖树枝、芦苇、侧置羊角、草篓等……她身着粗质毛织物和羊皮,足蹬粗线缝制的毛皮靴。发长一尺有余,呈黄棕色,卷压在尖顶毡帽内,帽插数支翎,肤色红褐色富有弹性,眼大窝深,鼻梁高而窄,下巴尖翘……这是1980年中国考古工作者穆舜英发现楼兰美女之后的情景描述。随后,在地下沉睡了3800多年的她,被人们直呼美女,电视伴随歌声同时开始无休止地渲染,进而使她在中国达到了家喻户晓的地步。

她就是楼兰美女。

随后,一个有关她身份的问题随即展开。

3800年前的塔里木盆地中,没有丝织品,亦不见陶器,但这里怎么会在后来的史籍里出现一个兼有农、牧、屯田、贸易的社会呢?因为她具有鲜明的欧罗巴人种特征,所以,人们最先提出了这样的估计或者说是猜测,在她之前的那个时代,有一支白种人进入了塔里木这一区域,他们高鼻深目头、戴翎羽尖帽,亦农亦牧也快乐地生活在这里,与其他深入这一区域的具有东方血统的人种逐渐地融在了一起,最终变得“东西兼备”,美丽无比了。

甚至,有人还利用利用DNA检测技术,通过对新疆塔里木南部孔雀河流域地区小河墓地和且末地区发掘出土的数十具古尸进行检测,发现2000年前至4000年前的新疆古代居民是东西欧亚大陆人群的混合人群。这就说明,东西方交流早在4000年前就已开始,比传统认为的早了2000年。而关于她的身份问题,得出的DNA测定结论是,虽然她在外貌特征上是典型的北欧人种,但线粒体却显示是东方人,而线粒体遗传于母方。这就是说,她的父亲可能是西方的白种人,而她的母亲则是东方的黄种人。

但是,这种法并非权威性的论述,还有相当一部分认为,她就是新疆最早的土著,是古籍中具有白种血统的塞人与古羌人的混合,甚至有人干脆认为她是有着中国历史上黄白种血统的月氏人。

因此,关于她所代表的人群具体属于何种种族类型,以及她生前是当地土著还是从他处迁徙而来等问题至今在考古界仍众说纷纭。而我们要说是,并非一个人孤零零,在距她不远处还有一个女人,也是一位大美女。

这个美女要比她早一些,是与她齐名的小河公主。发现小河公主的是一位叫贝格曼的外国人,面对小河公主,贝格曼说:“她……高贵的衣着,中间分缝的黑色长发上戴着一顶装饰有红色带子的尖顶毡帽,双目微合,好像刚刚入睡一般,漂亮的鹰勾鼻、微张的薄唇与露出的牙齿,为后人留下一个永恒的微笑。”

自然,小河公主被贝格曼命名为“微笑公主”,而后来见到“"神秘微笑公主”的中国考古人员则如是说:“

一个微笑从棺木中传上来,一个凝固而永恒的微笑,但是这个微笑生动而具有感染力,以至于让看到的人都在内心产生了一种愉悦感。这是一个年轻女人的脸。这是一具年轻女性的木乃伊,头戴尖顶毡帽,微闭着双眼,楚楚动人的眼睫毛像一排幼松似的挺立着,上面蒙着一层细细的沙尘……”

一个微笑就这样穿过4000年的时光,也凝固了4000年的时光,在无声胜有声里让在场的每一个人都都屏住呼吸,被深深地震颤着……如此,塔里木盆地出美女的消息不胫而走,这也让很多人开始翻开史书“研究”楼兰美女和小河公主到底有多美。

所有的目光都集中在了中国历史上的西域古国楼兰,第一种说法是“见过”,即斯坦因在新疆米兰发现的公元3世纪佛教壁画上见过她们的,当时,斯坦因被“惊”着了:“在热烈的兴奋之下,我用光手把它们一个头部一个头部地仔细地清理干净后,我自己即刻明白在昆仑山南北各处我所见到的任何古代绘画艺术之中,以这些绘画的构图和色调最接近古典的作风。完全睁开的大眼灵活注视,小小微敛的唇都表情,把我的心情引回到埃及托勒密和罗马时期木乃伊墓中所得画版上绘的希腊少女以及青年美丽的头部上去了……”

第二种说法是,她们叫“赛天仙”,在丝绸之路上久负盛名,以致西域王公贵族纷纷争娶,甚至引发了战争。人们还在《晋书·张骏传》里找到了这样一段:公元326年,割据敦煌的大军阀张骏趁天下大乱,派将军杨宣攻打鄯善。鄯善(楼兰)王元孟被逼无奈,不得不献出楼兰美女,这才平息了战争。这位金发碧眼的楼兰姑娘深得张骏的欢欣,不仅给她“美人”封号,还特地为她营造了一座名叫“宾遐观”的宫殿……

第三种说法比较实在,是《魏书·祖渠传》中的一段,说是楼兰美女不仅让凡夫俗子为之动心,而且令佛门高僧失魂落魄。事情大约是这样的:公元420年前后,克什米尔高僧昙无谶来鄯善弘布佛法,这个人也许像我们中国的“唐僧”一样,长得非常帅,但在那个不是女儿国的地方,昙无谶却如同唐僧在女儿国一样,鄯善公主曼头陀林一眼就给看上了。有一天,昙无谶讲经,但讲着讲着他的眼睛就直了,嘴半张着也不动了,为什么呢?他看到曼头陀林,魂被勾走了。随后,昙无谶竟然不顾佛门禁令和曼头陀林发生私情,事情败露后,又和曼头陀林一起仓皇逃往甘肃武威……

通过上述三种说法,人们认为楼兰美女一定是最美的,还把中国古代的四大美女搬了出来,认为楼兰美女一定有有“沉鱼落雁”之容、 “羞花闭月”之貌,而且,楼兰美女在地下沉睡了3000多年之后,被人们真真切切地看到了。

然而,楼兰美女真是最美吗?她们的美如果新疆的文化汇流一样,在世界上“再没有第二个了”吗?我没有否定楼兰美女的美的意思,但可以肯定,楼兰美女的美里一定还有着人们对于文化交流与融合的与生俱来的渴望,既然是渴望,又无从谈到第二个,那么,她或者她们一定是最美的。(文/路生)

编辑:SH001

相关新闻

生活推荐

更多>>

阮仪三:城市有多

4月28日,由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主办,游于尘外协办的“普...

生活画报

更多>>
大灯 清明小长假 龙泉山 初次 龙井茶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