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身再可怕,也好过结婚生娃。”

发布时间:2018-08-16 09:10 来源:电影天堂 分享到:

如今,男的忙着赚钱养家,女的慌着养家赚钱,商品化经济对年轻人的无情蹂躏,很难说得清,男人女人谁比谁过的更轻松。

昨天在胖友圈,有个加班到凌晨的小仙女给自己打鸡血:

结婚、生二胎?不得不说,现在一看到这两个词,我的脑子立马就闪现出有着“避孕佳片”之称的电影《塔利》。

片中已婚女主的无助与绝望,那种令人快要窒息的观影体验至今仍支配着本人对结婚生娃的恐惧。

毕竟,这部豆瓣7.6,烂番茄87的电影把我魅力四射的女神塞隆,

变成了满身赘肉、一脸疲态的主妇Marlo:

《塔利》讲述了一个普通美国家庭的故事。Marlo的第三个孩子即将临盆,本是公司HR的她待产在家,一边操持家务,一边照顾另外两个孩子。有躁郁症的儿子已经令她心力交瘁,直到小女儿Mia的到来,没日没夜的喂奶、换尿布、哄孩子,精力被压榨殆尽的Marlo彻底崩溃。

电影文本中,关注女性困境的有很多,但《塔利》则是把婚后女性生活异常生活流的直观投映在荧屏上,没完没了的哭闹,丈夫的无视,黏在墙上的不明物体,流淌在桌上的奶渍,隔着屏幕似乎都能闻到那逼仄杂乱的空间中充斥着的奶嗅气。

而像现实中所有被湮没在家庭生活中的妈妈一样,Marlo也只能在一句歇斯底里的“FUCK”后选择继续。

有人可能会说,既然这么累,少生一些孩子不可以吗?可是,在结婚后,女性是否对自己的子宫具有绝对的话语权呢?

前段时间的微博热搜“连生两个女儿后丈夫逼着再生男孩,女子怒报警”或许可以给我们答案。

当然,这不是绝对的回答,但也为我们撕开社会的一角,《使女的故事》这个荒诞寓言在真实社会中是部分变相存在的。即使在发达国家,女性作为“生育资源”,子宫也不是完全自由的。

影片中的Marlo意外怀上第三胎,丈夫对此的态度却是孩子是你要的,而我想知道男女,徒留Marlo一脸无奈的欲言又止。

此外,作为父母,不仅要把有限的精力分给更多的子女,而且也要把有限的财力投入到更多的子女养育中。因此,面对哥哥为小女儿Mia请“夜间保姆”的建议时,本已为支付儿子教养助手费用焦头烂额的Marlo只能一再拒绝。

同样,在现实生活中,经济问题也始终是横亘在家庭生活中的一条重要阻碍。尤其在生活成本太高的当今,高房价、高教育、高医疗,一切都产业化的高消费社会似乎成了最好的避孕药。这也是我国全面放开二胎政策以后,人口增长却仍见效甚微的原因之一。

不少被生活重压压的喘不过气的年轻人,甚至声称“宁愿自我结扎,也不肯结婚成家”。

但Marlo又是“幸运”的,哥哥出钱帮她请了夜间保姆Tully。这个田螺姑娘一般的年轻女孩,似乎永远元气满满。她有着令人艳羡的小蛮腰,游曳在不同男人的爱情之间,偶尔和朋友吵架,都让Marlo羡慕不已。

重要的是,在悄无声息中,Tully把Marlo从不见天日的生活重压中逐渐解脱出来。

然而,当一切幻光结束,原来这都是Marlo的想象。这个青春无极限的女孩子就是当年的Marlo自己,婚姻生活的吞噬使Marlo已经完全失去“自我”,Tully只是处于崩溃边缘的Marlo的欲望投射。

她渴望自己可以像年轻时一样,有大把的时间和无限的精力,可以完美的解决所有问题。当年在20多岁时梦想有一个完美家庭的女人,如今却陷入了20岁“女孩”和30岁“女人”的自我矛盾中。

当Marlo慌乱无措的说着自己的恐惧与害怕,这个在精神分裂的世界中寻找安慰,并企图和操蛋生活自我和解的女人,只能在精神游离的边缘通过与本我的对话来重振旗鼓。

另外,在本片中,男性一直是弱性存在的,但导演也并没有刻意去营造家庭关系中的两性对立。Marlo的老公既不是渣男,也不是暖男,只是一个真实而具有概括性的大众男性形象。

一直以为老婆“应付的来”的他,每天早安吻、机械般的外出工作、下班戴上耳机打游戏,同样也渴望一丝呼吸的自由空间。只是,他没想到一地鸡毛的生活早已把老婆逼入绝境。

其实,在大部分家庭中,“母性本能”都是被无止尽的放大,带孩子、做家务似乎还是女人应尽的本分。“母亲”这个身份使女人成为了超越性别的存在,甚至是超越了人的存在。你是妈妈,一个可以解决所有问题的妈妈,广泛存在的“丧偶式育儿、守寡式婚姻”这种缺乏交流合作的单向婚姻模式,正在把Marlo、把诸多孕妇一步步推向抑郁的深渊。

而电影又是克制的,在客观细致的描绘了婚后生活的矛盾和育儿的艰辛后,给了Marlo一个完美的结局,丈夫主动分担起了家务,一片祥和中两人温馨而又木讷的继续生活。

但在现实生活中,并不是每个女性能够像马洛一样“幸运”有Tully的出现,并在死里逃生后唤起家人的重视。

我也并不是反婚反育,只是婚姻不易,谨慎入坑。尤其是在当今大环境下,当你决定组建家庭或生儿育女后,不妨先问问自己,是否真的做好了自我牺牲的准备。

最后,不管婚姻生娃与否,祝大家永远生猛,永远追逐自由。

编辑:SH001

相关新闻

生活推荐

更多>>

阮仪三:城市有多

4月28日,由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主办,游于尘外协办的“普...

生活画报

更多>>
大灯 清明小长假 龙泉山 初次 龙井茶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