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秋雨:没有中医,中国人都是谁养大的?

发布时间:2018-08-16 09:10 来源:国学精粹与生活艺术 分享到:

中国在国际上有两个名片,也是文化代言,一是中医,二是美食。我们在国外开了那么多孔子学院,还不如在人家门口开一个中医诊所,一个中餐厅实在,这是最好的文化载体。

本文为余秋雨在上海中医药大学的演讲摘录。

国力增强,贸易加深,中国已经到经济总量世界第二。国外不仅满足于从产品,从戏剧,从电视了解中国,迫切想了解中国的文化。平时没人听的联合国讲座,我开了一次文化讲座,却坐席爆满。也能反应老外迫切希望了解中国文化。

一个有影响力的国家,不仅是经济,而且更重要的是文化。我们知道,至今世界哲学最发达的实际也是经济发达的德国。希特勒只不过一个小丑。德国的影响还是很大的。

1

没有中医,中国人都是谁养大的?

讲中医不得不回顾历史。1929国民政府通过决议,汪精卫发动取缔中医,自己却是出生中医世家,又学太极拳。当然遭到当时全国中医界的抗议。

其中还有一个有意思的故事。当时全国各地的中医不懂普通话,只知愤怒,去辩护去开会,却不知道对方讲什么,后面只好提出一个口号,去南京请愿喊口号。

当时蒋介石也说,没有中医,你们是靠谁养大的?还有当时医疗实际,全国83万中医,只有6000西医,并且还大多在大城市,出于实际考虑,于是取缔决议。

我的书《北大授课》里提到,一个北大学生问我对取缔中医怎么看。我也是用蒋的话回答,没有中医,中国人都是谁养大的?

2

从文化角度去理解了解中医。

什么是文化?文化不仅是文化。许多官员邀请我去讲讲文化,然后弄个文艺活动,以为就是文化了。文化不能讲的太大,如辞海的定义:一切文化活动的成果。也不能太小,只限于唱歌跳舞。

文化的影响很大,许多跨国婚姻的分开,都因文化差异,这里指的不是唱歌跳舞的文化。一个美国华裔,妻子不理解他为什么每年清明节要回家,为什么不是两三年回一次。因为这是中国的文化传统,他要去扫墓,与亲戚团聚。

我的理解,文化是养成习惯的精神价值和生活方式, 最后落实在人格。个人人格,集体人格,人格不是文凭。缺失人格再高的文凭也是没文化,而有了人格,再低的文凭也是有文化。

那么中国的文化从何说起呢?到底是几千年?从原始人类开始吗?我认为应该从成熟文明的门槛开始。距今4200年,也就是公元前2000年。文字,金属,集中居住,是文明的三个标准。否则就是史前文化。

那么中华文化是五千年吗?其实前面都是热身赛,黄帝炎帝尧舜······其中特别强调的是,炎帝尝百草,发现了草药,避免了传染病。古代传染病比战争还残酷,死亡率非常高,说不定就是灭种之灾。当然炎帝还有对种植的贡献,是非常出色的农业科学家,当然也是医药科学家。

其后,黄帝则不仅满足于原始的农业和草药,要发动战争,希望进一步开化发展,要冶金属,拓疆域,统一部落。还有战胜了蚩尤。蚩尤其实并不是坏,不像我们教科书上说的那样,只是战败了。黄帝战胜了炎帝。其实都是自己人打自己人,我们现代人都希望当时没有这些战争该多好,我在书中还用了散文手法去描绘…

此后,中华历史进入了成熟文明。那么当时在世界上处于什么地位呢?不是第一名。当时的伊拉克的巴比伦王国,才是第一,(注:也叫两河文明,幼发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在西方叫美索不达米亚文明)。也非第二,第二名是尼罗河流域古埃及。第三,是古印度。我们第四。总共也就四名。但是能进入这第四已经不容易。古希腊也只是第一和第二的遇合。还有现在伊朗,当时叫波斯,也是第一名巴比伦文明和第三名印度文明在陆地上的遇合。并非原创。但是几大文明中,中华文明是唯一不中断的四大文明。这个必须承认。我在国外讲学,许多老外也不得不承认,不承认就说明他没见识了。那么中华文明的优势在哪呢?不是勤劳,不是勇敢。这个外国人不接受,难道他们就不勤劳不勇敢了么。

我去参访过四大文明的发原地,的确很辉煌,但是现状很悲惨。我跟凤凰卫视去伊拉克,街上遇到一贫民小孩,给他一只笔,居然都不认识笔。这就是战争的结果。

还有埃及,现在连法老的人种都找不到了,现在的埃及人其实都是后来的阿拉伯人和白人移居的。他们也不了解金字塔。好不容易找到了一个法老村,由于近亲结婚,他们的智能体能都下降了,也没法交流…

然后印度,本来是非常发达的宗教文化,也早已失传。后来的印度文化完全不同,都是外来的。就连佛教也是因为中国信徒的拜而重新建的庙宇。许多景点还标记,因中国唐僧玄奘在书里提到过此地。因为他们没有中国这样完整的历史记载。中国得益于司马迁,创造了记史传统,历代来,历史非常清楚。当今小朋友还能背中国古代的书,用古代的语法,都得益于历史书籍。

而如今,中东到处都是恐怖主义,到处都是战争。一次,我遇到了恐怖主义,我以为这下完了,就抱着我的日记本—这是我非常珍贵的东西,等死了。刚好起了沙尘暴,并且爆胎了。他们以为什么新式武器就跑了。

以前,我是个反思者,总是批评,嫌弃中国文化,像老母亲一样,又难看,又不体面,又不懂英文。经过这次考察,我才感到自己母亲文化的不容易,需要弘扬。而且是唯一存在的文明,要珍惜。

到了公元前五世纪,是世界的轴心时代。释迦牟尼,亚里士多德,苏格拉底,孔子,老子······为什么呢?有的说从量变质变。美国人还说是太阳能量发生了变化的关系。

而且他们使命当中也有一个分工:希腊哲学家主要是考虑人和物的关系,印度哲学家主要是考虑人和神的关系,中国哲学家主要是考虑人和人的关系。当古希腊的哲学家在希腊海边思考的时候,印度的哲学家在恒河的岸边打坐,中国的哲学家在黄河的岸边散步。所以西方自然科学非常发达,而印度神学非常发达。

但是智慧需要帝国的保护与维持。这时出现了各种帝国。巴比伦王国,波斯王国,印度的孔雀王朝,一个个帝国起来又灭亡,最后地球上只剩两大帝国,并肩共存,西半球的罗马帝国,东半球的秦汉帝国。所以我们要感谢秦始皇,汉武帝,为中华文明打下的基础。

3

中华文明创造了阴阳五行,这个很了不起

秦始皇在北部造了一个墙,保护农耕文明,防止游牧民族入侵。据研究,降雨量的分布与长城基本都一致,与当时的农业生产有关。游牧民族不定居的特性,天生具有侵略性。其次,秦始皇还统一了语言,度量。 这个非常重要,如今我们全国各地的同学能够在一起交流沟通,都要得益于统一的语言。

后来的汉朝是非常了不起的朝代,我们称汉人也跟这个有关。虽然后来日本人去中国化,却称传统医学为汉医。汉武帝,认为光长城是防不住的,需要打战。在文化上他独尊儒术。当时还有非常了不起的司马迁。我认为,唐宋八大家加起来也比不过司马迁,他的文笔非常了不起。

当时的中国被一个少数民族占领,这个民族叫鲜卑族。鲜卑族来了以后立刻就要面临两个选择,一个是中国的汉族他们会种地,我们不会种地,我们无法统治他们。

喜欢打战的汉武帝打跑了匈奴。我的老朋友金庸,老年时还去读博士研究凶奴的逃亡路线。匈奴虽然跑了,鲜卑族又来了。他们管不了汉文化,本应扫荡,但是他们没有。孝文帝认为在军事上他们是胜利者,但在文化上是汉人的学生。所以他采取了措施:第一,废除鲜卑语,所有的官员都学汉族。第二不准再穿鲜卑服装,必须穿汉服。第三迁都,从他们原来的首都,现在陕西大同迁到河南洛阳,迁到农耕文明的中心地,然后实行《均田法》等农耕文明的法律。这个对后来中华文明非常重要。

诸子百家好是好,就是太文雅,太软弱,看看孔子到处讲学,受到热烈欢迎,但是不执行。儒学讲的很好,但是很难执行,缺少实践能力。孔子还稍好,做过县官。

汉人一是缺少马背威风。二是不知还有其他文明。孝文帝,则放眼世界,开放进入了各大文明,并且学习外来文化。如当时进来的佛教,后来佛教还出现了画像。

开放的文化交融为后面出现伟大的唐朝做了铺垫。山西大同云岗石窟,就有当时希腊石像,还有巴比伦文明的影子。除了文化,血统上汉代也为唐代做了铺垫。唐太宗,是汉族与显卑族的混血,武则天父亲,也是四分之一。

中华文明从此进入世界文明行列。当时的长安,交融各国文化,有各国货币,多种宗教,多种语言,还有各国大使…是当时世界级的城市。另外,换成现代的话,幸福指数也很高,你看人人都写诗就知道了,而且水平也很高。

当时没有传媒,李白的诗靠全民爱诗的氛围传播。大家都在关心李白最近又写了什么。一次北大评选诗歌,第一名是李白,第二是杜浦,第三是王维,四白居易。许多女生说为什么选王维,因为他太帅了。 北大学生很喜欢诗歌。我希望中医大学生对诗歌的了解应该超过北大。

虽然当时也有繁荣的巴黎,但是没有长安有诗意。不过后来应安史之乱而哀退了。我们看李自的诗比较自由,李白其实比杜浦年纪大。唐朝是当时全球最繁华的,日本文明也大部从唐代传过去。

那么唐代盛世时,其他文明都在干什么呢?被汉武帝赶跑的凶奴,联合了当地海盗,灭了罗马帝国,于是欧洲进入了一千年黑暗的中世纪。整个欧洲一片黑暗。

唐以后就是乱世,也有伟大人物。比如曹操乱世中的文化大师,不仅政治军事能力强,诗写的也好。宋代其实很糊涂,两个黄帝被抢走,靠杨家女将保护,不知男的都干嘛去了。但是也有很多贡献。当时GDP是唐代两倍。更重要的是,宋定下一个规距,不杀文官,苏东坡被流放多次,甚至到未开发的海南岛。他也爱中医,留下很多药方,不知疗效如何。苏东坡是值得可交的朋友。李白如仙,屈原如鲜花都难以接受。

宋代生态很好。许多黄帝都会写诗作画,还官方整理医书。我要提一点,现在的历史观发生了变化,从以往的朝庭兴旺史,转到全民生态史。至今还有媒体在传播宫廷斗争。世博会上,清明上河图,没有官员,只有普通群众的生活,就是很好的全民生态史。中医大的师生历史观也要改变。我们的历史学家都是朝庭兴旺史,总是在取笑上一代,其实宫庭也没那么多阴谋,只不过被戏剧化,被误读了。

公元1057年,宋政府专设“校正医书局”

唐朝的一个日本人,在日记里记录了一次长安大火,烧掉2200多间店铺。我们惊讶于当时的繁华商业。也反应宋代全民生态史很很好。虽然当时战争,斗争。当成吉思汗打过来,农耕文化打不过,整个世界也没人能打过。冷兵器时代,农耕打不过游牧很正常,宋代当然也打不过。

到了元朝,中医药发展很好,其他方面也很好。新疆,西藏,还有云南都是那么开始统治。也是当时定了边界。当时还有马可波罗来到中国,写了游记,是当时欧洲每个航海家必备的书。还有青花瓷也是元朝最好,周杰伦唱的青花瓷也是元朝的,还有富春山居图。

另外元朝还产生了戏剧。为什么中国没戏?李白,杜浦也没看过戏剧。我当过戏剧学院院长,也知道戏剧的历史。当时有流浪的戏班,产生了元朝戏剧。不要认为元朝不好。

明清倒是真不好。朱元璋,开始了文字狱,形成文化恐怖主义。尽管军事强国,文化却在衰弱。一流文化人,几百年就出两个,一个明代王阳明,一个清代曹雪芹。他们的日子不好过,王被流放,曹然也不好。

而正在这时,沉睡一千年的欧洲文明醒来。文艺复兴,工业革命。而我们却正在走下坡,包括中医,虽有成就,但也很少。好日子到乾隆为止。敌人来了。而我们还没认识到,还以为敌人是游牧民族,远离海洋。大海对我们来说只能抓鱼,晒盐。所以至今还在吃苦果。

但是海洋敌人来了,连学生日本人也来了。这时完了,也算长寿。甲骨文发现者,刘裕仁自杀,发现商朝。也发现唐朝。这时听到了童年的歌声,中国人站起来了 。到19世纪还是没有灭亡。这是命运的安排。

100年前,中国被迫签条约,四亿五千万,当时人口。重要的是像征意义。既时最富有国家,也是万劫不复。但是今天外汇又是世界第一。最近看到香港反华书—下辈子绝不做中国人,之类。虽然香港是文化自由,看到这类书还是很生气。

4

中医其实是无数君子之形像

我们记不住古文没关系,但是人格不能变。孔子说做君子不做小人。最近我出了一本书,君子之道。君子之道是我们民族延续的人格原因。人格有多种,灵修人格,酒神的人格,日神人格,伸士,武士,骑士,午仔…中华是君子人格,普及很彻底。被叫坏人不要紧,但是不能叫小人。称君子,很了不起。

君子之道:一,大善,大爱。德善是核心。仁,近义,是天下一切。做为医生,病人非家人,但是天下人都要关照。这是医学家的大善。另外,我们看到别人结婚,总会有一种成人之美的目光。这就是大善大爱。

当时我辞去戏剧院长,原因很多。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发现自己变坏了。当兄弟院校发生问题时,我会暗暗高兴。这就是小人心理。善与德要稳固建立。我们总教孩子怎样成功。成功不是打败别人。其实成功并不那么重要。如果马路上都是成功者,城市并不可爱。我见过许多所谓成功者乱买文物,追求各种包包,其实很无聊。

我当院长时遇到许多老师评教授,许多人为了评职称,给我写信揭人家问题,但是很快被知道了,原因不知道。对比当时一个看门老人,看到文革被关,他总是跟每一个人笑,后来我做为校长参加了他的追悼会,这是很少见的。他难道不比那些评上教授的人成功吗,但是很多人都喜欢他,我认为这就是成功。

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周,是团结。做为医生很重要,接待每一个病人。不比名次,不选病人。

还有更重要的是中庸。中是中间值,庸是常态,也是中和。并不是两头不好,要恢复名誉。反对两极端。极端主义是英雄的表演。孔子认为,把悬崖上的人也要救过来 。我们的最高哲学。古人看天吃饭,天气冷不到哪,知道有中间道。是中国哲学,中医哲学。

唐朝第一谁也不敢挑战。当第二的阿拉伯帝国和第三的波斯帝国打仗时,求救唐朝,给的回复是:一,路远出兵难。二,建议搬到两帝国中间,朝庭给财政补贴。用中庸之道免了古代世界大战。否则几大文明要灭亡。就是这种精神使我们不灭亡。

当代各种极端主义盛行。极端主义喜欢用极端言辞,打倒校长,脚踏校长,油煎校长。极端主义,悬崖上的表演。中庸很重要。

中国是一种耻感文化。西方基督宗教是罪感文化。而只有君子才有耻感,小人则没有。但是什么是耻感,什么该耻?房子小不要紧。孔子还说不耻下问。

我认为,中医其实是无数君子之形像。还有私孰老师,但是很少,有钱人家。还有和尚,但是追求空。而君子是常人。

术与道的范畴。君子讲道,可术,但是被道控制。历史好医生都是这形象。中国整个行业败坏,只有医生最好。有时做做医生,有时做做宰相。一个医生当市长其实可以做得很好,先按脉,再开方治理,治不好就放手。

从4200年到21世纪,讲的不少。文化其实要减肥。看到很多电视,还不懂许多文化,是文化的羞愧。一定要做减法,才能体现精华。

讲不明白的就是自己没明白。孔子论语就是跟学生对话,很简单。老子就几千字,我认为他是文化清道夫。德国,每一个家都有一本老子。 如今许多总截班讲了好多,一定是假的。

王阳明一生其实就七个字,知行合一。非常啰嗦,讲的很多的,就不要听了。现在啰嗦的东西太多了,所以要减肥。

5

最后,让中医药为中国文化看病。

中医地位是客观存在的,不需要人家评

Q&A

1、请问您如何看待中医的如今地位?如何看待中医现代化?

余秋雨:中医地位是客观存在的,不需要人家评。中医需要文化输出,结合一带一路。现代化很重要,需要与现代的物流,网络,科技结合,经验性需要转为现代性。看到中药在美国评测,觉得走出去有希望了。中医好不好,不要让人家说三道四,说好了就是对,说不好就是不对。

2、您对谢晋的墓碑提字,如何理解?

余秋雨:理解为寻找公平。东方女性在电影中的地位。好的电影都有。生硬的历史有了柔性的表达。

3、请问您最崇拜的文化人是谁?

余秋雨:这个很难说,世界的还是中国的,古代还是现代。比如,王阳明,同是老乡,他是哲学家,又会打战,我不如。还有苏东坡,任何难过的事不过三天。既使被贬到海南岛,发现找到牛粪就能找到人,于是高兴的写了很多诗;发现等10天一次的船能找到猪肉,烧东坡肉,于是又高兴的写了很多诗。

文化传播一定需要载体,但载体一定要给不熟悉的人带去好处,或者说最少需要一层糖衣,才能促进传播。

比如从清末到民国初的西学东渐,除了因为被别人的坚船利炮打痛了以外,更因为西方的东西确实改善了我们的生活、经济乃至国家实力,又比如今日好莱坞大片很流行,因为他带给了我们不一样的观影体验,在这些体验中,各种西式文化、美式民主等也就潜移默化的灌输给了我们,同样的,我们要传播文化,也是需要给别人带去好处的,中医其实真的是非常好的载体,奢望一些,如果未来国际上中医如国内英语、西医如此流行,岂不妙哉。

本文来源:余秋雨在上海中医药大学的演讲摘录,由中医思维+编辑整理。

编辑:SH001

相关新闻

生活推荐

更多>>

阮仪三:城市有多

4月28日,由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主办,游于尘外协办的“普...

生活画报

更多>>
大灯 清明小长假 龙泉山 初次 龙井茶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