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秋季谨防肠胃炎

发布时间:2018-08-16 09:10 来源:新浪健康养生 分享到:

在生活中患有肠胃炎的患者不在少数,肠胃炎对患者的身体健康影响很大,同时也会带来生活和工作上的许多不便。尤其在夏秋季,肠胃炎是常见病、多发病,大多数是由于细菌及病毒等感染所致。

肠胃炎初期可能会有腹泻、便秘、呕吐、丧失食欲、腹痛、精神不振、发烧的现象。再严重可能会出现有发热、失水、酸中毒、休克等症状,偶尔可表现为急性上消化道出血。肠胃炎常会伴随有消化系统的其他症状,如进食后上腹部饱胀感、食欲减退、噫气、恶心等;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的一些症状如心悸、乏力、嗜睡、多汗、头痛等,以及一些精神症状,如失眠、焦虑、忧郁等。

我们可以采取一些措施调理肠胃炎

饭前一定要洗手。手是人体接触外界事物最多的器官,上面布满了各种各样的细菌。如果吃饭前不认真洗手,那么这些细菌就会随着食物进入人体,会引起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症状。

吃饭要定时定量。有的人想要减肥,不按时吃饭,可能一天只吃一顿甚至几天只吃一顿。虽然可能体重下降了,但是这样饥一顿饱一顿,很容易造成胃的蠕动功能紊乱,进而使胃壁内的神经丛功能亢进,促进胃液的分泌,久而久之就会出现胃炎或胃溃疡。还有的人对喜欢吃的菜总是毫无节制,非要吃到撑才行,这样对胃肠的损害也是很大的,建议饭要吃七分饱。

吃饭要细嚼慢咽。喝粥的时候一定要在嘴里咀嚼一下再咽下去,吃任何饭菜都要做到细嚼慢咽,使食物在口腔内得到充分的磨切,并与唾液混合,这样可以减轻胃的负担,使食物更易于消化。

胃是否健康与精神因素有很大关系。过度的精神刺激,如长期紧张、恐惧、悲伤、忧郁等都会引起大脑皮层的功能失调,促进迷走神经功能紊乱,导致胃壁血管痉挛性收缩,进而诱发胃炎、胃溃疡,吃饭的时候尽量避免心情不好。

注意节制饮食,饮食上宜吃些清淡、软烂、温热的食物,避免过早地进食肥肉、油炸、生冷坚硬的食品以及多纤维食物,如芹菜、韭菜、蒜苔等。

编辑:SH001

相关新闻

生活推荐

更多>>

阮仪三:城市有多

4月28日,由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主办,游于尘外协办的“普...

生活画报

更多>>
大灯 清明小长假 龙泉山 初次 龙井茶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