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朕起来 朕还能看?当心追剧追出病!

发布时间:2018-09-18 08:54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最近连续剧的热潮一波接着一波,先是《延禧攻略》接着又来了《如懿传》……一部比一部篇幅长,有的人等待日更,有的人则攒着一起看,周末宅在家一口气看十几集甚至二十几集也不是没有可能。这个超值套餐虽然一时爽,可是暴饮暴食式的看剧后果也得了解一下,美国密歇根大学和比利时鲁汶大学大众传媒研究院的研究人员发现,一次看太多集电视剧会严重影响精神状态,睡不好也没精神,越爱追剧的人,睡眠质量就越差,疲劳和失眠的几率也就越高。

扶朕起来 朕还能看?当心追剧追出病!

调查八成受访者疯狂追过剧

疲劳增加与“一口气”追剧有关,而普通看电视就不会造成这些反应。“我们的研究表明,在年轻人中‘盛行’的一口气狂追剧可能对他们的睡眠有害。”该研究的共同作者,密歇根大学传播学院教授简·范登布克说。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选取了423名18岁至25岁的年轻人作为调查对象,调查了他们在过去一个月中“暴食”看剧的习惯,希望了解这对他们睡眠质量、失眠或疲劳等的影响。其中,81%的参与者承认自己有过疯狂追剧的“历史”,40%的人恰好在调查前一个月内这样追过剧。

另外,28%的参与者承认他们不止一次这样疯狂“爆看”电视,7%的参与者几乎每天都处于“看剧看剧看剧”的状态。在观看视频的频率和时长上,男性比女性看的次数少,但是每次看剧的总时长几乎都是女性的两倍。

危害

1、睡眠质量差补觉也没用

平均而言,参与者们的睡眠时间大约为7小时37分钟,不过,那些沉迷于“再看一集,就再看一集……”中无法自拔的人比正常看剧的人更容易疲劳,睡眠质量也更差。该研究的主要作者,鲁汶大学大众传播研究院的研究员莉泽·埃克塞尔曼斯同时指出,即使人们疯狂看剧后连续补觉,睡眠质量也不见得就能提高。

“大学生的日程安排很灵活,他们很有可能通过补觉来弥补睡眠不足的问题。”埃克塞尔曼斯解释称,睡眠质量差的主要原因是入睡前的认知唤醒,追剧的剧情让观众和屏幕“黏”在一起难舍难分。“我们认为,这些‘忠实’的观众会对电视剧的内容产生强烈的兴趣,即使想睡觉,他们的大脑也一直惦记着剧情。”

研究人员注意到,人们并不是有意疯狂追剧的,很多时候都是“一不留神”就多看了好几集。沉浸在“我只多看一集而已”这一侥幸想法中的后果是,睡眠时间要么被“无限”错后下去,要么就需要更长时间让自己冷静下来再睡,从而影响了整体睡眠。“他们可能没打算看很多剧集,但是最后却成了这一结果。”

这让研究人员意识到,疯狂追剧应当算作睡眠质量差的风险因素,而睡眠又是我们身体保持正常运转的燃料,所以警惕无节制追剧带来的风险尤为重要。

2、肌肉力量弱早逝风险高

事实上,多项研究都表明,疯狂追剧对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都有负面影响。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那些憋足了劲儿一口气追剧的成年人肌肉力量较弱。美国托莱多大学的另一项研究发现,每天看两个小时或两个小时以上的电视会导致抑郁、焦虑和压力的增加。

不过,研究人员也表示,目前还不清楚,人们“暴食式”追剧的原因是否源自内心的焦虑与抑郁,本想通过看剧排遣心中的不快与压力。

不过,追剧无节制的危害还远不止这些,其他研究带来了更糟的结论: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发现,每天看电视超过三个半小时的人不仅有患癌症和心脏病的风险,还有患糖尿病、流感、肺炎、帕金森和肝病的风险。相比每天看电视时间少于1小时的人,每天看3至4小时电视的人死于常见疾病的可能性要高出15%。如果每天看电视的时间达到7小时,那么死于常见疾病的可能性就要比常人高出47%。

有些人可能辩解称,之所以死亡率高是因为一些人本来的生活习惯就不好。科学家们当然也考虑到了这一点,因此,他们将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吸烟、饮酒等因素也考虑在内。不过,结果显示,即使是排除掉这些因素,长期坐着看电视的风险还是一样高。

3、即使勤锻炼也易患血栓

另外,根据美国心脏协会2017年科学会议上发布的一项初步研究,人们看电视的时间越长,出现血栓的风险就越高。即使大家正常锻炼,并达到了每天锻炼的“推荐量”,仍然无法避免这一负面影响。“看电视本身没有什么坏处,但大家在看电视时通常管不住嘴,又长时间坐着不动。”该研究的共同作者,美国佛蒙特大学拉纳医学院的玛丽·库什曼教授解释称。

此前,长时间看电视已经被证明与动脉阻塞和心脏病有关,此次是首次以腿部、手臂、骨盆和肺部的静脉血栓为对象的研究。

这项美国社区动脉粥样硬化风险研究,共涵盖15168名中年参与者,年龄在45岁至64岁之间。研究人员发现,这些人出现第一次静脉血栓栓塞的风险包括:相比从不或很少看电视的人,经常看电视的人风险会高出1.7倍;相比从不或很少看电视的人,那些经常看电视的人即使达到每日建议的身体活动量,风险依然高出1.8倍;看电视时间越长,四肢和肺部的血栓就越多。

对此,专家们建议,有条件的家庭可以将跑步机或固定自行车等健身器材摆在电视机前,一边看一边运动。最好是从电子设备播放或进行回放看剧,这样你可以随时暂停站起来喝口水,或者走两步。

链接

追剧能给我们带来什么?

虽然科学家罗列了那么多“疯狂追剧”的坏处,但是对于那些资深剧迷们来说,想要放弃真的很难。况且,对于一些想结交志同道合的新朋友的人来说,在家宅一宅,上上网,看看剧或许就可以了。西班牙巴塞罗那自治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看虚构题材的电视剧以及加入有关电视剧的在线论坛有助于让女性表达自己,并能让她们收获群体感。

这些在线的论坛或社区为女性提供了一个相互认同的群体,她们在当中会自我反省,也会和他人就电视剧的剧情交流意见。研究人员分析了社交媒体和网络论坛上的7800多条评论,发现加入这些数字社区的女性会通过与电视剧的“情感纽带”来表达自己,其中,有2500多条评论得到了他人的回复,其中,44.6%的人表达了归属感。

该研究的首席作者,西班牙巴塞罗那自治大学的夏洛·卡拉尔教授表示,这项研究帮助他们了解这种网络社区与传统狂热影迷之间的不同,以及女性观众会采取怎样的行动创建、维护一种“社区大家庭”的感觉。

编辑:SH001

相关新闻

生活推荐

更多>>

成都市双流区的天

近日,成都市双流区兴能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与中国建设银行成...

生活画报

更多>>
大灯 清明小长假 龙泉山 初次 龙井茶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