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成博看《延禧攻略》《如懿传》中的蜀绣秘密!

发布时间:2018-09-29 09:07 来源:51网 分享到:

清宫剧的吸粉利器:来成博看《延禧攻略》《如懿传》中的蜀绣秘密!

51网讯(记者 陈秋名) 繁丝缝韶华,锦线绣相思,蜀绣的传承如一缕丝线,跨越千年历史。近日,《延禧攻略》《如懿传》等清宫剧引起了全国观众的追剧热潮,和当年的《甄嬛传》一样,怼天怼地的魏璎珞、屡受磋磨的如懿、心思缜密的甄嬛……即使是不怎么看剧的人也对这些角色略知一二。

这些清宫剧不仅以精彩的剧情博得观众青睐,更是凭借考究的服化道等为剧作赢取了上好口碑。其中不仅服装离不开刺绣,诸多剧情细节也与刺绣相关。衣服上的刺绣所代表的的不仅仅是服装和人物,更是可以触摸到的历史。

从古至今,蜀绣蜀锦都以其独特风格闻名于不同的时代,它曾以其严谨细腻、光亮平整、浑厚圆润的特点成为进贡皇室的精品之一。而传承千年的蜀绣在当代,也以非遗的姿态成为了时尚界当之无愧的宠儿。

9月21日,“千针万线一缕丝——蜀绣传统针法绣片展”在成都博物馆在五楼公共空间惊艳开展。展览将持续到10月8日。

后宫最爱:《延禧》刺绣尽显典雅之美,《甄嬛》以蜀绣寄相思

今夏最火古装剧《延禧攻略》因其独运匠心的服化道征服了观众挑剔的审美,同时也将刺绣再一次带到了大众眼前。剧中服饰除了清丽素雅的莫兰迪色系外,衣服上的刺绣更值得一鉴。精致的绣花搭配上有质感的服饰,高级感扑面而来,相得益彰,精致如画,诗词难及。《延禧攻略》的女主魏璎珞刚入宫时做的便是绣娘,因一根绣花针和一双巧手,方才获得秀坊姑姑及皇后赏识。

服饰上绣花除了用作装点,也能体现女子如花般的气质和容颜。剧中人物们的服饰基本都以绣花为主,或清丽淡雅、或华丽大气或雍容华贵。常见的有牡丹、菊花、玉兰花、兰花、梅花等,从宫女、嫔妃、贵妃到皇后衣服上的绣花不尽相同,这些绣花的花样从细节上更具体地体现了人物等级、从侧面表现了人物性格。

如富察皇后作为后宫之主,身份尊贵,服饰颜色深而不张扬,纹绣以牡丹为主调;高贵妃性格泼辣跋扈,服饰也以深色为主,菊花纹绣凸显人物的张扬高调;女主角魏璎珞晋级为令妃后服饰以中性颜色为主,服饰上绣满木兰花,皎皎木兰,体现其人物的正面形象。

演员们身上的戏服件件工艺考究,其手法也有诸多蜀绣的影子,“千针万线一缕丝——蜀绣传统针法绣片展”展览策展人、非遗中心保护部工作人员张晶明对此进行了鉴赏。如运用了“打籽绣”的这两件戏服,与蜀绣针法中的“打籽针”“结籽针”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用疏密不一的小打籽展现花朵的立体感,既简洁又雅致。

而最为华贵的龙袍则大多运用“盤金绣”制作,张晶明表示,在蜀绣中也作“盘金”,所谓盘金,则需要使用高纯度的金线绣制而成,这种针法也是一种高贵的象征。

除了锦簇花团,在后宫嫔妃们的服装上还常出现鲤鱼、花鸟等纹样,说起这类需要展现生物活灵活现的花样,蜀绣当属最优。张晶明表示,相比《延禧攻略》中使用“手推绣”绘制出来的花鸟,蜀绣绣制而成的花鸟精细度则更高。

值得一提的是,手艺高超的大师还可以用基本针,用类似“工笔画”的方式绣出花鸟,这些基本针法可以将鸟儿的神态及毛羽刻画得惟妙惟肖。

除了《延禧攻略》,另一部“宫斗鼻祖”口碑大剧《甄嬛传》也将蜀锦蜀绣作为推进剧情的重要线索。剧中果郡王与甄嬛因夕颜花相遇相识,于是当果郡王被出派蜀地时,他便趁此机会在当地寻找蜀锦蜀绣工艺者,欲将夕颜花绣在布匹上,留住此花永不凋零的样子,以此纪念他与甄嬛的相识相知。

时尚新宠,传统与潮流的完美混搭

时至今日,蜀绣也不再止于安放在那些精致的布料上、用针线勾勒图案,为皇宫贵族所用。除了将蜀绣的华美运用于影视剧中,如今的刺绣早已在国际化的大潮流中融合了更多的时尚元素,成为了不折不扣的时尚宠儿,不仅在图案上有更多新鲜的元素加入,在材质的使用上也有不少突破。

明星也青睐以蜀绣为灵魂的鞋履,《延禧攻略》中的白月光富察皇后秦岚,以及姚晨等知名女星都曾着蜀绣鞋履拍摄“硬照”。秦岚中意的“仙鹤”鞋,蜀绣意象取自仙鹤,灵动的鹤影融入水墨画的意境。这正是中国刺绣艺术大师、四川省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四川省蜀绣代表性传承人吴玉英,带领着一批蜀绣绣娘创作的绣品。

据悉,蜀绣鞋履不仅以悠远唯美的东方文化内涵在各大时装周上展现了闪耀着华彩魅力,更曾于献礼中法建交50周年活动中,在巴黎大皇宫举行的“中国之夜”上作为官方礼物送出。这些蜀绣鞋履在本次展览中亦有陈列。

蜀绣正以不可阻挡之势席卷时尚界,不论是生活中的高定服装、背包、手机壳,还是近年的国际T台上,蜀绣元素已经成为不容忽视的一大潮流。古老的蜀绣,不仅凝聚着蜀人灵巧的精湛技艺,也承聚了独具风情的文化灵魂,如今它正在释放自己的时尚生命力。

以针作画,蜀绣精品集聚成博

蜀绣早在晋代就被称为"蜀中之宝",而闻名于世,二千多年来,逐步形成针法严谨、片线光亮、针脚平齐、色彩明快等特点,能够充分表现绣物的质感,精致地展现了光、色、形,有呼之欲出的艺术效果。

本次展览收集整理了蜀绣不同流派的代表性传统针法43种、蜀绣独有的衣锦纹针26种,以绣片向观众揭露蜀绣技法的奥秘。本次展览特地邀请15位蜀绣代表性非遗传承人,为展览量身定制了数十幅针法绣片,高深难懂的专业名词如“齐针”“接针”“晕针”“沙针”等,纷纷以花、鸟、虫、鱼等实物形式展现在观众面前。

此外,蜀绣最为独特的“衣锦纹针”也在展览中华丽亮相。这种古老针法主要用于人物服饰等装饰图案,在本次展出的26幅绣片中,“衣锦纹针”更是首次在蜀地系统性地集中展示。

本次展览中,蜀绣大师彭世平的绣作《文君熊猫》便将“衣锦纹针”体现得淋漓尽致。《文君熊猫》是三异绣的开山之作,彭世平在一张绣布的两面使用不同的颜色不同的针法绣不同图案,难度巨大。这幅工笔风格的作品,一面是西汉文学家司马相如为卓文君弹琴的场景,一面是一对憨态可掬的熊猫在玩耍。这幅作品曾在1989年北京举办的首届世界博览会上获得金奖。

除了“衣锦纹针”,还有更多的针法在成博进行展示,窥探蜀绣的秘密,就在双节期间来到现场观赏吧!

编辑:lifeadmin

相关新闻

生活推荐

更多>>

成都市双流区的天

近日,成都市双流区兴能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与中国建设银行成...

生活画报

更多>>
大灯 清明小长假 龙泉山 初次 龙井茶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