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要"杂" 油水要"少" 秋季防癌正当时

发布时间:2018-10-17 09:0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入秋后,气温日渐降低,这时更应该好好保护身体,防止疾病的侵袭。

饮食要杂 油水要少 秋季防癌正当时

饮食要“杂”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中医肿瘤科副主任医师何秀兰:今天说,常吃西兰花可预防乳腺癌;明天又说,要吃防癌冠军菜红薯,对于不断推陈出新的防癌食谱,不少人还没完全记明白就又换新花样了。其实,防癌饮食其实并不复杂,只要记住一个字“杂”就可以了。

杂,最先体现在每顿饭要粗细搭配、有荤有素,品种尽可能多。不要长期保持一种固定的饮食习惯,而是要经常变换食谱,让营养成分摄入更均衡。杂,还体现在不要长期吃来自同一地区的食物,不同地区的粮食、蔬菜、水果应尽可能换着吃。还要注意在购买食品时多换换牌子。

油水要“少”

中国癌症基金会隋晨光:油条、炸糕、油饼、焦圈,中国老百姓的传统早餐;薯条、炸鸡腿、薯片,年轻人和孩子们的美食新宠,说到底,这些好吃的都离不开一个“油”字。油,就是脂肪,是饮食热能三大物质(糖类、蛋白质和脂肪)之一。目前,几乎每个人每天摄入的脂肪都是超标的!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长期摄入高脂肪饮食,会增加患乳腺癌、子宫内膜癌、结直肠癌、胰腺癌、前列腺癌、肺癌的风险。因为过多的脂肪一方面增加了热量的摄入,造成热量过剩导致肥胖;另一方面,许多致癌物质都是脂溶性的,存在于脂肪中,总脂肪和动物脂肪摄入过多会增加致癌的机会。

日常生活中尽量避免油炸、油煎等不健康的烹调方式,在外用餐时减少油炸食品的摄入。在使用食用油时,以选择橄榄油、玉米油这些单元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的植物油为主。

运动有益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防癌体检中心副主任医师毕晓峰:流行病学研究表明,全球25%的癌症发生与超重及静态生活方式有关。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组织专家研究后发现,每天进行30~60分钟的中等强度至高强度身体活动能降低癌症发病率。

目前已经证明,身体运动对结肠癌、绝经后的乳腺癌、子宫内膜癌基本上是具有明确预防作用的,反之,超重、肥胖、久坐等情况可以或可能增加某些癌症的危险性。

有益健康的身体活动总量是身体活动强度应达到中等及以上,频度应达到每周3~5天。除了每周定期锻炼,我们还可利用上班的空暇时间来活动身体。所有的身体活动都是有益的,比如蹲起、伸腰、压腿等有助于消除疲劳,促进血液循环。

编辑:SH001

相关新闻

生活推荐

更多>>

成都市双流区的天

近日,成都市双流区兴能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与中国建设银行成...

生活画报

更多>>
大灯 清明小长假 龙泉山 初次 龙井茶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