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捂秋冻!但这3个部位千万不能“冻”

发布时间:2018-10-18 09:05 来源:网易健康 分享到:

近日,几场秋雨光顾,南方地区气温猛降,许多朋友急忙换上了长袖长衫,甚至更厚的衣服。长期以来,我国流传着“春捂秋冻,不生杂病”、“春不减衣,秋不加帽”、“热不马上脱衣,冷不立即穿棉”的说法。那么,时下我们要如何科学地冻一冻才健康呢?

春捂秋冻的意义是什么?

春捂秋冻!但这3个部位千万不能“冻”

秋季是夏季与冬季的过渡期,天气由热转冷,秋冻是为了增强人体对寒冷的耐受性,以便应付我们更为残酷的严冬。如果此时过早穿上棉衣,便无法让身体得到锻炼,不能很好地增强身体抵抗能力。

从中医角度讲,人体和大自然是有机的整体,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当人体的变化和大自然的变化(如春秋交替)规律相一致和同步时,人体会保持一种健康状态,一旦这种规律被打破,即意味着人体健康平衡遭到破坏,任其进一步发展必将形成各种病症。

因此,只要气温不低于20度(一般在农历八、九月份),人们都应该适当让身体承受一下冷冻,能起到促进血液循环、增强身体防御机制的作用。同时,秋冻也有防止穿衣过多引起出汗生病的作用。提醒大家,如果气温降到15℃以下达两周以上,我们就可以穿上秋冬的衣服了。

秋冻的原则是什么?

春捂秋冻!但这3个部位千万不能“冻”

“秋冻”不意味着要挨冻

从中医角度讲,“秋冻”有两层含义,第一层含义是“秋不忙添衣”。初秋,暑热未尽,凉风时至,当天气突然变冷时,适当地增加衣服是必要的,否则不但不能预防疾病,反而可能会生病。“适当增衣”以让自己略感凉而不寒为宜,而不是穿得暖暖和和、裹得严严实实。另外,晚秋天气较凉,也不要一下子穿得太多、捂得太严,避免过多出汗,使阳气外泄,但也不能冻得打寒战,这样不但不能增强抵抗力,反而会被冻出病来。

“秋冻”的第二层含义是“拖延添衣时间”。晚秋可以适当拖延增加衣服的时间,适当地接受寒冷的刺激,但要以自己能够接受为限度。

南北方“秋冻”要区别对待

我国南北方气候差异较大。南方秋凉来得较晚,昼夜温差变化不大,甚至入冬后也不太冷,因此不必过早、过快地添衣,应适当延长“秋冻”的时间。而北方秋凉来得较早,昼夜温差变化大,早晚气温较低时应及时增添衣物,以防着凉。

有些部位绝不能“冻”

入秋之后,昼夜温差越来越大,气温也在逐渐下降,保暖工作需要开始启动了。虽然历来有“春捂秋冻”之说,但身体的这三个部位千万不能“冻”。

01肩部

春捂秋冻!但这3个部位千万不能“冻”

肩部受冻易引发炎症,现在不少上班族一早醒来会感觉肩部疼痛,到医院一检查竟是得了肩周炎。

一般来说,肩周炎的患者基本上都是50岁左右的人群,所以民间有“五十肩”的说法。

但是初秋时节的雨季,夜晚寒凉,人体肩部受凉时间久了抵抗力下降,容易被“风寒湿邪”侵袭肩部,可能出现肩周炎。所以,初秋时节肩部要注意保暖。

保暖方法:入秋后建议减少或不穿露背、一字领的衣裙,最好能围个披肩睡觉。

02腹部

春捂秋冻!但这3个部位千万不能“冻”

腹部受寒易引起腹部经脉气血瘀滞不通,不通则痛。例如,有胃病史的人受寒后容易胃痛,经期女性受寒后容易痛经等。

保暖方法:

1、穿马甲

不建议爱美的女性在秋天还穿露脐装,低腰裤也要尽量避免。老人、小孩、寒性体质的女性及素有胃部不适人群,不妨在出门时穿一件马甲,避免腰腹部受寒。

2、搓腹法

每晚睡前将双手搓热,左手手心放于肚脐上,右手放于左手手背上。然后绕着肚脐按顺时针方向搓摩腹部约10分钟。

长期坚持不仅可以有效地缓解腹部受寒引起的不适,还可以调理脾胃、预防便秘。

3、足部

春捂秋冻!但这3个部位千万不能“冻”

“寒从脚生”,脚是全身最怕冷的部位。加之足部皮肤薄、脂肪少,保暖性差,所以足部皮肤温度偏低,也最容易受到寒邪的侵袭。

保暖方法:

1、生姜、花椒水泡脚

坚持用热水泡脚有助于促进气血运行、疏通经络、解表散寒,能有效地缓解手脚冰冷、温暖全身。在热水中加入生姜、花椒,可加强祛风散寒的功效。

此外,应注意泡脚水温不可过高,时间不可过长,水温在40℃左右、泡20分钟即可。

2、按摩脚掌

脚掌是人体脏腑的集中反射区,经常按摩脚掌可刺激气血运行、改善足部冰冷的情况。

如果记不住脚掌上的穴位,可整体进行密集的按压。每按一个地方,停留3~5秒,直至足部恢复温暖。

在日常生活中,会有很多风湿病的病人会有这样的经验:天气变冷了,我的关节又开始疼了...

这两天下雨,我的风湿又要开始发作了...就连我们的父辈们也会说:冬天穿暖和一些,小心关节炎...别忘了穿秋裤,当心风湿...

类风湿患者需注意

天气温度变化和类风湿有什么关系?

春捂秋冻!但这3个部位千万不能“冻”

关节是人体外在的组织,不像内脏器官那样在身体里面,它更容易受到周围环境因素的影响。

由于天气变化,尤其是寒冷的天气,人体会发生生理变化,关节周围的血管收缩,血液供应减少,会导致病变的关节组织缺血,从而导致关节僵硬和疼痛的发生或加剧。

从这点来看,风湿病人在天气变化时候,还是要注意关节部位的保暖,以免发生疼痛。

类风湿性关节炎需预防

1、避免诱发关节炎发病的环境因素

春捂秋冻!但这3个部位千万不能“冻”

潮湿的环境容易滋生病原菌生长,与关节炎的发病有很大的关系。因此,我们平时应当注重卫生,勤打开窗户通风,以防止病原菌的传播。同时秋季天气凉爽舒适,我们可以做一些户外运动,增强我们的免疫力,远离疾病的侵扰。

并且需要注意根据天气及时的增减衣物,注意保暖。秋季天气变化较大,昼夜温差大,关节部位一定不能受到寒气的侵袭。所以保暖工作是关键。

2、合理饮食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

我们也要注意日常的饮食个人卫生,关节炎患者需要保证饮食的酸碱平衡,平时应当少摄入酸性的物质,多吃一些蔬菜补充维生素,适当的减少肉类的食用,如动物的肝脏、海鲜等食物。其中,吸烟人群是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的高发人群,所以,戒烟是防止类风湿关节炎的有效措施之一。

3、适量运动保持心情愉悦

春捂秋冻!但这3个部位千万不能“冻”

最后,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需要适当的进行体育运动,适当的锻炼身体,不要学会劳逸结合,保持愉悦的心情。

对于关节炎患者来说,过大的心理精神压力,容易导致体内的酸性物质沉积,从而影响新陈代谢的有效运行。我们应当学会注意力转移的方法来进行内心压力的排遣疏导,多看一些有益的书籍或者到户外走走都是不错的选择。

编辑:SH001

相关新闻

生活推荐

更多>>

成都市双流区的天

近日,成都市双流区兴能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与中国建设银行成...

生活画报

更多>>
大灯 清明小长假 龙泉山 初次 龙井茶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