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喝汤补身 千万别踩五个误区

发布时间:2018-10-18 09:19 来源:网易健康 分享到:

谚语“宁可食无肉,不可饭无汤”,反映了汤在饮食中的重要地位。煲汤炖汤,是不少家庭常用的烹饪方式。特别是到了秋冬时节,人们餐桌上常常会出现各种养生汤品。然而,真正会喝汤的人却少之又少。

秋冬喝汤补身 千万别踩五个误区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饭前喝汤,不仅可以马上使胃获得满足,有助于提升饱腹感,减少食量,也能防止用餐中的进食速度过快。

各国的人对汤都有不同的评价:

美国许多家庭相信鸡汤能健身防病。

苏格兰人患了感冒就喝洋葱汤,据说疗效非常好。

日本人认为海带汤效果非凡,因而产妇分娩后首先要喝海带汤。

秋冬喝汤补身 千万别踩五个误区

秋冬喝汤补身 千万别踩五个误区

营养全在肉汤里?

很多人认为,用鱼、肉等食材熬成汤后,营养精华都在汤中,所以只喝汤不吃肉,就能获得全部的营养。但营养专家告诉我们,并非如此。

我们所说的营养,其实就是指各种肉类中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素。在炖煮的过程中,脂肪、水溶性维生素、矿物质等都会进入汤中,而大部分蛋白质仍然留在肉里。所以,光喝汤不吃肉,不能很好的补充蛋白质。

营养专家还告诉我们,肉汤里可能会有对高尿酸血症、痛风、肥胖、胆囊炎、胰腺炎不利的成分,所以喝汤的时候要记住:

①喝肉汤时,尽量把油撇干净一些。

②不管喝什么汤,都最好吃些煲汤的底料。

汤越白越营养?

大家都认为,鸡鸭鱼肉经过长时间的炖煮,汤变成乳白色就很有营养。实际上,白汤是乳化的脂肪,相当于把脂肪都煮到了汤里,没有特别的价值。而且,这类汤脂肪含量较高,尤其不适合三高人群。

小贴士

餐厅、饭点里的一些奶白汤,有时是加入奶精和浓汤宝等调料调配而成的。其中不乏大量的脂肪和盐,不建议糖尿病人、三高患者等食用。

秋冬喝汤补身 千万别踩五个误区

汤越鲜越营养?

有时我们觉得煲出的汤比较鲜,是因为肉类中的谷氨酸流失,进入汤中,就产生类似味精般的鲜味,这和营养没有直接关系。

秋冬喝汤补身 千万别踩五个误区

汤熬的越久营养越高?

汤类熬制过久,其中的营养反而损失的更多。肉汤煮的过久,有时不仅让口感变差,其中的蛋白质还可能变性,影响吸收。更何况久煮后,汤里的亚硝酸盐、嘌呤含量会更高,也不利于健康。

【提醒】如果长时间的喝了很多汤而不吃肉,不仅获得不了营养,还会导致营养不良,但身体有虚胖的表现。

荤汤的喝法

瘦弱的人适当多喝汤,吸收汤里的大量脂肪。

普通人喝点汤吃点肉,保持营养均衡。

“三高人群”、高尿酸人群,最好只吃肉不喝汤。

骨头汤补钙?

以前总听长辈说,缺钙就喝骨头汤。但实际上,骨头中的钙质难以溶于水。

如果把骨头剁成骨末,用很浓的醋煮6个小时,虽会让骨头里的钙成倍增加(钙含量:100毫升里大概一点多毫克),但是远不够每日所需800—1000毫克的钙。因此,光靠骨头汤补钙也不科学。

糖尿病人喝汤,建议以清淡为主,如蔬菜汤、蘑菇汤、番茄鸡蛋汤、冬瓜玉米汤,另外也可在汤品中适量加些青菜或魔芋。

玉米须豆腐汤

【材料】玉米须100g,豆腐300g,水发香菇50g,葱段、姜末适量

【做法】

①将玉米须水洗净后,煎取汁;

②再把玉米须与豆腐、香菇一同放入锅中,添加适量清水及葱段、生姜末、盐等调料,煮汤即可。

【用量】每日1次,适量吃菜喝汤

秋冬喝汤补身 千万别踩五个误区

黑白双耳汤

【材料】黑木耳、白木耳各15g

【做法】

①提前用水将黑、白木耳泡发,并清洗干净;

②两者下锅后,加入清水及少许盐,一同煮汤即可。

【作用】滋阴润肺,补益肝肾。适用于老年糖尿病并发高血压,视网膜病变,眼底出血之肝肾不足,阴虚肺燥之头晕目眩、视物不清、咳嗽喘息等症的辅助食疗。

秋冬喝汤补身 千万别踩五个误区

白萝卜汤

【材料】白萝卜200g

【做法】将白萝卜切成小块,加水炖煮;炖到白萝卜半熟不熟的时候,就可以吃萝卜、喝汤了。

【作用】喝此萝卜汤能够下气、帮助治疗便秘。

这几类汤不建议糖友喝

经过勾芡的汤羹:如玉米羹、牛肉羹。

淀粉类食物含量较多的汤:如面疙瘩汤。

脂肪含量高、过于油腻的浓汤:如猪骨汤、猪蹄汤。

【提醒】一般不建议糖友在饱餐后立即喝汤,以免增加肠胃负担。如有需要,可在用餐结束半小时之后再喝。

我们要站在科学营养的角度上,让美食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健康、平安、长寿。因此,糖友秋冬进补,也需明辨误区,以免错误的方法影响身体的健康!

编辑:SH001

相关新闻

生活推荐

更多>>

成都市双流区的天

近日,成都市双流区兴能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与中国建设银行成...

生活画报

更多>>
大灯 清明小长假 龙泉山 初次 龙井茶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