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力大时 为什么控制不住买买买

发布时间:2018-10-18 09:19 来源:壹心理 分享到:

你是剁手党吗?

或许你经常有这样的行为:

加了一天的班非常疲惫,忍不住到购物网站下单喜欢的裙子,犒劳辛苦的自己;

跟男朋友大吵了一架,心情又愤怒又低落,剁手几个好看的包包才能恢复过来;

事业发展不顺利,经常被老板骂得狗血淋头,只好多买些装备在游戏中酷炫。

不难发现,在面对压力源的时候,很多人把买买买当成应对之道。

好像购物是一种万能灵药,能够医治自己工作、恋爱等方面的痛点。

如果抱有这样的心态,我们很容易强化买买买的行为,逐渐变成习惯性的“剁手党”。

压力大时 为什么控制不住买买买

为什么在压力面前,我们总忍不住买买买呢?

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有压力-去剁手”这种刺激-反应联结形成,并且被不断强化。

可以用心理学家斯金纳的实验来说明。

他做过一个实验:

把小鼠放进箱子里,让它自行探索环境。

当小鼠发现,踩踏杠杆会有食物落下,它会逐渐生成“我饿了-踩杠杆”的观念,触发机关的频率越来越高。

压力大时 为什么控制不住买买买

不难发现,食丸就是强化物,把饥饿这个刺激和踩踏的反应联结在一起,形成行为主义中的"操作性条件反射"。

这种状态同样可以迁移到剁手党身上。

或许某一天郁闷的时候,你发现买买买能够缓解压力。

当放松的效果持续出现,我们预期包包、口红、游戏会带来想要的反馈——好心情。

有这样一个奖励在,当然就不断陷入剁手的状态。

就像那只小鼠,只要饿了想吃东西,第一反应便是去触发机关。

所以面对压力时控制不住洪荒之力,必须要去血拼的人,可能在无意中掉入操作性条件反射的“陷阱”。

遇到问题就想买东西,其实也是退行的表现。

所谓退行,其实是一种心理防御机制。用来形容在巨大的焦虑感面前,我们抛开成熟理性的心智模式,退回到幼稚的、婴儿般的状态。

举两个简单的例子来说明:

有些男士心情烦躁的时候,会到走廊上抽支烟,在吞云吐雾中慢慢平静下来,这其实是典型的退行表现。

抽烟仿佛吸吮母亲乳头的行为,嘴里的烟雾仿佛浓稠的乳汁,而自己就像回到婴儿时期,通过喝奶来缓解焦虑感,抵御生存的危机。

压力大时 为什么控制不住买买买

更直接的表现,就是当遇到困难很焦虑,会无意识地吸吮大拇指或者咬指甲,这也是婴儿自我安抚的方式。

当然,可能你已经意识到,不该再像小孩那样,通过含手指或者咬笔头的办法来减轻压力。

所以,很多人采用象征化程度更高一些,但同样属于退行的策略——疯狂地买买买。

如果你家里有小孩的话,可能会观察到这样的场景:

孩子磕着碰着了疼得大哭,家长拿出玩具和好吃的来哄,不一会他就破涕为笑。

迁移到成年人身上同样如此:

可能在上司、恋人那里受了委屈,难过得想掉眼泪。

这个时候就像孩子一样,需要得到某些东西来安抚情绪,转移注意力。

只不过在长大之后,玩具和零食变成了包包和口红,掏腰包的人也从家长变成我们自己。

但本质上,这还是婴儿时期延续的解压策略。

压力大时 为什么控制不住买买买

第三个剁手的原因,是被剥夺后的自我补偿。

在有些人看来,应对焦虑是一种对能量的消耗。

比如,

加了一天班,是公司压榨我们的时间和精力,自己被剥夺掉了休闲享乐的机会。

而跟男朋友闹别扭,就暂时失去对方的爱与照顾,处于被冷落的状态。

这些零零总总的事情,看似没什么大不了,但实则是对人的慢性消耗。

当我们感知中的耗损达到临界值,就会想要补偿,或者说犒劳一下自己。

只有把血回满,精力不再低于警戒线,我们才能保持良好的运行状态。

每个人充能的方式都不一样,可能一些男生,

躲进游戏世界,通过吃鸡或者玩农药来补偿自己;

或者到视频网站上看几期综艺,在哈哈哈中忘记生活的烦恼;

但对于一些女孩子来说,

可能就是打开淘宝或者海淘网站,看看有没有新品上市把购物车填满,用剁手的方式来弥补被剥夺感。

通过在物质上的得到或者享受,来补偿自己心理上的失去,也是压力过大时,我们控制不住买买买的主要原因。

压力大时 为什么控制不住买买买

这种状态该怎么调整?

你需要寻找更具适应性,更好的替代方案。

我的来访者小美,她曾自嘲说:“我信奉'包治百病’。遇到不顺心就去专柜贡献GDP,买完就能满血复活。”

我问她:“除了买买买,我还有别的方式来缓解压力吗?”

后来,她给自己做了一个心理建设:“买买买只能开心一小下。如果做瑜伽,愉悦的心情能保持很久,体态也更优美,所以比剁手更有意义些。”

所以她压力山大的时候,不再是下了班就去百货逛街,而是回到家点一炉香或者倒几滴精油,在熏香中冥想、练习动作。

充满仪式感的瑜伽,让她获得极大的放松,买买买的频率也逐渐降低了。

压力大时 为什么控制不住买买买

这张图片是不是也很解压?

找到适合自己的,更具适应性的情绪缓解法,我们就不会那么依赖剁手的习惯。

首先需要意识到:当你极度想要买买买的时候,已经处在一种退行的状态里,就像从成年人变成了孩子。

其次可以对自己使用“激将法”——

我是不是要像小朋友那样,受了委屈必须得靠糖和玩具来哄,还是愿意做个成熟的大人?

出了状况就勇敢地面对它,想办法解决它?

如果是工作方面有问题,被老板狠狠地批了一顿,小孩子的你可能会选择放弃,沉浸在买买买的状态里逃避困难。

而成年人的自己,则会去复盘整个过程,看看下次怎样能够做得更好。

提醒自己成年人的状态,用理性的方式去解决问题。

唤醒内心理智的那一面,我们就会遇到问题解决问题,而不是用买买买的方式来转移焦虑。

压力大时 为什么控制不住买买买

编辑:SH001

相关新闻

生活推荐

更多>>

成都市双流区的天

近日,成都市双流区兴能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与中国建设银行成...

生活画报

更多>>
大灯 清明小长假 龙泉山 初次 龙井茶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