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常吃栗子好处多

发布时间:2018-10-19 08:32 来源:新浪健康养生 分享到:

栗子为壳斗科植物栗的种仁,别名板栗、大栗、栗果、毛栗、棋子、栗楔,毛栗子。栗子营养丰富含有淀粉、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还含有较多的钙、磷、铁等微量元素及胡萝卜素、纤维素等。有养胃健脾,补肾强筋,活血止血的功效。主治反胃不食,泄泻痢疾,吐血,便血,筋伤骨折瘀肿、疼痛,瘀伤肿毒等病症。栗子性甘濡、营养丰富,素有“千果之王”的美称。

栗子的营养成分的含量会随着产地、以及栽培品种、栗子种类等因素而有差异。栗果中含有人体必需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和其他微量元素,是人们理想的食物来源。

栗子营养价值如下:

1.栗子虽属于坚果类食物,但是却不和其他坚果例如核桃、杏仁等坚果那样富含油脂,栗子中主要含有的是淀粉。干板栗中的糖类达到一半以上,每100g可食部分所含有的蛋白质高达1.2g,碳水化合物44.3g,脂肪1.5g,粗纤维1.2g,钙5mg,磷9mg,铁1.7mg,胡萝卜素0.24g,硫胺酸0.19mg,核黄素0.13mg,尼克酸1.2mg,抗坏血酸40mg。

2.栗子中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和维生素、矿物质,能防治高血压病、冠心病、动脉硬化、骨质疏松等疾病。食物中的不饱和脂肪酸可以调节体内的血脂,清理血栓,调节机体的免疫能力,还可以维护视网膜提高视力水平。

3.栗子中含有核黄素,常吃栗子可以补充体内的核黄素,核黄素参与细胞生长代谢、是肌体组织代谢和修复的必须营养素,此外核黄素还参与机体对铁的吸收、储存和动员,具有抗氧化性,常吃栗子对于小儿口舌生疮和成人溃疡有益。

4.鲜板栗所含的维生素C比西红柿多,含的矿物质也很全面,有钾、镁、铁、锌、锰等,比苹果、梨等普通水果高得多,尤其是含钾量突出。在日常生活中食用适宜的栗子有助于牙齿、骨骼、血管肌肉的正常功能,可以预防骨质疏松、腰酸背痛等症状。

5.板栗蛋白质的含量接近面粉且比白薯高1倍以上,蛋白质中含有的氨基酸含量较大米、玉米、面粉较高,其中含有的赖氨酸、苏氨酸、色氨酸、蛋氨酸等含量都超过了FAO的推荐标准,食用栗子可以补充豆类和谷类中的限制氨基酸,豆类的限制氨基酸是赖氨酸、苏氨酸是大米中的第一限制氨基酸,食物的搭配食用可以补充各自的限制氨基酸,最终达到营养互补均衡。因此常食用栗子对于氨基酸种类的平衡有很大的作用,最终对于改善人体的营养水平有重要作用。

栗子中含有丰富的化学成分,对于维持机体的健康有重要的作用,具有显著的药用价值和保健功能,是滋补佳品,平日里可适量多食一些栗子,最终起到增强免疫和抗癌等能力。

编辑:SH001

相关新闻

生活推荐

更多>>

成都市双流区的天

近日,成都市双流区兴能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与中国建设银行成...

生活画报

更多>>
大灯 清明小长假 龙泉山 初次 龙井茶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