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黄瓜、丝瓜等蔬菜,一旦有苦味千万别吃

发布时间:2018-11-02 09:27 来源:39健康网 分享到:

葫芦、黄瓜、丝瓜等蔬菜,一旦有苦味千万别吃

清炒的葫芦发苦,男子以为苦能清火,没想到几片下肚,突然头晕、腹痛、上吐下泻,紧急就医才知是急性食物中毒,“元凶”竟是泛苦的葫芦中的碱糖甙毒素。昨日,专家提醒,不仅是葫芦,常见的黄瓜、丝瓜、瓠子等葫芦科的瓜类蔬菜,一旦有苦味,千万不要食用。

52岁的曾先生平时注重养生,3天前清炒了一盘葫芦,吃到嘴里阵阵发苦。略懂中医的他以为多吃苦味能清火,连夹几片下肚。不到一个小时,曾先生上吐下泻,后又头晕、乏力、腹痛,当晚紧急赶往汉阳医院。

该院消化内科主任吴小微教授接诊发现,患者除消化道症状外,还有全身肌肉酸痛。经诊断为急性肠胃炎、食物中毒。医护人员立即给予心电监护、吸氧、护胃、抗炎抗感染等综合治疗,症状很快好转。“真没想到,食用蔬菜不注意也会中毒。”

曾先生感慨,幸亏家里人一筷子没动,不然一家老小都要进医院。昨日,曾先生痊愈出院。

葫芦怎么会导致中毒?

吴小微教授解释,一般的葫芦可以放心食用,但也有特殊情况,葫芦若与其他植物发生杂交、种植条件不佳、运输或储存不当或变得不新鲜时,它就可能会启动“自我保护”机制,变苦并形成含有苦味物质的碱糖甙毒素,以减少自身“伤害”。碱糖甙毒素是一种植物毒素,即使加热后也不易被破坏,人误食后便会中毒。

“一旦食用苦葫芦,轻则头昏、恶心、嗜睡、腹泻等,重者心慌、腹痛,若不及时救治,极易出现脱水、休克、脏器功能受损,危及生命。”吴小微教授说,一般中毒症状在进食后1―2小时便会出现,曾有吃发苦的葫芦后出现胃部出血和糜烂,心脏、肾功能受损的临床案例。这类患者,一定要注意急性中毒导致的脏器损伤。

吴小微教授提醒,不仅是葫芦,黄瓜、丝瓜、瓠子等葫芦科的瓜类蔬菜,一旦发现有苦味,千万不要怕浪费了,一定要及时扔掉,不要食用。一旦急性食物中毒,可以采用催吐、大量饮水等方式排出毒素,情况严重时一定要及时就医。

编辑:SH001

相关新闻

生活推荐

更多>>

成都市双流区的天

近日,成都市双流区兴能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与中国建设银行成...

生活画报

更多>>
大灯 清明小长假 龙泉山 初次 龙井茶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