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饭记住5原则更健康

发布时间:2018-11-07 09:21 来源:保健时报 分享到:

近日,两则关于学校食堂卫生的负面消息被接连曝出——先是上海某私立贵族学校食堂饭菜量少得可怜,而且用变质的番茄和洋葱;之后是天津某小学用灰黄色的陈米蒸饭,用塑料桶盛汤,而且汤有怪味。两则消息使人震惊,一些家长主张让学生自己带饭,到学校去热。

那么,给学生带饭时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1

瓜菜和球茎类菜比绿叶菜更好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范志红表示,如果想要带绿叶菜,不要提前准备。因为绿叶菜炒好后久置,在细菌硝酸还原酶作用下,绿叶菜所含有的硝酸盐会变成具有毒性的亚硝酸。因此最好当天早上现炒现打包。

另外,建议用豆角、茄子、番茄、冬瓜、南瓜、胡萝卜、菜花、西葫芦之类的瓜类或球茎类蔬菜取代绿叶菜,作为午餐。

2

其他肉类比水产品更好

肉类当中,鱼类及海鲜最好别带。因为在同样的时间内,水产品的蛋白质降解程度高于其他肉类,降解产物容易伤肝。

3

米饭比面食更好

主食最好是米饭。馒头、烙饼等容易发干,不适合微波加热。

4

蒸、炖、红烧比爆炒和油炸更好

适合微波炉加热的烹饪方法是蒸、炖、红烧等。这些方法烹饪的菜肴在微波炉加热后,不易变味和变色,而爆炒和油炸出来的菜肴不适合微波炉加热食用。微波加热2分钟为宜。

5

饭菜盛装到饭盒的2/3或3/4比盛满更好

具体做法是:先用沸水把饭盒烫一遍,然后装入食物,马上封严,待温度降到不烫手的程度,再立刻放到冰箱里。这样,取出来的时候,饭盒的盖子会凹下去,这是因为盒内的空气遇冷收缩,造成负压,可防止细菌进入。而如果把饭菜盛满则起不到这个效果了。(记者 楚超

编辑:SH001

相关新闻

生活推荐

更多>>

成都市双流区的天

近日,成都市双流区兴能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与中国建设银行成...

生活画报

更多>>
大灯 清明小长假 龙泉山 初次 龙井茶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