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血有没有健康风险?

发布时间:2018-11-09 09:15 来源:新浪健康养生 分享到:

献血是一种爱心行为,很多时候我们会在街道上见到流动的献血车,《献血法》中指出:血站是采集、提供临床用血的机构,是不以营利为目的的公益性组织,所以这种行为也是没有任何报酬的。

生活中,很多人对于献血难免会存在一定的误解。有人认为献血会感染艾滋病等传染性疾病。实际上,这种风险是极其微小的, 完全不必担心。在全国各地的采血机构中,采血所用的针头及血袋都是经过国家严格检测合格的一次性医疗耗材,包括血液的采集有严格的规程和要求,严格遵守“一人一针”的规范管理和操作。

据人民日报称,我国血液安全供应水平位于全球前列。近年来,我国不断完善血站服务体系和持续提升血液安全水平,可以说,在严格的操作程序下,参加无偿献血是不可能感染疾病的,更不会发生感染肝炎与艾滋病等现象。

对于受血者来说,即使对于献血者的血液进行了严格的检验,输血仍然会存在一定的传染疾病的风险。当外来血液进入自己体内时,都有一次排异、免疫过程,可能会出现一些发热、过敏等不适现象。

对于献血者来说,其实对于身体健康并无影响。一次献血200毫升,不足体内血液总量的5%,献血为400毫升,仅占总血量10%。科学证明,健康人一次失血10%,在身体能够承受的范围内,不会引起不适。当献血达到一定限度,会促使暂存于肝、脾等器官内的储存血液参加到血液循环中去,反倒会刺激新鲜血液再生,降低血液黏稠度。并且人体捐赠掉的血浆在献血后48-72小时就会恢复再生,一个健康成年男性的红细胞大约需要36天后便可完全再生。

不是人人都可以献血。一般而言,未成年、体质虚弱者和患有特定疾病的人不适宜捐血。实际上,在献血前还会进行血液检测,包括血液比重、血型、肝功能、血液传染病等项目,目的是为了测定血型、保证血液质量和用血者的安全。

献血不单对身体有益,同时还提高了幸福感。我们捐赠的血液,可能用于治疗因事故大出血的病人,或是分娩过程中出血的孕妇,或是即将接受手术的癌症患者。血液串成人类的生命线,血液也是人类生命最宝贵的礼物。

编辑:SH001

相关新闻

生活推荐

更多>>

成都市双流区的天

近日,成都市双流区兴能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与中国建设银行成...

生活画报

更多>>
大灯 清明小长假 龙泉山 初次 龙井茶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