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烟9法,值得您尝试

发布时间:2018-11-14 09:38 来源:人卫健康 分享到:

现已证实:吸烟是对人体健康危害最大的一种不良生活习惯。烟草燃烧后的烟雾含有大量对人体有害的成分,如尼古丁、一氧化碳、多环芳香族碳氢化合物等。长期吸入这些物质,可导致机体产生多种癌症。同时,吸烟也是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消化系统等多个系统、多种慢性疾病的危险因素,严重危害人类健康。

吸烟还严重污染环境并对周围不吸烟者的健康造成危害。一个不吸烟的被动吸烟者在一个曾经吸过20支烟的房间里所吸入的烟气相当于自己直接吸一支烟,可能遭受与吸烟者同样的病症。

戒烟的常见误区

1. “戒烟后, 身体失去平衡, 很容易生病” ×

很多人认为,多年吸烟者一旦戒烟,身体会失去平衡,很容易生病。如戒烟后,很快得了肺癌。事实上,患肺癌的原因并不是戒烟,而正是因为长期吸烟,已经对身体造成了损害。大人群流行病学研究显示,吸烟者戒烟后,患各种疾病的危险性都在下降,但癌症的风险下降最慢,要到十年后才能表现出来。

2. “柔和、低焦油香烟对人体没有危害” ×

吸带“过滤嘴”的好烟,可减少焦油吸入,降低某些癌症的发病危险,但不会降低患肺癌及心脏病的机会。不管烟草内所含焦油怎样低,你和你周围的人仍然会吸入数百种有毒的化学物质,根本没有所谓的“安全”香烟。

3. “每天少抽几支烟没有什么危害” ×

烟草没有安全剂量,吸任何种类的烟,吸再少的烟,对身体都是有害的。

4. “我太老了,吸烟很多年了,戒烟太晚了” ×

对于吸烟的人来说,越早戒烟越好。研究发现,无论何时戒烟,肺功能和身体其他功能都会有明显好转。邓小平同志晚年在医生劝导下,86岁戒烟,他从决定戒烟后的第二天开始就一根也不再抽,这种精神值得仍未戒烟的朋友学习。

5. “吸烟有助于保持身体苗条” ×

由于烟草中的尼古丁本身具有抑制食欲的作用,烟草对舌头上的味蕾有一定的破坏作用,所以,吃东西的时候,品尝不出食物中的味道。但利用这种方法控制体重是一种很危险的做法。希望减轻体重的朋友,还是要通过运动和膳食习惯的调整来达到目的。

戒烟9方法

1. 扔掉吸烟用具,诸如打火机、烟灰缸、香烟,减少对你的条件反射。

2. 告诉别人你已经戒烟,不要给你烟卷,也不要在你面前吸烟。和你的亲戚朋友相约戒烟,把家庭设为禁烟区,设定戒烟奖惩制度,互相监督,互相鼓励,有助于共同戒烟。

3. 写下你戒烟的理由,如为了自己的健康、为家人着想、为省钱等,随身携带,当你犯烟瘾时可以拿出来告诫自己。

4. 制订戒烟计划,每天减少吸烟数量。

5. 安排游泳、跑步、钓鱼等体育活动,避免花较多的心思在吸烟上。建议每天运动30分钟以上,如果同时存在肥胖问题,每天应至少运动一小时。

英国艾克塞特大学的研究人员对12项有关运动影响吸烟或戒烟的研究报告进行综合分析发现:适当的运动,可以帮助烟民克服对尼古丁的渴望,减少吸烟量;适当的运动,可以降低戒烟期间产生的紧张、不安、烦躁、焦虑和注意力分散等问题,而且运动量越大,越能够降低这些不良反应;即使几分钟的运动,也有助于疏解戒烟期间的不良情绪,帮助烟民戒烟。

艾克塞特大学的研究人员表示:运动可以产生多巴胺,帮助烟民减轻压力,放松情绪,从而抑制烟民对尼古丁的依赖;可以通过运动来克服对尼古丁的渴望,把运动和其他戒烟手段结合在一起,能够更有效地帮助烟民戒烟。

西班牙格拉那达大学的研究人员对3000名13~18岁的青少年进行调查,研究人员发现:经常运动的青少年中,有80.9%的人不吸烟,而不经常运动的青少年中有74.1%的人吸烟。

6. 某些饮食有助于降低香烟的吸引力,包括:水果、蔬菜、乳制品、水和果汁等不含咖啡因的饮料。建议试图戒烟的人士经常摄入这些饮食。

美国杜克大学的研究人员对209名抽烟人士进行调查,主要调查增加或降低香烟诱惑的饮料或食物,这些抽烟者在21年间平均每天至少吸烟20支,他们中有半数是女性,并且几乎都具有高中以上学历。杜克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有70%的抽烟者表示,含咖啡因的饮料、乙醇饮料和肉类会让香烟更有诱惑;有45%的抽烟者表示,水果、蔬菜、乳制品、水和果汁等不含咖啡因饮料,会降低香烟的诱惑力。

多吃水果蔬菜还可以削减烟草的危害。

美国加州大学的研究人员对67名非吸烟者进行研究测试,这些自愿测试者在测试前并没有服用任何维生素,测试前,研究小组也不让他们食用大量的水果和蔬菜,以免影响试验结果。这些生活在被动吸烟环境下的非吸烟者被随机分成三组。甲组每天服用500毫克的维生素C;乙组服用维生素C、E和抗氧化剂硫辛酸;丙组每天服用安慰剂。加州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2个月之后,甲组人员体内脂质过氧化物浓度比乙组降低了12%,比丙组降低了11.4%;非吸烟者每天服用500毫克维生素C,可以降低并预防被动吸烟所带来的各种健康危害,服用维生素C还可避免被动吸烟造成的氧化性损害。

7. 有想吸烟的冲动时,用喝水来控制。就是想吸烟时,先慢慢地喝上一杯水。

8. 若单独使用行为疗法难以促成戒烟,尼古丁替代法或非尼古丁药物疗法常会帮助戒烟成功。尼古丁替代疗法即用含有微量尼古丁的产品,如口香糖、鼻腔喷雾剂或贴在皮肤上的膏药等,来帮助缓解戒烟过程中易怒、失眠、焦虑等剧烈症状。一些非尼古丁药物疗法也被证明非常有效。

9. 当你真的觉得戒烟很困难时,可以找专业医生寻求帮助。家人和朋友的支持对于成功戒烟也至关重要。爱你或你爱的人戒烟了,要鼓励他。戒烟成功一周,给他买件衬衫;戒烟一个月,给他买个他喜欢的手机、MP3;戒烟成功一年,陪他去向往已久的地方度假。远离烟草,享受健康生活。

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话说亚健康——写给白领上班族》

编辑:SH001

相关新闻

生活推荐

更多>>

成都市双流区的天

近日,成都市双流区兴能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与中国建设银行成...

生活画报

更多>>
大灯 清明小长假 龙泉山 初次 龙井茶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