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觉打呼噜不等于睡得香

发布时间:2018-11-16 09:19 来源:生活与健康报 分享到:

心衰患者通常伴有睡眠障碍。“有文献报道,在心衰患者中,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SAS)的发病率高达80%,未检出率约80%。因此,如何通过植入装置来有效管理心衰患者越来越重要,带有预警功能的诊断信息也为心衰患者的管理指出了方向。”浙江省医学会心电与生理起搏分会秘书、浙江省人民医院心内科周颖主任医师如是表示。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是心血管疾病患者中最常见的共患病之一,是由各种原因所导致的睡眠状态下反复出现呼吸暂停和(或)低通气、睡眠中断,从而使机体发生一系列病理生理改变的临床综合征。

周颖医师介绍,睡眠呼吸暂停包括两类:一类是中枢型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CSA),是大脑停止发出呼吸信号。另一类是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OSA),是上气道梗阻,这类病人又分为低通气的,即减少呼吸但不是完全停止;呼吸暂停但暂停时间不长;最严重的是在睡眠过程中口鼻呼吸气流完全停止10秒以上。

流行病学调查表明,全球约1亿人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循证医学证实,约9%的中年女性(30~60岁)及25%的中年男性(30~60岁)存在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约50%的心衰患者经历过睡眠呼吸暂停,75%的严重睡眠呼吸障碍病例没有被确诊。心脏节律疾病患者中,有相当多数量的患者存在睡眠呼吸暂停,60%的患者存在睡眠呼吸暂停且尚未确诊。

周医师指出,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和心脏疾病密切相关,伴有睡眠呼吸暂停的人心衰发病及死亡风险、房颤风险、心源性猝死、心血管事件风险都明显提高。

研究表明,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会导致心衰加重,并增加治疗难度,导致心衰的发病率增加2倍。心衰患者存在睡眠呼吸障碍,增加再入院风险。严重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会使致命心血管事件风险增加3倍。同时,睡眠呼吸暂停增加心动过速、心律失常和适当的ICD(植入型心律转复除颤器)治疗风险2~3倍。相比白天,睡眠呼吸暂停增加患者夜间心源性猝死风险。睡眠呼吸暂停也是新发房颤的独立预测因子,可能是房颤发生发展的致病因素。治疗睡眠呼吸暂停可降低房颤的复发率,改善心衰患者的预后。

那么,如何发现这些高危人群呢?

2013年欧洲心脏病学会心衰指南强调,对睡眠呼吸暂停患者进行筛查和治疗。2018年中国心力衰竭诊断和治疗指南也提到了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对怀疑存在呼吸睡眠障碍或白天嗜睡的心衰患者建议进行睡眠呼吸监测,可以早期发现心衰伴有睡眠呼吸暂停的患者,从而及早干预。

患者可以通过生理记录仪和多导睡眠图来确诊,但是在没有特殊监测的情况下,临床上难以发现和诊断睡眠呼吸暂停。具有睡眠呼吸监测功能(AP ScanTM)的起搏器是检测的新方法。AP ScanTM能显示患者睡眠期间每小时呼吸紊乱事件(RDE)的平均值。而RDE与呼吸暂停/低通气指数(AHI)密切相关,在确诊严重睡眠呼吸暂停(AHI≥30)的患者中其阳性预测价值可达到88%。

一位82岁的男性患者,体重高达74.4kg,有抽烟史。患有充血性心力衰竭伴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高心室反应以及慢阻肺,住院治疗期间,氧饱和度低于正常值(86%),表明存在疑似睡眠呼吸暂停。在心衰治疗中,医生为他植入了带有睡眠呼吸暂停监测功能的起搏器。出院后随访发现,呼吸传感器监测到他有反复的睡眠呼吸暂停事件。及时入院后进一步得到确诊。治疗后,通气和心衰症状得到明显改善。

“所以,植入具有睡眠呼吸监测功能的起搏器可以筛选出存在严重睡眠呼吸暂停事件的患者,早期发现有利于对这部分患者进行早期干预,改善患者预后,降低死亡率和再入院风险。”周医师总结。

编辑:SH001

相关新闻

生活推荐

更多>>

成都市双流区的天

近日,成都市双流区兴能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与中国建设银行成...

生活画报

更多>>
大灯 清明小长假 龙泉山 初次 龙井茶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