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套眼球操,预防老花眼

发布时间:2019-01-22 08:59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老花眼有迹可循,以下7种症状中,若符合3种以上,就要警惕:1.裸眼时比较难看清手机按键或文字信息;2.远近交替看物体时,对焦时间较长;3.看书时易犯困;4.离物体近距离工作时会头痛;5.做细致的工作时常会失误;6.看近距离物体时要眯起眼睛才能看清;7.要把书或手机放很远才能看清字。

下面为老年读者推荐几个方法,能有效训练内直肌和睫状肌,预防或延缓老花。

斗鸡眼训练。举起食指置于正前方,慢慢靠近鼻子,停在两眼中央,让眼睛做斗鸡眼动作,维持10~20秒不动。然后,食指慢慢远离,再慢慢靠近,眼睛随着食指,一下变成斗鸡眼,一下恢复正常,来回约10次。

转动眼球。双眼先向右远方眺望,然后把视线转向左远方。眼睛用力紧闭几次。双眼看斜右上方,然后看左下方。反之,看斜左上方,又看右下方。睁大眼睛,使眼球下上左右地转动。

眺望远近。手上拿一支笔,伸直手臂,盯着笔2~3秒钟,接着看向远方2~3秒钟,总共做3次。

开合眼睛。用力闭起双眼,接着用力张开眼睛,维持2秒钟,总共做3次。

打乒乓球。打乒乓球时,双眼必须紧紧盯着穿梭往来、忽远忽近、旋转多变的来球,使眼球不断运转,血液循环增强,眼神经机能提高,可有效延缓老花。

戴老花镜。有些人觉得没必要买老花镜,然而时间长了,眼睛易疲劳,甚至出现头痛、肩膀酸痛等症状。65岁左右之前眼睛持续老化,度数会改变2~3次,看不清楚时,请到眼镜店重新测量度数。

冷水洗眼。每天晨起和睡前用冷水洗眼。将眼睛浸泡在洁净冷水中1~2分钟或用手泼水至眼中,再用毛巾擦干眼部,然后用手指轻揉眼睛周围30次左右。

出门戴太阳镜。水晶体失去弹性是形成老花眼的原因之一,水晶体变硬的主要原因则是紫外线所致。建议出门时佩戴太阳镜或帽子阻隔紫外线。平时多吃菠菜、红萝卜、南瓜等富含叶黄素的食物,常吃鳗鱼、糙米等富含维生素B1的食物。(韩青)

编辑:SH001

相关新闻

生活推荐

更多>>

成都市双流区的天

近日,成都市双流区兴能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与中国建设银行成...

生活画报

更多>>
大灯 清明小长假 龙泉山 初次 龙井茶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