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野菜要“浅尝辄止”

发布时间:2019-04-04 12:12 来源:健康报 分享到: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想吃野菜已经不再需要跋山涉水,野菜已逐渐走上家庭餐桌,甚至成为很多餐厅常规的供应菜品。在春暖花开之际,我为大家介绍几种常见野菜,及食用时的注意事项。

  马齿苋

  马齿苋也叫马齿菜、长命菜、长寿菜等,颜色一般是浅绿色或紫红色,叶片肥厚,叶子的形状为倒卵形,因形似马的牙齿而得名。马齿苋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以及钙、磷、铁、胡萝卜素、维生素B、维生素和很多植物营养素。马齿苋因为含酸类物质较多,所以口感上会有些酸。研究发现,马齿苋中含有的有效物质和化学成分具有提高人体免疫力,防治心脏病、癌症等作用。

  在食用方法上,大家可以将马齿苋焯水后炒食、凉拌、做馅,如马齿苋炒鸡蛋、蒸马齿苋馅的包子或者蒜蓉马齿苋粥等。

  提示:像马齿苋、灰菜、槐花这类野菜含有可致过敏的物质,一些人食用后皮肤在太阳下暴露,极易诱发日光性皮炎,在眼睑、面部、颈部及手臂等部位出现红肿、痛痒等症状,甚至出现水疱。易过敏体质的人群,如老人、婴幼儿等,在食用此类野菜时要特别注意,避免食用后在阳光下暴晒。如果出现过敏症状要及时就诊。

  蕨菜

  蕨菜也称蕨儿菜、火蕨、粉蕨,生长在山林阴湿处,春、夏季生长茂盛,嫩芽拳曲,根茎粗,老叶子会舒展开,也就不适合食用了。蕨菜茎叶中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钙、磷、铁、胡萝卜素、维生素C以及17种氨基酸,其中有8种人体所需的必需氨基酸,占其总氨基酸含量的39.4%,具有较高的食用价值。同时,蕨类植物的黄酮类化合物含量较高,具有利尿和调节血管渗透性的作用。

  在食用方法上,可将蕨菜洗净焯煮5~10分钟后,用清水浸泡1~3个小时,每隔1个小时换一次清水,挤去多余水分后凉拌食用或放入汤中,增加汤的鲜美。由于蕨菜茎部含大量淀粉,可制成蕨根粉。蕨根粉中的直链淀粉含量较高,此类淀粉具有抗消化的能力,在总碳水化合物不超标的前提下,非常适合糖尿病和肥胖患者食用,建议偶尔用它替代部分精米白面等主食。

  提示:蕨根粉中的淀粉不易消化,对肠胃不好的人来说,食用过多的蕨根粉有可能引起腹胀。

  荠菜

  荠菜也叫地菜、地米菜,其根细长呈白色,茎直立分枝,基生叶丛生,平铺地面,叶片羽状深裂,春季开花,整株散发出浓郁的香味,清明时节采花全草供药用,中药名称荠草花。荠菜的营养及药用价值较高,含蛋白质较高,其中氨基酸种类丰富,必需氨基酸占总氨基酸的45.2%;荠菜多糖具有一定的生理功效,能促进机体生长;荠菜中所含的生物碱,如登皮甙具有消炎止血、降血压等作用。

  荠菜的吃法也有很多种,最常见的就是炒食、凉拌、做汤和做馅,如荠菜丸子、荠菜鱼卷、荠菜鸡片、荠菜春卷、荠菜包子、荠菜馄饨等。制作菜品前要将嫩荠菜洗净,焯水后再凉拌、炒制或入馅。

  提示:和蕨菜类似,荠菜中也含有导致日光性皮炎的物质,易过敏人群须谨慎食用,或食用后避免在日光下暴晒。

  野菜虽好,却没有成为餐桌上的常见菜,这是因为大部分野菜含有微量毒素,不论什么样的野菜,尝尝鲜,“浅尝辄止”,不要长期大量食用。另外,野菜也不宜久存,最好现买现吃。虽然营养丰富,但并非所有野菜都能食用,如生长在有毒或工厂、人口密集地区,受污染的河流、水体附近,则不宜食用。最好在正规市场购买野菜,不要随便在山间挖野菜或购买小商贩的野菜来吃,这些都存在安全隐患。如果食用野菜后出现周身发痒、水肿、皮疹或皮下出血、呕吐、腹泻等症状,应马上停止食用,并就近入院诊治,以免拖延病情,引起肝、肾损伤。(秦桐

编辑:SH001

相关新闻

生活推荐

更多>>

游驿马河公园

今天是腊月二十九,明天是除夕。今天回娘家团年,明天回婆家...

生活画报

更多>>
大灯 清明小长假 龙泉山 初次 龙井茶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