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晨起要喝水?晨起如何正确喝水?

发布时间:2019-04-12 11:17 来源:中国医药报 分享到:

    “晨起一杯水,到老不后悔”这句老话儿的意思是,保持早晨起床及时喝水的习惯,能够帮助促进循环血液,清理肠胃,有助于身体健康。

  为何晨起要喝水

  喝水是我们每个人每天要做的事情,尤其早起的一杯水更重要。人体在一整夜的休养和新陈代谢中,水分通过皮肤、呼吸、尿液等大量消耗,体内水分丧失严重,而早起的一杯水可以补充整晚的消耗。早起后空腹饮一杯大约250毫升的水,最好为新鲜的凉白开,水进入人体后,会迅速被胃肠黏膜吸收而进入血液中,稀释血液浓度,降低血黏稠度,有效增加血容量,提高含氧量,无形之中也降低早起发生突发性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

  而且,晨起的一杯水对于肠胃的刺激还能使人体多个器官迅速恢复清醒状态,摆脱夜晚“休眠模式”,令人神清气爽,精力充沛。

  起床后肠胃即将接受早餐食物进入,我们知道,人体在消化吸收的过程中,也是身体负担最重的时候。因此,如果我们能在机器运转之前将其恢复和保持在最佳状态,一方面有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另一方面利于对各机体组织的有效运行提供保障。一杯干净的清水就像是一个强大的外力,清理肠胃,补水润体,是养生保健的一个重要措施。

  对于脾胃虚寒的人,避免寒凉刺激肠胃,可以改用为温开水,清理肠道,刺激肠胃蠕动。

  当然,人体仅靠早起的一杯水是不能够完全补充机体所需水分的,上午、下午都应该适当饮用。正常情况下,每个人一天的饮水量基本为7~8杯,尤其是气候干燥的时候,水分摄入更是不可缺乏,应酌情增加。

  晨起如何正确喝水

  晨起第一杯水,不能随便喝,要注意以下几方面。

  空腹喝水才有效

  空腹也就是在进食早餐之前,空腹喝水,才能有效促进血液循环,清理肠胃,餐后饮水则会影响食物消化和吸收。同时,我们在晨起喝水最好小口小口慢饮,切忌速度过快,否则可能会引发头痛、恶心、呕吐、血压降低等不适。

  淡盐水不是人人适合

  如果水里适量添加食盐,搅拌均匀喝下,能够刺激肠道蠕动,对部分人群预防和缓解习惯性便秘有着良好的效果。不过,高血压患者或者有高血压风险的人最好不要尝试,因为人体刚起床后的时间,是血压升高的一个高峰期,盐分的摄入会使血压升高,可能引发突发性心脑血管疾病。另外,淡盐水的摄入无形之中会加重脱水现象,使人产生口干舌燥、烦躁不安之感,因此,喝淡盐水要谨慎选择。

  切忌空腹牛奶“穿肠过”

  有人喜欢起床一杯牛奶,其实这样做是不太合适的。早晨刚刚起床后,肠胃尚未苏醒,牛奶进入胃肠后,存留时间较短,其中所含的大量营养成分往往还来不及细致处理和吸收就匆匆进入大肠,排出体外。这样,既不利于牛奶营养物质的充分吸收,而且对胃肠道的黏膜刺激较大,容易引起腹泻。正确的喝牛奶方式是,先吃点米面等淀粉含量高的食物,然后再喝牛奶,使其与其他食物在胃部进行充分融合,延长停留时间,从而更好地消化吸收营养成分。这样消化时间较为缓慢,吸收充分,使人精力充沛,大脑细胞活跃,有利于学习、工作的正常进行。

  蜂蜜水饮用需谨慎

  蜂蜜水中含有糖分,在进入人体后要经过多重代谢和转化,成为葡萄糖后才能最终被人体吸收利用。这样一来,蜂蜜水作为晨起的第一杯水,就不能充分发挥补水、利肠道等清扫身体内脏环境的作用,不但不能有效补充人体细胞所缺失的水分,而且还会增加代谢时间。因此,晨起第一杯水最好不要选择蜂蜜水。但是如果在“第一”时间除外的其他时间适当饮用蜂蜜水,可有不错的养生功效。蜂蜜水中富含多种维生素、矿物质、生物酶等,养颜、通便、润肠等方面的功效一直被广泛推崇,还可以防止中老年女性钙质的流失而引起骨质疏松,改善疲劳,提供人体所需多种营养。蜂蜜应在温凉水中添加、搅拌,温度过高会破坏其中的营养成分,使生物酶活性丧失,也就降低了蜂蜜原本的营养价值。

  晨起不喝冰水、饮料

  早上肠胃仍处于夜间睡眠模式,如果此时大量饮用冰水,很有可能刺激肠胃黏膜而引发腹胀、腹泻、胃痛等严重不适感,尤其是脾胃虚寒者,更要注意了。除此之外,可乐等碳酸饮料也应尽量避而远之,因为这些饮品中含有大量柠檬酸,其在代谢过程中会加速钙质的流失,从而降低血液中的钙含量,长期饮用很有可能导致缺钙,引发骨质疏松等。另外,一些饮料中含有的成分有利尿作用,晨起饮用不但不能及时补充人体在夜间消耗和流失的水分,反而会加大机体对水分的需求,造成体内缺水。(司建平

编辑:SH001

相关新闻

生活推荐

更多>>

游驿马河公园

今天是腊月二十九,明天是除夕。今天回娘家团年,明天回婆家...

生活画报

更多>>
大灯 清明小长假 龙泉山 初次 龙井茶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