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放风筝的好季节 安全一定要注意

发布时间:2019-04-18 12:28 来源: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

都说最美人间四月天,阳光明媚,正是个放风筝的好时光。公园、广场上也出现了很多放风筝的市民。然而,这一根根纤细的风筝线,却很可能成为伤人利器。
  风筝线杀伤力到底多大?
  根据物理学中的动量定理以及压强公式推算,当一个体重为50公斤的人,以每秒5米的速度撞上风筝线,假设风筝线的直径为1毫米,人身体部位与风筝线接触距离为3厘米,时间为1秒,这段风筝线作用在人体上的压强约为8.3兆帕,相当于大拇指指甲盖上压上83公斤的重物。一般来说,风筝越大、线材越好、与物体相对运动速度越快,风筝线的杀伤力也越大。在特定条件下,一根风筝线的杀伤力不亚于一把匕首。
  因此,四川省应急管理厅提醒您:在放风筝时,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确保安全。
  一是在放风筝的时候一定要选择平坦、空旷的地方,放风筝时不要四处乱跑,不要把风筝放得太高,遇到风力较大时要及时收线。
  二是最好选择颜色醒目的风筝线,或是在风筝线上系上标志物,提醒旁人多加注意,看见附近有人在放风筝时,骑车人最好放慢车速或推行,行人也不要奔跑,以免被风筝线划伤。
  三是风筝线只有在绷紧的状态下才有破坏力,一旦出现不可控状况,要及时将风筝线切断,并将风筝线整理带走,防止误伤行人。一旦身体接触到风筝线,要迅速向反方向躲开,尽量避免颈部、面部和手指。
  四是万一风筝缠绕在电线上,不要自己爬上电线杆去拿,也不要用东西敲击电线,试图敲落风筝,应及时报告供电部门或有关单位,由电工清除电线上的风筝,以确保安全。

席秦岭

编辑:SH001

相关新闻

生活推荐

更多>>

游驿马河公园

今天是腊月二十九,明天是除夕。今天回娘家团年,明天回婆家...

生活画报

更多>>
大灯 清明小长假 龙泉山 初次 龙井茶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