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上“领导”指示转钱财务照办 被骗12万

发布时间:2019-04-19 09:39 来源: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

  “你转12万元给南京公司。”

  近日,接到“公司法人代表”QQ发来的消息,成都一装饰公司的财务按照指示向指定账户转去12万元……岂料这却是一场骗局,等财务人员明白是场骗局时已后悔莫及。

  近年来,电信诈骗手段不断翻新,为向市民发出预警,4月18日,成都市公安局发布了《防骗手册》,教大家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防骗手册》第一篇主题便是“QQ、微信冒充熟人诈骗”。

案例解析:

通过QQ、微信冒充熟人诈骗

  今年3月1日中午11点,成都某装饰材料公司财务人员小马在公司接到法人代表“张某”的QQ消息称:“我们公司与南京某公司有笔业务,需要签订合同,南京公司的财务罗某已将保证金12万元打进我的私人账户,接下来的财务事宜你跟进一下。”

  随后,“张总”发了12万元的转账截图给小马,要求其添加南京公司财务“罗某”的QQ。随后,“罗某”告诉小马:“合同对我们南京公司很不利,需要同张总进一步商谈合作细节”。小马遂QQ请示“张总”,“张总”决定下周一确定之后再签订合同。

  “罗某”随后告诉小马:“下周一再修改合同的话,这12万元保证金要先还给我们”。小马通过QQ请示“张总”后,于当天下午3点过通过网银从公司账户转账12万元给对方。

  第二天,小马见到张总时,问起何时把12万元打进公司账户,张总一头雾水:“什么12万元?什么南京公司?我不知道啊”小马这才反应过来自己被骗。所谓的“张总”“南京公司”“合同修改”都是虚构的,压根就没有这回事,12万的转账截图也是骗子自己制作的。

手法解析:

通过QQ、微信诈骗的主要方式

  1.犯罪嫌疑人通过技术手段获取公司人员架构,复制公司老总网络通讯工具昵称和头像图片,再使用QQ(微信)冒充公司老总,假借和其他公司合作伙伴签合同为由,将公司财务拉入事前准备的QQ群(微信群)内,让财务向对方公司的指定账户汇款。

  2.犯罪嫌疑人利用木马程序盗取对方QQ密码,截取对方聊天视频资料,熟悉对方情况后,冒充该QQ账号主人对其QQ好友以“急需用钱”、“借钱”等事情为由实施诈骗。

  3.犯罪嫌疑人使用QQ、微信等网络通讯工具,模仿相同昵称和头像冒充受害人的上级领导、熟人等身份要求受害人向指定账户汇款、充值、购物。

  4.利用微博、微信、QQ等通讯工具冒充受害人在国外的朋友,称购机票时支付宝或者银行卡受限制不能使用,需要受害人代买机票,然后声称向受害人支付宝或银行卡转账,并把虚假的转账成功截图发给受害人,受害人看后信以为真,继而向犯罪嫌疑人提供的航空公司工作人员打款购票。

  5.犯罪嫌疑人通过QQ冒充受害人子女给受害人发送信息,以报名培训班为由,提供虚假的联系方式让受害人进行联系,之后犯罪嫌疑人冒充培训班老师以交纳学费为由让受害人汇款,实施诈骗。

  6.犯罪嫌疑人通过QQ冒充受害人子女给受害人发送信息,假称其在国外的教授回国,教授国内亲属要做手术急需用钱,但由于教授回国前,因带现金太多不方便,已交由其保管,诱导受害人与教授进行联系给予帮助,随后犯罪嫌疑人冒充该教授让受害人想办法给其汇款,进而实施诈骗。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钟晓璐

编辑:SH001

相关新闻

生活推荐

更多>>

游驿马河公园

今天是腊月二十九,明天是除夕。今天回娘家团年,明天回婆家...

生活画报

更多>>
大灯 清明小长假 龙泉山 初次 龙井茶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