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国观众先看,好莱坞在打什么牌

发布时间:2019-05-15 10:44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从普遍晚于北美上映到频频早于北美、甚至全球最早上映,好莱坞电影在中国定档日正不断“前倾”:继《海王》《复仇者联盟4》在中国提前于北美上映后,《蜘蛛侠:英雄远征》网传定档今年6月28日,足足提前北美4天。这一切显然不是巧合,而是代表着好莱坞趋势性的全球发行策略调整:让中国观众先看。

  自2008年《钢铁侠》开始,11年间有9部电影在中国上映时间早于北美。随着中国市场成为好莱坞日益重要的票房福地,中国定档日提前或落后于北美,票房走势的不同开始显露出来:去年,提前北美两周上映的《海王》在中国拿到18.48亿人民币票房,占该片海外票房四成以上,甚至超过北美本土票房。相比之下,在北美上映两周后才在中国上映的《复仇者联盟3》尽管拿下23.9亿人民币票房,但低于外界预期,被诟病“10多天的剧透减弱了中国观众走入影院的热情”。于是今年《复仇者联盟4》在中国的发行策略改为上映时间比北美提前,结果取得超预期的破40亿票房。

  发行策略之所以对中国市场不断倾斜,不仅因中国票房比重逐渐提高,还在于能带动影片首周海外口碑开出红盘,从而反过来刺激北美本土市场。此外,中国本土片崛起也是“倒逼”好莱坞大片在中国提前上映的另一个原因。如今,好莱坞大片已经很难像过去一样轻松碾压中国国产片,反倒频频在同档期被名不见经传的国产片反超。某种程度上来说,提档上映也是“入侵”中国市场最简单的“反攻”。

   应对和反思好莱坞文化“入侵”,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中国电影商业化不断成长的过程。在不断学习好莱坞商业片叙事技法和类型片策略的同时,中国电影人也在不断完善国产电影类型。当国产电影自己强大起来,不管好莱坞大片提档多少天,都没用。(张武)

编辑:SH001

相关新闻

生活推荐

更多>>

游驿马河公园

今天是腊月二十九,明天是除夕。今天回娘家团年,明天回婆家...

生活画报

更多>>
大灯 清明小长假 龙泉山 初次 龙井茶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