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夏”来了!天气闷热,戴香囊吃凉食受追捧

发布时间:2019-06-11 13:22 来源:四川在线 分享到:

端午刚过去,属于成都的闷热天气真正到来了。随之而来的还有一个节气,它就是夏至。夏至标志着一年中最热的时光即将来临。俗话说“冬病夏治”。《辽史》中有记载:夏至之日谓之朝节,妇女进彩扇,以粉脂囊相赠送。由此可见,“香囊”用处极广,由以健康养生为主。成都二仙桥街道西北路社区卫生服务站主任田伟表示,夏季佩戴装有各种草药的香囊,主要是为了驱蚊避虫。

香囊受追捧

50斤草药做成香囊送居民

佩戴香囊选在端午这一天,主要是增加节日气氛。对于其养生疗效来说,并不一定非要选在端午这一天。

“我们之所以要佩戴香囊,主要是因为在端午之后,随着气温的升高各种蚊虫活动更加旺盛了,更容易对人类的健康造成威胁,因此,我们佩戴装有各种草药的香囊,以达到驱蚊避虫的目的。”二仙桥街道西北路社区卫生服务站主任田伟向记者介绍到,自古以来民间一直流传着佩戴香囊的习俗,沿海地区尤为如此。

“这两年端午前后都会有不少来看病的病人,或者是身边的朋友打听要香囊的方子,或者是直接要香囊。我们卫生服务站从前年开始,每年都制作香囊赠送给来看病的居民,今年已经是第三年了。”田伟说,今年也是这样,卫生站提前了2周多开始采购香囊包和药材,再利用平时看病的空余时间将药材碾压成粉末。“我们经过尝试,粉末状的要比切片的药效更好。”

据了解,该卫生服务站今年一共准备了500个香囊,每个香囊的重量在50克左右,也就是说,今年为居民送香囊共准备了50斤药材。西北路社区党委书记廖永群告诉记者:“今年我们特地联系卫生服务站和社区一起进到小区院落,为居民送‘香囊’,就是希望将平安健康送到居民手里。”

除了西北路社区卫生服务站,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互联网名医馆名老中医曾桂芳也告诉记者,近年来香囊越来越受市民欢迎了。他们医馆也在近期的义诊中,向市民朋友们赠送了香囊。而谈到香囊为何如此受欢迎,曾桂芳表示,其实香囊的配方都大同小异,主要是区别在于成都地区比较潮湿闷热,因此会增加有除湿的成分。其他功效无外乎芳香开窍、驱蚊防病、放暑热等。随着高温天气的到来,香囊中最基础的成分正是冰片、薄荷、菖蒲、藿香等,再是每一位医生根据自己的习惯,给香囊加上更具功效的药材。

胃肠型感冒高发

不宜暴饮暴食冷饮要适量

近日来成都的持续高温,已经让不少市民朋友开始享受冰凉饮食了。为图一时嘴巴的舒服,他们可能会付出身体健康的代价。

曾桂芳说:“在冬季向春季过度的时候,由于气温低,感冒好发于上呼吸道型。而端午之后,一直到中秋节前后,由于人们会进食较多的凉食,加之气温高,食物易腐烂变质,还有蚊虫鼠蚁的传播,这时胃肠型感冒更频发。”

当家长遇到孩子持续低烧、不吃饭、拉肚子、流鼻涕等多项症状同时出现时,应当引起重视,去医院检查,看是否是胃肠型感冒,切忌凭经验擅自给孩子喂药,以免耽误治疗。曾医生还特别介绍了一个窍门,“当家长确认孩子确实属于胃肠型感冒时,只需要藿香正气水就可以解决,是可以不用服其他感冒药的。”

夏季感冒大多是由感受暑热,或饮食贪凉引起的,因此,食欲不振、腹泻等消化道疾病在夏季也很常见。夏天人体消耗较大,为了从食物中汲取更多的营养,脾胃的负担加大了。同时,人们大量进食冷饮和瓜果,易损伤脾胃,雨季湿邪很重,容易碍脾,有很多人容易“苦夏”,表现为不思饮食、乏力,严重的还会腹泻。因此,夏日里不宜暴饮暴食,尤其是冷饮瓜果要适量,此外可适当吃些姜,对振奋脾气有帮助,俗语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也是很有道理的。

注意节令养生

多吃祛暑益气生津止渴食物

夏季阳气盛于外,在夏季,饮食应该要以清泄暑热、增进食欲为目的,多吃苦味食物,有益于清补。记者查阅资料显示,唐朝孙思邈就有建议,提倡人们“常宜轻清甜淡之物,大小麦曲,粳米为佳”。又有说法:“善养生者常须少食肉,多食饭”。并且在强调饮食清补的同时,又不能过咸、过甜,宜多吃具有祛暑益气、生津止渴的食物。

现在菜市场上售卖的绿叶菜和瓜果类等水分多的蔬菜水果都是不错的选择。如:白菜、苦瓜、丝瓜、黄瓜等,它们都是很好的健胃食物。而面条,也是夏至后被推荐的美食之一。在我国北方就流行着这样一句谚语:“冬至饺子夏至面”。尤其是凉面,既能降火开胃,又不至于因寒凉而损害健康。

有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早上三片姜,赛过喝参汤”,这些都是对生姜所具有的营养价值和医疗作用所做的精辟的概括。夏季暑热,多数人食欲不振,而生姜有利于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对于防暑度夏有一定益处。

夏季气温逐渐升高,人体出汗量也会随之增加,因此人体需水量大。这时,更应该注意在饮食上加以调节,如喝些绿豆汤、淡盐水等。绿豆汤虽好但是也不能“贪杯”,不可多喝更不能当水喝。尤其是属于寒凉体质和体质虚弱的人,也是不适宜饮用绿豆汤。

随着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人们在日常生活上,特别是饮食方面,对于健康的追求更加明显了,纷纷希望通过食疗达到养生的目的。

在饮食上注意养生保健的同时,在精神上也要注意调养。夏属火,对应五脏之心,因此,夏季当以养心为主。夏日炎炎,往往让人心烦意乱,而烦则更热,可影响人体的功能活动,从而产生许多精神方面的不良影响。俗话说:“心静自然凉”,因此,要善于调节,多静坐,排除心中杂念。

戴香囊

香囊最基础的成分:冰片、薄荷、菖蒲、藿香

在端午之后,随着气温的升高各种蚊虫活动更加旺盛了,更容易对人类的健康造成威胁,因此,我们佩戴装有各种草药的香囊,以达到驱蚊避虫的目的。”

别贪嘴

端午之后,一直到中秋节前后,由于人们会进食较多的凉食,加之气温高,食物易腐烂变质,还有蚊虫鼠蚁的传播,这时胃肠型感冒更频发。“夏日里不宜暴饮暴食,尤其是冷饮瓜果要适量,此外可适当吃些姜,对振奋脾气有帮助”

巧养生

在饮食清补的同时,又不能过咸、过甜,宜多吃具有祛暑益气、生津止渴的食物。如:白菜、苦瓜、丝瓜、黄瓜等都是很好的健胃食物。而面条,也是夏至后被推荐的美食之一。

编辑:SH001

相关新闻

生活推荐

更多>>

游驿马河公园

今天是腊月二十九,明天是除夕。今天回娘家团年,明天回婆家...

生活画报

更多>>
大灯 清明小长假 龙泉山 初次 龙井茶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