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日子过得可爱

发布时间:2019-06-26 15:45 来源:成都建工装饰装修有限公司 分享到:

把日子过得可爱

钟蕾

布满钢筋混凝土的城市,是否会让你有过出潜桃花源的冲动?都市埋头苦干按部就班的快节奏,是否会让你也想歇歇脚抬首叹声今晚月色真美?梦想中诗意的栖居或许是你我都曾闪过的痴念,但梦醒时分,身旁的柴米油盐无不提醒着我们这人间烟火气。一切的一切又开始周而复始,生活、工作、学习哪里都不可爱,哪里都忧扰凡心,特别是生活工作重压之下、还有着家庭的女性,敏感易愁的弦往往容易绷的更紧。然,弦松弦紧,亦在你心,而非全然外界之造化

近来读到沈复《浮生六记》,除了感慨世事无常的人生遭际外,倒是对其妻颇有印象。陈氏,名芸,字淑珍,淑,或许真是取了贤良淑德之意,芸受之无愧。古来通文辞、善解语的才女和通情达理、一往情深的痴妇往往感觉是互为矛盾体,但在芸娘身上,这些成了统一体。父亲早丧,家徒四壁,靠习得娴熟女红,养活了一家。自小聪颖明慧,学说话时,听讲一遍《琵琶行》,便能背诵,做刺绣时,渐渐也通晓了吟咏诗词,写过“秋侵人影瘦,霜染菊花肥”这般句子,才思隽秀。这样的描写,是否会让你臆测这是一位蕙质兰心,质朴而又娴静的女子,是的,芸把清苦的日子过得可爱。

还记得有一回描述沈复被朋友邀请去布置插花,途中赶上盛大庙会,回家给芸一一描述,惹得其也想一同去瞧瞧,芸碍于女儿身不便抛头露面而正遗憾,沈复却怂恿她化女为男,穿戴上自己的衣帽,哪怕长了,无碍,在衣服腰间打个折,缝好,外头披上马褂便逗得芸付之一笑欢快前往。此番装扮,与如今看来或许没什么新鲜,可这在古代,试想如若是一般女子,遇此境况,概不会生出和丈夫同游的大胆想法,即便获得丈夫支持,或许也会囿于礼法而拒绝。芸虽也有所顾忌,但最终仍欣然前往。她的女扮男装,是勇于打破封建礼教的桎梏,是内心胆大向往自由的体现,她要把日子过得可爱,而不是过得可怜。

男子逛得庙会,为何女子不可,既然夫婿支持,芸索性释放了本心。踏访名山,搜寻胜迹,遨游世间这些有着男儿豪情的举措,在芸这里,依旧不是事儿。当沈复感慨妻子因为是女儿身不能同自己遨游天下而惋惜时,芸却道,待双鬓斑白,哪怕不能同你远游五岳,但近处的虎阜、林岩或是平山西湖,都可以陪你去游玩啊!女扮男装、妇同夫游,还有后来的夫妻对饮、为夫分忧,助夫雅兴等等都无不透漏出,这是一个在封建束缚大背景下,嫁给了爱情的可爱女子。

她的爱如温润美玉,如四月暖阳,如和煦微风,让人感觉舒服而不压迫。爱夫君,爱夫君的父母,爱夫君的喜好,总之一切都是爱屋及乌,夫君邀友人放浪山水,大兴诗会,酒茶不济卖钗沽酒也不得有半点犹豫,在旁也从未敷衍随意。夫君爱盆景树载,当恼于无法复刻画画里头的草虫之法时,芸道,可将虫用针刺死,再用细绳绑在花草间,就像活的一样。从中可见芸娘也是个懂生活的女子,能把日子过得诗意,能把日子过得可爱而生动。

封建的枷锁,不仅仅是轻描淡写的男尊女卑,在芸因为种种误会不得公婆青睐,仍默默承担负重前行时,更像是一块儿压得她积劳成疾,红颜早逝的千斤秤砣,香消玉殒,令人扼腕。可是,纵使生活万般的苦楚,日子千般的清贫,柴米油盐之下,这食人间烟火气息的女子仍旧能有着阔达的胸怀,男子般的气概,和令人动容的一往情深。吟诗作对,贤惠持家,温柔娴静,阔达豪迈。

人人都叹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其实,你只需把日子过得可爱,即可。(成都建工装饰装修有限公司)

编辑:SH001

相关新闻

生活推荐

更多>>

游驿马河公园

今天是腊月二十九,明天是除夕。今天回娘家团年,明天回婆家...

生活画报

更多>>
大灯 清明小长假 龙泉山 初次 龙井茶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