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生活,从心开始

发布时间:2019-06-26 15:44 来源:51网 分享到:

美丽生活,从心开始

——读《简·爱》有感

付金

窗外繁星闪烁,在溶溶的灯光里缓缓合上书本,这是第三次读《简·爱》了。接近而立之年,再读《简·爱》,不再痴迷于主人翁之间饱经坎坷的爱情;不再慨叹于简·爱在那个时代近乎前卫的独立自爱,而是钦佩于简·爱对苦难生活的热爱:尽管眉眼染尽风霜,尽管前路坎坷迷茫,她始终饱含对这个斑驳杂芜的世界的爱与希望。

身在炼狱,心在天堂。无论是在盖茨黑德府里面被表兄毒打,遭受“红房子”幽禁之苦还是在罗沃德学校忍饥挨饿,面临死亡威胁,由始至终,简·爱不曾改变其善良与顽强的本性,她总能在近乎漆黑的世界里寻找出光亮来。在充斥着打骂与嘲讽的盖茨黑德府,她在绯红色窗幔遮挡的阳台上,沉醉于阅读世界的美好;在疾病蔓延的罗沃德学校,她越过重重的阻碍,独自送别自己的好友海伦。她是真的勇士,能于绝望之中寻找希望;她的眼睛始终都能发现美,她的心始终能够感知世间的温暖。

当下,许多职场女性辗转于工作、家庭之间,在理想的白月光与现实的风刀霜剑中踟蹰彷徨,逐渐迷失了方向:抱怨日复一日的工作的枯燥,烦恼柴米油盐的琐碎,哀叹养儿育女的重负。张爱玲曾说,“生命是一袭华美的袍,爬满了蚤子”。简·爱的魅力就在于她总能在生命这一袭爬满蚤子的袍中发现其华美。绚烂与平淡原本为一体,枯燥的工作可以变得充实而充满挑战,琐碎的生活不乏真实与温情。眼因多流泪而愈益清明,心因饱经忧患而愈益温厚。人生旅途上,除风雨之外,还有阳光明媚,还有细雨和风,只要还有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只要内心足够充实而坚定。

与心为友,从容坚强。《简·爱》的译者黄源深在译序中说,简·爱的身上有一种不可战胜的内在人格力量,她的心灵没有受到任何世俗社会的污染。窃以为,这种不受污染的正直与坚强,根源于她一直与心为友,遵从本心的指引。大量的阅读与学识上的不断精进使她的心灵足够充实;而浸染着苦难与清贫的童年使其心性更为坚定。或许儿时的简·爱面对责打、恐吓、饥饿和疾病会惊恐无助,但当她离开罗沃德走向未知的外界开始,她的内心已足够充实而坚定,她敢于面对一切挑战。面对罗切斯特最初的刁难与咄咄逼人,她执着要求对方给予尊重;失去一切,寄人篱下时,面对圣·约翰的追求,她勇于遵从本心毅然选择拒绝。诚如她自己所言,她或许瘦小、贫穷、不美丽,但她始终坚定地以平等而独立的姿态,面对生活的一切风雨。

在物质生活足够充裕的今天,时代赋予了女性与男子匹敌的技能与实力,却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少女性忙于为生活奔波,在物质资源日益唾手可得之际,与自己的心却渐行渐远。她们追求更舒适的生活,更丰裕的财富,更精致的容颜,以至疲惫不堪,却忘却了快乐本源自内心的喜悦。心若蒙尘,如何能于一片黑夜中看到星的光亮?心若迷失,如何能于暗暗迷雾中寻找到前进的方向?

普希金曾言,“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不要悲伤,不要心急”。美丽生活,应从心开始。像简·爱一样,时常与心灵来一次交谈,明晰来时的路,感受沿途的美,坚定前进的方向。相信每一棵树,自有树的风姿;每一位女性,自有女性的风骨。(成都建工装饰装修有限公司

编辑:SH001

相关新闻

生活推荐

更多>>

游驿马河公园

今天是腊月二十九,明天是除夕。今天回娘家团年,明天回婆家...

生活画报

更多>>
大灯 清明小长假 龙泉山 初次 龙井茶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